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1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让低碳美学照进电视真人秀节目的现实

梁丽强 徐梅艳

2015年01月05日16:2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电视真人秀节目凭借大众传媒功能,实现了部分社会价值,具有提供娱乐、文化传承和社会监测的功能,但该节目类型依然面临严重的发展困境,具体表现为有“高原”缺“高峰”现象和文化底蕴缺失的问题。“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解决发展困境,应让低碳美学照进电视真人秀节目的现实,指导该节目类型的生产,首先“要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掌握受众的理性需求;其次“要脚踩坚实的大地”,确保真人秀的双重真实;第三要提升能力,激发陶冶型自由情感,“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要将感官型自由情感与陶冶型自由情感相互融合,以低碳美学这面旗帜为创作指导,走可持续的艺术生产道路。

关键词:电视真人秀;发展困境;低碳美学;陶冶型自由情感

2014年10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指出,“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同时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反观当下的电视荧屏,电视节目类型哪种最火,答案必是电视真人秀节目。那么该节目类型是否做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真人秀节目在中国从萌芽阶段的以野外生存挑战为主到发展时期的选秀当道,再到现在的形式多样,不断完成自身嬗变,以越来越本土化的面孔呈现在受众面前。2014年,电视荧屏在经历了前三个季度的唱歌、选秀、婚恋、亲子、穷游等真人秀节目的洗礼之后,迎来了本年度最后一季度的主打节目——竞技类真人秀。该类节目由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领跑,深圳卫视的《极速前进》、东方卫视的《两天一夜》不甘示弱陆续跟上。

纵观全年,电视综艺节目的空间已然被真人秀节目承包。对照习总书记对优秀文艺作品的界定标准,真人秀节目凭借大众传媒功能,实现了自身部分社会价值,但该节目类型依然面临严重的发展困境,具体表现为有“高原”缺“高峰”现象和文化底蕴缺失的问题。解决这一困境,应让低碳美学照进电视真人秀节目的现实,指导该节目类型的生产。低碳的内涵是绿色、环保、高营养、有价值,美的本质在于愉悦情感的激发与切身体验,这种愉悦情感与审美主体之间不存在必然的归属关系,区别于因得失而产生的悲喜等必然情感,低碳美学将这种愉悦情感定义为自由情感,其包含感官型自由情感和陶冶型自由情感等。“感官型自由情感是审美客体以外在形式刺激审美主体生理感官而产生的浅表性精神愉悦,适度的接触有助于审美主体缓解自身的身心压力,但对心灵的滋养价值较小”[1],普遍的存在于艺术作品中。“陶冶型自由情感是审美客体以特定的内容价值刺激主体的心灵官能所产生的自由情感,这种自由情感对审美主体的心灵和情感具有陶冶和净化作用”[1],只有优秀的艺术作品才能激发审美主体的陶冶型自由情感,这种情感越强烈,对主体的陶冶、净化和涤荡作用也就越大。依据自由情感对主体心灵滋养、情操陶冶的价值大小,陶冶型自由情感为营养价值较高的低碳情感,感官型自由情感则是快餐情感,对应快餐文化。发展中的电视真人秀节目应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以习总书记讲话为契机,以低碳美学这面旗帜为创作指导,走可持续的艺术生产道路。

一、真人秀的社会责任与发展困境

(一)真人秀的社会责任

传播学四大奠基人之一的拉斯韦尔认为,大众传媒在社会中的功能可以概括为环境监视功能、社会协调功能和继承社会遗产的功能[2];著名传播学者麦奎尔认为媒介具有五大功能,具体包括:信息功能、联系功能、持续功能,娱乐功能以及动员功能[3];学者赖特对此也有类似的结论。整合上述学者的研究结论,电视真人秀节目具有提供娱乐、文化传承和社会监测的功能。

电视真人秀节目作为综艺节目类型,必须要为受众提供娱乐。现代传播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传播效果由传播者和接受者双方决定。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现代社会,受众观看一档节目,最初的动机多是缓解工作生活的压力,放松身心,首先吸引他们的是好看、好笑、好听、好玩、好吃等浅表性的感官要素,所以,是否具有娱乐性是节目能否吸引观众的重要指标。比如在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的第一集中,笑点密集,包袱不断,让受众体验了强烈的快乐,这集节目的收视率和市场份额在同时段各节目中名列第一。

真人秀节目必须具有传承文化的功能。作为电视文化的重要机体,电视真人秀节目要能够继承社会优秀遗产,倡导积极向上的文化,弘扬主流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已经播出五季的《中国达人秀》在此方面表现的相当出彩,该节目宣扬这样一种理念:相信梦想,相信奇迹,积极向上,永不言弃。小人物为圆梦努力拼搏,圆梦的过程透着节目的人文关怀,表现为友情、爱情、亲情、自信、尊重、奋斗、真情。从一个小人物到放眼整个社会,这种精神具有普适性,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能够让社会充满活力,不断前进。

电视真人秀节目能够向受众展现当下群众生活的现实环境,传达社会的动态变化,具有环境监测功能。习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电视艺术更是时代变迁的瞭望塔和晴雨表。一个人不可能仅凭自己就能踏遍世界,必须通过媒介了解社会不断调整自己,适应社会前进。在电视婚恋相亲类节目中,关于究竟是坐在自行车上笑还是坐在宝马车里哭这个选择性话题,曾引发了全社会关于婚恋观的讨论和思考。湖南卫视热播的《爸爸去哪儿》反映了在男主外女主内传统思想下由女人来相夫教子而造成的父爱不在场的社会现象,电视机前的父母在对五个家庭的教育方式评头论足的同时,也会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可以不夸张地说,《爸爸去哪儿》引发了社会性的育儿思考。

