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撸猫师、学霸遇车祸淡定背单词 网络谣言,你信过几个?【3】

2014年06月24日08:0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

资料图

MH370失联之后谣言层出 舆论空间上演辟谣拉锯战

马来西亚航班MH370于3月8日失去联系,全世界为之揪心。但伴随而来的,还有层出迭起的各种传言、谣言和流言。

【传闻】航班失联信息公布当天,网络上便呈现出“谣言满天飞”的舆论状态。“‘降落!!!!!’马航总经理现场讲话,航班已证实在越南南宁(音)地区降落。”14时28分,《成都晚报》媒体微博连用数个感叹号夺人眼球。

真相随后,中国南宁机场表示未收到任何备降信息。该媒体微博不仅把中国南宁(Nanning)与越南的Nanming混淆,而且完全不符实情。

此外,“飞机坠毁”的谣言也是接二连三。“据CNN报道,马航MH370航班已确定在越南胡志明市以北100公里境内坠落。” 《羊城晚报》等多家媒体微博发布消息,而CNN官网上并未发现有相同报道,谣言不攻自破。

未经核实的社交网站消息频频成为传统媒体信源。波音中国总裁马爱仑@小马哥爱747关于“飞机已经找到”的微博、天涯网友杜撰的“失联航班被菲律宾海事船发现”的消息都被各大媒体广泛转发。

湖北宜昌“幼儿吃药被毒死”系谣言 造谣网民被拘

【传闻3月18日19时38分,网民“其实还是事实”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信息称:“宜昌市伍家岗(金贝幼儿园)发生了一起重大事件,幼儿园老师给幼儿发放预防病毒药物,结果发生了一起幼儿被毒死,那些老师虽然好心,但也不能随便给那些幼儿吃药啊。真可怜啊,看着就心痛。”

真相发现该情况后,宜昌市公安局迅速对该微博内容进行核实,经调查,该消息纯属谣言。3月19日凌晨1时许,民警在宜昌城区汉宜村一出租房内将江某抓获。江某交代了其为了博取网民眼球,炮制谣言,并在网上大量传播的事实。

武汉“中山公园搜出刀具”系谣言

【传闻3月18日早,有网帖称“今天警察在中山公园搜出二三十把刀具,刀具形状和昆明暴徒使用的差不多”,引起部分群众通过网络和短信转发。

3月18日上午,武汉市政府应急办辟谣称经调查并无此事。武汉市公安局表示,对于发布假消息的人,警方将追责。

图片来自《人民日报》3月21日第四版

“艾滋血滴入食物致多人感染”是老谣言

传闻一则短信迅速传播:“上万名艾滋病感染者涌进全国各个城市用自己的毒血滴到食物里。此事今天早晨已被公安部证实,温州市已有多人被感染……”

真相】3月21日,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未发布关于该内容的任何证实。温州市公安局也表示,当地并未发生传言中的情况。相关专家明确称,食物无法传播艾滋病病毒。

其实,早在2011年,就传播过一条类似信息:“艾滋病人通过滴血食物传播病毒,多人感染艾滋病。”对此,当时的卫生部专门声明,这纯属谣言。据了解,我国卫生部门曾多次对类似说法进行辟谣,公安部门也依法处理了编造和传播谣言者。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