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1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电视新闻谈话节目的采访准备与技巧

蒋晓宇

2015年01月05日16:5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采访在电视新闻谈话节目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采访的成败直接影响着节目的思想深度,进而决定着节目的成败。电视新闻谈话节目中,主持人不仅应在选题、资料、技术与设备方面做好充分的采访准备,还应不断提升自己的采访技巧,善于分析、提问和把控现场气氛与谈话情况,坚持真实和客观的立场,从而为节目的成功打下良好基础。

关键词:电视新闻谈话节目;采访准备;采访技巧

电视新闻谈话属于电视新闻评论的一种,是主要针对某一新闻话题或新闻人物进行谈话并发表观点与看法,表明态度与立场的一类节目形式。采访在电视新闻谈话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成功的采访,不仅使新闻人物的展现更加立体与真实,使人们对于新闻事件的观点与态度的展现更加全面与客观,也能够有效深化节目主题,提升节目传播效果。

一、电视新闻谈话节目中采访的重要性

电视新闻谈话主要有三种节目形式,第一种是主持人对新闻人物的专访或谈话,这种形式运用非常广泛,既可以以单独的节目形式出现,如《面对面》《讲述》,也可以作为某一新闻类节目的采访片段出现;第二种是针对当前某一重大的或公众普遍关注的事件或问题,邀请有关方面的权威人士或专业的新闻评论人士分析并发表意见和观点,如《新闻今日谈》《时事开讲》;第三种是主持人邀请嘉宾一起针对某些新闻或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和分析,互相碰撞出观点的火花,如凤凰卫视的《锵锵三人行》。无论是哪一种节目形式,采访都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新闻人物思想的深入挖掘,对新闻事实引发的观点与态度的挖掘与碰撞等都需要通过采访完成。同时,很多深埋于新闻人物内心的想法或隐藏于新闻事件背后的真相,也是通过主持人巧妙而娴熟的采访技艺而最终得以展现在镜头面前,让观众一睹为快的。采访的成败直接影响着节目的思想深度,进而决定着节目的成败。

二、电视新闻谈话节目的采访准备

周密的采访准备对记者来说至关重要,忽视前期准备的记者往往会成为被访者拒绝的对象和同行的笑柄。1939年,在《飘》放映前,费雯丽在纽约机场接受媒体访问。一个初涉新闻界的记者问道:“你在《飘》中扮演的是什么角色?”费雯丽回答说:“我无意与你这样无知的人交谈。”一次成功的采访,离不开记者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对于电视新闻谈话节目中的采访,主持人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一)选题准备

电视新闻谈话节目非常重视对社会意义的深刻挖掘。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出现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以及其中活跃的新闻人物都应成为电视新闻谈话节目的选题对象。主持人应时刻关注国计民生,善于思考和挖掘具有普遍意义和社会价值的选题线索,勇于承担舆论监督和引导的社会职责,随时随地搜集并不断积累自己的选题资源。

(二)资料准备

资料的有效搜集、整理和分析,决定了采访的成功,也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到节目的品质。白岩松将这种知识恶补,比喻成海绵吸水,积累越多,临场发挥越好。常见的资料类型主要有政治思想资料、业务技能资料、知识资料和背景资料。

1.政治思想资料

要想很好地把握一个新闻题材,提炼出具有时代感和深度的主题思想,并有效地进行舆论引导,充分的政治思想准备是必不可少的。主持人要经常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充分领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之成为电视新闻谈话节目的指导思想。

2.业务技能资料

主持人要熟悉和掌握自身负责的采访领域的基本情况和最新发展情况,经常积累新闻采写工作中的经验与教训,不断提升业务技能水平,这样才能少走弯路、岔路。同时,主持人也要有一定的文学造诣,在日常生活中多积累书面的优美文字素材和老百姓的生动语言,丰富自己的语言表达。

3.知识资料

主持人不仅应是博览群书的“杂家”,还最好是某一报道领域的“专家”,不仅应了解文史、经哲等百科知识,还要经常学习和不断更新自己在专业领域方面的知识和新闻主持与采访领域的专业知识。主持人的知识水平不仅影响到新闻谈话的内容和质量,还直接影响到新闻谈话主题思想的深度。

4.背景资料

针对某一新闻人物或新闻事件,其背景材料大致包括:补充性的历史资料和环境资料,相关数据信息,展示事物间相互关系的资料和人物经历等,收集并分析这些背景材料对电视新闻谈话采访的前期准备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主持人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拍摄方案和采访计划并顺利实施采访都具有推动意义。

(三)技术与设备准备

电视节目主持人应当熟练掌握电视的传播规律,学会运用电视多层次、立体化的传播语言对传播对象进行更为典型和形象化的展现。另外,由于电视采访涉及的工种较多,除了主持人、记者,还有摄像、灯光、录音等,有时还需要编导在现场调度,电视节目的采访和拍摄往往需要小组人员的团队合作,因此,在前期准备中,人员的配置和设备的落实都成为基本的考虑因素。其中主要的设备包括:摄像机、照明器材、充电器、话筒、存储设备、三脚架、监视器、纸和笔等。

三、电视新闻谈话节目的采访技巧

娴熟的采访技巧能够帮助主持人深入挖掘新闻人物的思想,积极引发各方采访对象的观点碰撞,是成功采访的关键。

(一)分析难易,灵活安排采访顺序

电视新闻谈话中的新闻人物并不一定都是从正面进行报道,当主持人的采访触及到当事人不愿意展现的一面时,采访往往比较艰难,这就要求主持人不仅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具备深厚的采访功底,还要根据采访的难度和重要程度,恰当安排采访顺序。“在这其中,一个重要的采访技巧便是要先采访除了关键当事人以外的其他知情人,即第三人。拿到了大量的一手材料,找到其中的问题关键点和矛盾点以后,再根据采访难度和重要程度不同,反向安排采访顺序。” 因为采访一般不涉及第三人的切身利益,所以往往会收获更多丰富的一手材料,这时,主持人已经掌握了事件的基本信息,再从中找出问题的关键点和矛盾点,就能更具针对性地应对当事人的答案。

(二)善于提问

1.适时解释和总结

在电视新闻谈话节目中,无论是专家、嘉宾还是现场观众,其谈话均来自主持人恰当的提问和适当的引领。只有善于抛出专业、具有逻辑性、准确、清晰并引发大家兴趣的问题,才有可能得到深入的分析和精辟的言论。当被访者的言论逻辑不太清晰,或由于过于专业可能对观众的理解造成困难时,主持人需要适当总结谈话内容或对部分问题作出解释以明晰发言者的观点,突出节目主旨。

下一页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