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绣春刀》有"人品"没"人缘" 《暴力街区》逆袭

田颖

2014年08月12日07: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绣春刀》有“人品”没“人缘”

  《绣春刀》以更加写实的武侠风格和扎实的剧本赢得了赞誉,无奈票房疲软。

  据中国电影报票房数据,暑期档的倒数第三周,《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报收1.21亿,累计3.47亿,依旧是上周的冠军影片;上映十天的《暴力街区》斩获8300万票房,重上亚军宝座;7780万的《后会无期》依旧坚挺,位居第三,累计票房5.96亿;接下来依次是收获6800万,累计1.76亿的《闺蜜》,以及3600万的《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和3520万的《绣春刀》。

  票房≠口碑?!

  票房口碑两极化的现场,在这一周又有了新的表现形式。《白发魔女》票房依旧居高不下,如潮差评再次成为全民吐槽狂欢的发泄口,却依然以15.93%的排片率居于榜首,上周报收1.21亿,累计3.47亿。与此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口碑优异的《绣春刀》,上映四天后,排片比从首日17.96%一路跌落至上周日的11.2%,仅获得了3520万票房。《绣春刀》导演路阳表现出些许无奈:“对这么一部非大制作电影来说,第一天有那么高的排片率,其实已经是很不错了。但因为去电影院之前,观众会有个预先的判断,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电影,所以第一天上座率非常糟糕,排片率自然会一直往下掉。这个没有任何可以怪的地方。”谈到未来回升的可能,他认为有一定困难:“因为再过几天进口片上来,其他片子肯定会受到挤压,所以我也不会有过多的希望。依靠口碑可能是目前唯一一个还能支持排片再稳定几天的方式。”

  首都影院经理于超就此现象作出分析,认为有三方面的原因值得考虑:首先,有些影片虽然行业内看片后效果很好,但它最大的问题是,这些好口碑观众是看不到的;第二,这次暑期档票房不错的片子如《老男孩》、《小时代3》、《后会无期》等,都非常注重前期营销,《京城81号》甚至从开拍就已经铺垫宣传了;其三,这些票房好的片子主创都跟片子联系非常紧密,比如《分手大师》导演、编剧、主演都有邓超。他们会有很高积极性参与到前期宣传,并且调动自己在各个领域的名气去为影片宣传。而以上这些,《绣春刀》都不具备,或操作的不成功,至于《绣春刀》票房发展的可能性,他表示“相较于有些影片首周末后的票房大幅跳水,它的表现会比较稳定,对于票房来说,它只要能做到控制降幅就是好的。”

  批片不怕盗版

  根据《暴力街区13》改编的《暴力街区》,自8月1日上映以来一直是持续稳定的增长态势,上周4700万的成绩在本周升至亚军位置——8300万,累计票房1.31亿。据《暴力街区》片方透露,影片虽然来源于十年前的概念,但因为群众基础好,上映后化劣势为优势;不但一反七夕档全是爱情片的惯性思维,上映了十多天里因为没有其他进口片,赢得了较好的市场反馈。至于网上早就有盗版片源流出的劣势,片方承认确实会对票房有很大影响,但以上映前盗版就很厉害最后有近两亿票房的《云图》为例,认为做好差异化营销,还是有回旋的契机。

  动画再度进击

  选择同天上映的《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和《神秘世界历险记2》,成为动画大军的排头兵,三天时间内冲上周票房前六名,分别收获3600万和3100万。这样的好成绩,是今年暑期档动画电影都没有过的。前者的目标群体是青少年甚至成年人,依托数年来小说原著、网游、动画等渠道的粉丝培养,以及上映前弹幕放映的话题营销,如此票房成绩也是意料之中。后者在排片上虽然不及前者,但依然收获了极佳的口碑与票房。《神秘世界历险记2》的出品人和总制片人袁梅认为这取决于以下三方面:第一,与十家电视台联合推片,主持人直接下影院做活动,有利于影片的人气积累;第二,8月8日“爸爸节”的话题宣传,有利于加强亲情;第三,坚定不做3D版,是暑期档唯一一部2D动画,“因为受众是4-10岁的孩子,3D眼镜对孩子的影响肯定会考虑其中。”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