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

公众舆论的对峙、理性与话语暴力【3】

刘建明

2014年07月14日16:56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三、舆论调查的理性手段

舆论调查作为认识公众意见的途径,能揭示舆论的种类(赞成、反对、肯定、否定等)、数量和诉求,为研究社会思潮、意见纠纷和商品市场的前景寻求可靠的数据。舆论调查和民意调查通常被视为同一回事,但严格来说,舆论调查是为了获取不同众意的指数,了解所有公众舆论的变量,而民意调查则专指确认政治事务的民心支持率(是否达60%以上)。在使用舆论调查和民意调查这两个概念时,许多人根本没有想到二者的区别,甚至不认为它们有什么差异。但二者使用的态度概念是相同的,提出调查命题的方式也大体一致。

态度概念和态度命题是再现各种公众舆论的理性手段,索取人们对调查内容的严肃思考,把网骂、荒诞不经之类的话语暴力排除在外。任何粗暴语言,都不符合舆论道德规范,也无法对社会现象做出深刻、明智的说明,充其量它只能反映一部分人的真实情绪,有某种警醒的意义。但由于它远离深刻的理性,不能让人们对舆论指向有正确的理解。

态度概念作为可测度的词汇,诸如同意、反对、赞成、希望、满意、不满意等,能在命题中显示意见的基本倾向。比如,在“你是否赞成公务员提高工资”这个总命题下,可拟出一系列分题:“大多数公务员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工作”“当前我国基层或级别较低的公务员收入很低(正科级4000元 副科级3500元 科员3000元 办事员2000元)”“部分公务员不能勤政为民、有灰色收入,不应提高他们的工资”“尽快提高廉洁奉公、务实清廉、工作成效明显、取信于民的公务员工资”……。在这类命题下可列出“完全同意、基本同意、不同意、坚决反对、不置可否”五级概念,由民众自主选择表达。这类方向性态度命题只要符合实际,就能测出民众正反意见的人数。

建设性态度命题引导民众对解决社会问题表达主张,提出建议,是制定公共政策、破解社会难题的手段。例如,在“公务员涨工资的前提”这个总命题下,可列出选项:1.消除官员腐败、严禁灰色收入、勤政廉洁;2.清理公务员队伍,辞退不合格者;3.精简机构,裁减冗员,建立精干的公务员队伍;4.一切公务员要通过公平考试录用;5.公务员收入要见诸阳光,高级公务员要定期公布财产;6.你认为还应有何种前提……被调查者在“同意项”或“反对项”打钩,能统计出舆论指向的量度。当公众意见严重分歧时,他们按照概念表示各自的见解,就可能显示出不同公众舆论的强弱,确定调查结果。

在特定的调查题目下,调查命题的设计者不可能,也无须囊括所有观察的角度去说明社会问题,只要列出一套最能说明问题的简明句子,准确表达人们的认识,就能获得特定的意见指标。常用的舆论指标有以下几种:1.同意度指标,表明赞同或反对的级差;2.满意度指标,指人们对所测问题的满意程度;3.期望值指标,即人们的愿望和对未来的向往;4.评价度指标,人们对某一事物或人物的好坏、优劣作出评判,例如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很差;5.价值指标,由价值判断表达对事物的看法,例如极好、较好、利益极大、利益较大、有一定利益、利益较小、没有利益、有害,等等。

在舆论调查中,对公众态度概念和命题的陈述,不仅要符合实际、用语贴切,而且还要使被调查的民众容易理解。这种科学严谨的理性调查手段,不仅能培养人们的理性思考,而且可防止话语暴力进入公众舆论的护栏。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