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6期

“自留地”还是“公共绿地”?——

媒体人微信公众账号实践的机遇与困境【4】

薛国林 甘韵矶

2014年07月14日17:08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四、结语

可喜的是,上述问题已经引起关注,众多的媒体人在实践中进行了各种方式的尝试,探索自身救赎之道。程苓峰的云科技成为首个试水广告变现的平台;“钛媒体”“大象公会”等账号走向团队经营,内容运作实现众包;“滤镜菲林”将形态较为成熟的“当事?人”栏目搬到了《博客天下》的官方微信上运作,部分实现“公私合营”;陈鸣凭借实践经验,将“咋整”账号尝试商业化运作;为克服封闭社区的短板,不少账号开辟了微社区互动空间;“罗辑思维”则通过打造“魅力人格体”培育忠实受众,打造互联网知识型社群从而实现铁杆会员制的资金聚集;更有一些媒体人利用自身形成的影响力走向线下的活动,比如讲座和咨询等。

媒体人始终在疲于奔命地寻找属于自己的那块“自留地”,然而逐渐发展成“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的形态,这是否已经脱离了“自”的本质含义,这需要我们进一步去探讨。是“自留地”还是另一片“公共绿地”,微信公众账号又是否是媒体人的最终家园?本文试图从机遇、实践以及困境等方面从中探索一二,然而这一场“自留地”实践仍在进行中,媒体人微信自媒体试验的未来如何,让我们一起跟踪期待。

(薛国林为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甘韵矶为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

参考文献:

[1]马歇尔·麦克卢汉.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M].何道宽,译.北京:商务印书馆出版社,2000.

[2]百度百科.自留地[EB/OL].http://baike.baidu.com/view/599.htm.

[3]徐伟.新媒介赋权的意义——专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师曾志教授[EB/OL].http://www.ifengweekly.com/display.php?newsId=7601,[2014-02-08/2014-03-22].

[4]“腾讯科技”微信公众账号.开放15个月,微信公众账号有多少了?

[5]袁舒婕.众声喧哗中的掌上舆论场[N].中国新闻出版报,2013-09-03.

[6]万丹妮.从滤镜菲林账号看微信自媒体账号运作(人民网研究院)[EB/OL].http://yjy.people.com.cn/n/2013/0805/c245082-22451373.htm,[2014-08-05/2014-03-22].

[7]彭兰.网站经营:从“内容为王”到“关系为王”[J].信息网络,2010(5).

[8]麦尚文.“关系”编织与传媒聚合发展——社会嵌入视野中的传媒产业本质诠释[J].国际新闻界,2010(1).

[9]王佳.移动互联媒介开启关系革命[N].中国经营报,2012-04-07(27).

[10]田香凝.试论微信公众平台媒体人的个人品牌建设[J].信息通信,2013(6).

[11]“滤镜菲林”微信公众账号[EB/OL].侯婧婧.媒体人的自媒体试验:导向未来?2013-07-04.

[12]“罗昌平”微信公众账号.微博半死,微信疲劳.2014-01-20.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