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1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Web2.0环境下用户关系建构研究

高文婷

2015年01月05日16:52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从Web1.0到Web2.0,用户有了“质”的转变,由被动方变为主动方。Web2.0为用户提供了一个交互平台,在这种平台环境下则提出了“如何进行用户关系建构”这个话题。通过对Web1.0和Web2.0进行对比分析,并运用“互联网思维”这个概念,对如何在Web2.0环境下进行用户关系建构进行研究,试图构建Web2.0环境下用户关系建构的路径,为传统企业和新兴企业提供发展方向。

关键词:Web2.0;互联网思维;用户关系;建构路径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技术革新,互联网成为继报纸、广播、电视三大传统媒体之后的第四媒体。它具有数字化、便捷性、多样化等特点。它存在于我们的身边,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交往方式等等。

一、Web1.0与Web2.0分析

从Web1.0到Web2.0,是互联网革命性的改变。Web1.0是以数据为核心的网,将以前没有放在网上的人类知识,通过商业的力量放到网上。而Web2.0是信息技术发展引发网络革命所带来的面向未来、以人为本的创新模式,更加注重与用户的互动。Web1.0时代的用户,主要通过浏览器进行信息的获取和阅读,用户被动接受互联网所传递的内容。而Web2.0时代,用户拥有了更多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可以直接参与内容的制作和发布。用户不再仅仅是被动的浏览者,更多的是主动的内容提供者和创造者。而且Web2.0强化了用户的交互性,更加重视用户的体验感。Web1.0和Web2.0用户角色的转换,为企业和个人带来了新的市场和更多的机会,同时也对企业建构和维护用户关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传统媒体而言,“内容至上”是提高阅读量的关键法则,而非版面设计或色彩这些形式上的东西。在加入了互联网因素的Web2.0时代,用户能够主动地选择内容、上传内容、发布内容,通过网络平台传播信息的频率增多。在这种环境下,处理好用户关系,建构良好的用户关系是企业取胜之道。

二、运用“互联网思维”建构用户关系

Web2.0时代,企业应该如何进行用户关系构建?回顾企业电子商务兴起时期,Gartner Group提出了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即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如图1所示)。CRM是一种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策略,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对业务功能进行重新设计,并对工作流程进行重组。企业运用这一管理系统,通过完善的客户服务和深入的客户分析来满足客户的需求,保证实现客户的终生价值。在Web2.0环境下,CRM存在着管理上的局限性,如忽视潜在客户,缺乏整合性思考,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关系互动性不够等等。Web2.0环境给予企业更多的机遇和挑战。那么企业在Web2.0环境下应该如何更好的进行用户关系建构?

Web2.0给我们提供的是具有丰富化、创意化、可定制化的环境,强调“互动”和“参与”概念,强调人的主动性和个性化。在Web2.0环境下,运用其特有的思维(互联网思维)进行用户关系的建构和维护,可以突破原有思维的局限,带来更好的发展。“互联网思维”是一种具有开放性、关联性的思维,是一种用户至上的思维,它专注产品与服务的极致和优秀的社会化媒体营销,它强调交互性、互动性和用户体验感。企业在运作过程中加入互联网思维进行思考,利于建构和维护用户关系,推动自身发展。2011年由李彦宏在《中国互联网创业的三个新机会》演讲中提到了“互联网思维”这个术语,但是当时并没有引起重视。2013年11月,新闻联播以专题方式强调了“互联网思维”这个概念,可见“互联网思维”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名词。

在自媒体时代,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新兴企业,都应该充分把握“互联网思维”进行实践。小米手机通过事件营销的方式提高用户互动性和参与性,重视粉丝,形成粉丝经济,通过定时定量发行手机的方式制造用户习惯;雕爷牛腩以用户为中心,追求极致的用户体验,充分尊重用户的意见,通过大众点评、微博等SNS社交平台了解用户,微信做客户关系管理,使用户成为餐厅经营过程中的参与者。

小米和雕爷牛腩的成功并非偶然,是互联网思维运用的必然结果。在Web2.0时代,小米和雕爷牛腩充分考虑消费者的感受,强化用户参与感和体验感,注重与用户的互动,重视品牌与客户关系,并利用社会化媒体进行自我营销,是互联网思维运用的典范。雷军团队认为,“我们做手机不是说想把什么带给用户,而是用户需要什么,我们就把它做出来。”雕爷牛腩老板看来,互联网思维最重要的就是根据用户体验快速改进产品,其中就包括利用微博和微信等信息沟通工具。

利用现代技术和思维,是企业在竞争中取胜的重要条件,重点在于用户关系的稳定。在Web2.0环境下,应该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用户关系构建?可以将互联网思维分解为以下几个层面加以运用。1.运用“用户思维”吸引用户并形成稳定的用户群。Web2.0时代,用户是主导。多从用户角度思考问题,允许用户更深入的参与活动,提高用户体验感。2.运用“互动思维”接触用户,频繁沟通,维系品牌与用户的关系。通过多路径与用户接触,线上线下举办活动提高互动意识,运用社会化媒体、SNS平台与用户进行沟通,保持与用户关系的活跃和持久。3.运用“个性思维”创造具有风格化、定制化的内容。受众追求具有特色的内容,通过个性思维进行创新,满足分众时代大众的不同品位,用户获得独特的价值体验,个性也可以得到充分满足。

三、Web2.0环境用户关系建构路径探索

互联网思维是多维度思维,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用户关系建构,有利于用户关系的稳定和多层次。对于企业而言,更需要有独特的用户关系建构路径,体现自身个性。用户关系建构过程存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冲突性。因此,本文将根据Web2.0的特征,结合互联网思维,对用户关系建构路径进行探索。

下一页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