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4年12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传媒控制资本 资本壮大传媒——

浙报传媒上市三年的实践与探索【2】

张雪南

2015年01月04日15:19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着力打造合格的市场主体

作为国内第一家媒体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的报业集团,始终不忘作为一家党报集团和传媒上市公司的政治使命,坚定不移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浙报传媒上市之初,就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规范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通过规范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者的权责,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层之间的制衡机制,保证公司的良性运行,夯实竞争力,取信于投资者。

公司严格按照《公司章程》及“三会”议事规则,召集、召开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重大事项股东大会均开放网络投票,充分保障中小股东权益。公司严格执行独立董事制度,9名董事中有独立董事4名,对于重大决策独立董事均事前审核并发表明确独立意见。公司董事会下设战略与投资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及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等五个专门委员会,其中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全部由独立董事担任,对关联交易进行重点管控,确保决策的独立合法。公司监事会积极参与营运,发挥监管职能,通过选派职工代表进入监事会,使职工以法定的形式参与公司的决策和监督,在涉及职工经济利益的决策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市以来,公司共召开股东大会10 次,召开董事会25次、监事会20次。

同时,按照上市公司的规范要求,公司切实加强内部控制建设。至今已修订30余项内部控制制度和40多个有关规范子公司运营、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文件。2012年初,浙报传媒成立了以董事长为主任委员的内控委员会,抽调专人成立内控工作小组,组织编制了涵盖公司管理、业务运营各个方面的简明、实用、具有浙报传媒特色的6万字的《内部控制手册》,对各公司内部控制现状进行了梳理,把合规经营、规范运作的理念传递给各公司和每个员工。

2011年12月,公司荣获上交所评选的“2011年度典型并购重组案例奖提名”; 2012年5月,“浙报传媒成功上市”项目荣获中国报业协会颁发的唯一的“创新成果特等奖”;在中国证监会2012年开展的上市公司年报工作现场检查中,浙报传媒的规范治理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肯定;2013年6月,公司入选上证公司治理指数样本股;2013年12月,入选上证180指数样本股。2013年,公司董事会秘书荣获浙江证监局评选的“优秀董秘”;2014年6月,公司入选沪深300指数样本股。这些荣誉的取得,也充分体现了监管机构与资本市场对公司治理工作的肯定。

浙报传媒上市三年的成功实践和探索,进一步坚定了其发展信心和发展方向。特别是中央提出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这是自国家提出建设文化强国战略目标以来,报业迎来的最直接、也是最好的战略机遇,蕴涵着巨大的政策、行业和产业机会,极大地增强了公司的改革自信、融合自信和发展自信。

浙报传媒将总结经验、乘势而上,进一步顺应互联网和传媒格局新变化,继续借力资本平台,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努力完成三个转变,即由读者向用户转变,由大众化传播向分众化传播的转变,由提供单一的新闻资讯向以提供新闻资讯为核心的综合文化服务转变。到2015年,实现固定活跃用户5000万,全面构建新闻传媒、数字娱乐、智慧服务和文化产业投资“3+1平台”大传媒产业格局,初步实现互联网枢纽型传媒集团的基本架构,以服务集聚用户、以新闻传播价值,积极探索和实践融媒体时代“新闻+服务”的新商业模式。(作者系浙报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上一页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