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8期

报纸“开天窗”考辨

王君超

2014年08月25日16:09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摘要】传统意义上的报纸“开天窗”,是由于新闻检查的原因而被迫抽去稿件,在版面上留下成片空白。在近现代的中国,“开天窗”一直被视为进步报人对抗新闻检查的手段。考察世界报纸发展史可以发现,“开天窗”也曾作为吸引读者参与和广告创意的手段。在网络时代,报纸电子版“开天窗”,则是对有关部门查处违禁内容的配合行为。从编辑学的角度来看,“开天窗”既是一种世界性的版面语言,同时也蕴含着媒体与权利博弈的政治意涵。因其符合视觉传播和心理学的相关原理,因此具有正常版面难以企及的传播效果。

【关键词】开天窗 留白 版面语言 新闻检查

2014年7月19日,马航MH17航班坠毁的第三天,荷兰的新锐报纸NRC-Next在头版开了一个大大的“天窗”——整个版面不着一字。如果没有报头,就是一张原生态的新闻纸。

该报是一家以深度报道和评论见长,以25-34岁的高学历青年为主要阅读对象的新锐早报,版面设计曾获2008第十届欧洲报纸设计大奖。尽管至今,该报也未对这一“天窗”所表达的准确含义作任何说明,但它至少表明了该报编辑部对此事“有话要说”和“欲说还休”的态度,并引起了舆论的关注。新闻史和编辑学中的一个传统概念——“开天窗”也随之被激活。

“开天窗”定义新解

何谓“开天窗”?一般认为:“报纸版面被迫抽去稿件而形成的空缺,是报纸抗议新闻检查的一种方式,报纸为了抗议某种检查或高压,又要读者知道真相,有意在版面上留下空缺,因形同天窗,故名。‘开天窗’最早出现于清朝末年。”[1]

1911年10月11日,《国风日报》关于武昌起义和各省宣布独立的消息被清政府警方强制抽去。次日,该报头版出现的整版“天窗”上只印了一行字:“本报得到武昌方面消息甚多,因警察干涉,一律削去,阅者恕之。”但是,这是否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报纸“开天窗”?仍需新闻史学界进一步考证。

从世界新闻史的角度来看,西方有据可查的最早“开天窗”的报纸,是1690年9月25日波士顿出版的美国第一张报纸《国内外公众事件》(Publick Occurrences, Both Foreign and Domestick)。该报的创刊号(也是终刊号)只有4个版,其中第4版即是整版空白,目的是“读者可以在传阅前将自己知道的新闻写上去”。[2]其动机并非像以上定义所说,是为了“抗议检查”,而是为了发动读者写“公民新闻”。

这种做法直至今天仍然为一些报纸沿用。例如:2007年4月17日,《郑州晚报》A05版除左侧不足一栏的位置外,大部分的版面都是空白,只在空白的顶部有几行提示性的标题文字,希望华夏子孙在此处写下拜祖的祈福语。

还有的报纸“开天窗”不是为了抗议,也不是吸引读者的参与,而是出于新闻职业道德的考虑,虚化不宜刊登的内容。2012年5月28日,烟台《今晨6点》的头版采用一半“开天窗”、另一半写实的新颖设计,处理叙利亚的一则惨案报道。在左半版的“天窗”中间,用几行小字表达了叙利亚32名儿童惨遭炮轰,“令人震惊的惨烈图片让我们不忍选择”的编辑部态度;右半版则是烟台文化广场上2000个中国孩子一起描绘梦想。该版版面虚实结合,视觉对比强烈,传播效果明显。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惠丹(实习)、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