(二)真人秀发展困境

1.跟风严重,缺乏原创。习总书记讲到,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很多电视台都有电视真人秀节目,但真正的精品可谓少之又少。往往一家电视台有了好的节目,其他电视台会迅速推出相同模式的节目。一个《爸爸去哪儿》火了,各路亲戚都窜上了荧屏;《花儿与少年》与《花样爷爷》没有本质区别,《星跳水立方》和《中国星跳跃》近乎雷同;《喜从天降》《明星到我家》将女明星送到农户家中,直接对垒,雷同花招数不胜数。模仿抄袭导致的后果就是类型节目渐现疲态,于是从国外引进节目成为新的潮流:《中国好声音》来自荷兰,《爸爸去哪儿》照搬韩国版,《中国达人秀》模仿的是《英国达人秀》,《奔跑吧,兄弟》源自韩国《Running man》,《极速前进》几乎与美版保持一致。这些节目“远看是山近看是川”,造就了变态的繁荣。

2.文化底蕴的缺失。当下电视节目都是以收视率高低论成败,有了收视率才能吸引广告商从而生存下去。为了在市场化的竞争中获得高收视率,褒有市场份额,真人秀节目的生产者们绞尽脑汁。节目要有看点,有噱头;制作时间要快,力争赚到第一桶金,选择“短平快”的生产方式尤为重要,在这样快餐式的制作下,生产者会无意识或有意识的忽视作品的深层内涵,“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成为“市场的奴隶”,“沾满了铜臭气”,节目文化品格缺失、文化底蕴空洞的问题就成为必然。以《极速前进》和《奔跑吧,兄弟》为例,前者的第一集几乎照搬原版,甚至将场景都选在外国,将节目与中国传统文化发源地进行物理隔离,弱化本土化改造程度,游离于传统文化;后者创作团队有意识的将古典文化融入节目,通过节目模块对传统文化拆分、解读,两相比较,浙江卫视技高一筹。

二、用低碳美学来指导真人秀节目的生产

(一)掌握理性的受众需求

原创的前提在于掌握理性的受众需求。理性的受众需求是指能打动人心、健康向上、符合主流价值观、潜伏在受众潜意识中健康的需求[4]。传播学“使用与满足”理论认为,受众在选择媒介时具有主观能动性,他们接触媒介是想要满足自身的某种需求。各家电视台竞争的实质是争取受众,所以,一档节目在生产伊始,媒体一般都会将受众分析和需求调查工作放在首位。然而,“使用与满足”理论有其局限性,该理论成立的前提是假设所有受众是理性的,能清晰地了解自己的兴趣和动机,并且能够准确的地表达出来,过于强调个人的自我认知能力和个体需求。实际上,并不是所有受众都能够真正认识自我善于剖析自我挖掘出潜意识中的真实需求,也并不是每一个受众的需求都是理性健康的。这一局限性使得“使用与满足”理论被大肆滥用,部分媒体为应对激烈的竞争,推出“三俗”节目,却用满足受众需求这一借口为自己辩护[5]。

因此,作为传播主体的艺术生产者在受众需求调查工作中,必须“做到‘剜烂苹果’的工作,把烂的剜掉,把好的留下来吃”。这就要求节目生产者对需求样本进行细致的解读,摒弃非理性诉求,提炼出理性诉求,结合社会主流价值观指导节目生产。

(二)确保现实的真实,折射人性的真实

电视真人秀节目要用真实的人和真实的记录折射真实的人性,传达人文关怀。清华大学传播学者尹鸿将电视真人秀拆分为七个基本的节目元素:参与者、悬念、竞争、淘汰与选拔规则、时空规定、现场记录、艺术加工[6],其中参与者和现场记录这两个元素是真人秀之所以“真”的客观前提。

1.真人秀应确保参与者做到真实,扮演好本色的自我。第一季《中国好声音》收获了超高人气和广泛的社会赞誉,然而到了第二季,节目开始饱受诟病,节目组为众多选手刻意编造一些感人的小故事,目的是制造噱头、增加看点、提高收视率,然而观众对此并不买账,对节目中众多选手的老底扒了个底朝天,将节目讽刺为“中国好故事”。第一季的《爸爸去哪儿》开播之时,半数以上的目标受众是冲着林志颖父子而来,然而令人预想不到的是,在第一季节目收官的时候,原本最不起眼的张亮父子成功逆袭,成为最受观众喜爱的父子档。原因何在?最主要的原因是张亮表现的最真实,像身边的普通人,真诚、谦虚、勤劳、坦率、乐于助人等真实的性情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林志颖遭遇滑铁卢主要是偶像包袱太重,一直端着架子,与观众距离较远,没有完成深层次的心灵沟通。

2.真人秀应实现真实客观的现场记录。在既定的游戏规则和时空设置下,选手的活动应是自然的,不受限制和干扰,甚至是“随心所欲”。摄像机负责记录这种自由状态和真实自我,尽量减少调度、摆拍、干预、帮助和中断,保持时空的统一和完整。

在《奔跑吧,兄弟》的第一集中,王宝强为了躲避铃铛使者,慌不择路一跃而起翻窗而逃,跟拍摄像组没有制止“少林宝强”,出人意料的也跟着跳窗,这一意料之外的小细节被固定摄像机完整的记录下来,传神的将王宝强的顽童性格和功夫秀了出来,犹如神来之笔,浑然天成。选秀类真人秀虽然受制于舞台环境,也应坚持客观真实地记录。第二季《中国好声音》选手钟伟强曾因忘词和情绪失控中断录制,节目组为其重录三遍,这一破例实际上破坏了节目的完整性和比赛的公平公正。

下一页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