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元旦走访闽侯乡村 感受老年医疗养老救助社会化难题

林长生

2015年01月07日09:0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网记者元旦走访闽侯乡村 感受老年医疗养老救助社会化难题

元旦期间,福建医科大志愿者在乡村解答老人健康疑问。 林长生 摄

人民网福州1月5日电(林长生)“心脏不好,可以吃八佰光炖猪心吗?”元旦期间,闽侯县鸿尾乡桥头村65岁的老人徐玉英一听说省里来了医生,就赶过来咨询健康养生问题。

3日上午,从福建医科大学来的医疗志愿者一出现在桥头村村部,村里的不少老人就围了过来。志愿者为86岁的老人邓爱香量了血压,测了血糖。大学生志愿者发现她不会讲普通话,也听不懂普通话,只能用手搭在她的肩膀上安慰她,还通过徐玉英来告诉她:血压偏高,不要吃太补的东西,心情要放松。

志愿者赵松涛在读研究生之前就是一个医生,面对徐玉英自己说的“心脏不好”,问没有带任何材料的她“怎么知道自己心脏不好,在哪里检查的”。 徐玉英说不出个所以然,赶忙跑回家去拿看病的材料。医生一看,她有高血压、糖尿病,就建议她晚上吃少一点,这样也可以减少她晚上起床上厕所的次数。

“一个月要花掉400多元药费,还要到县里拿,县里才有那些药。”徐玉英告诉记者,她一天要吃六种药,她的药钱要自己出,还好同样多病缠身的老伴有退休金。医生告诉记者,民间有“以形补形”的做法,所以,老人就买猪心来“补心脏”。徐玉英的老伴脑萎缩,她就给他吃“猪脑炖天麻”。医生说,这个做法不见得有多少科学依据,算是一种“心理治疗”,但老人体质比较弱,不宜随便吃人参等补品。

新年到来之际,不少大学生选择了走到基层关注养老。当天,除了福建医科大的20名研究生志愿者外,还有福州榕树社工服务中心的10志愿者也来到闽侯县鸿尾乡,在桥头村、溪源村等村开展新年慰问五保户活动。两名福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女研究生还选择驻闽侯县鸿尾乡,定点对乡村养老进行长期跟踪。

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的社工活动,得到了鸿尾乡老龄委和各个村的干部的支持。“他们是真的来做好事,帮助解决农村养老问题。”在溪源村,村党支部蒋书记告诉记者,福州榕树社工服务中心的志愿者给村里每个五保户300元的慰问金,加上几个月前福师大志愿者的到访,让大家感受到了社会的关心,这对财政困难的溪源村也是一种鞭策,村干部也希望能通过各种途径,尽力帮大家做点事情。

尽管所发挥的作用有限,医疗志愿者的设备和治疗能力也受到很大限制,志愿者们仍表示,能给农村的父老乡亲一点安慰,能真正接触基层,这比单纯在课堂里读书更有意义。

“为了减少成本多开展活动,我们都尽量缩小队伍规模,动用各种社会力量来参与。”榕树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福州大学教授甘满堂告诉记者,作为福州第一家民办社工服务机构,他们申请到民政部的福彩公益金,资助的特殊困难老年群体项目实施地就在闽侯县鸿尾乡,志愿者们已经和附近的几个村庄建立良好的互动。甘满堂认为,这样的田野作业方式不仅有利于自己带的学生做学问,更想探索出一条社会共建的养老之路。

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开心,农村存在的一些问题则让人担心。在闽侯鸿尾乡,记者看到,这个以竹编出名的地方,老百姓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到处都有新盖的房子,沿途也在修着宽大的水泥路,各个村中都可以看到很多“银发族”和婴幼儿,却难得见到青壮年劳力。据了解,在当地,乡镇离退休人员起了很大的作用。当地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乡里的老龄委、老年大学、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关工委、老年体育协会和老科协分会等六块牌子都是同一个班子的人,这个班子原有成员7个人,刚有4个年龄太大的退休干部(年龄分别为82岁、80岁、74岁、73岁)“退休”,现在只剩下3个退休干部在干活,其中包括已65岁的原副乡长林书安和两名70岁的老人。以前,大家干活都是义务性的,如今,主任每个月补贴300元,副主任和秘书各补100元。

同时,在几个村庄的房前屋后和桥底溪边,记者还看到各种塑料垃圾随处扔或随便焚烧的乱象。但因为留在村里的都是老人和孩子,老人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方式,新的垃圾处理方式他们几乎没接触,也不了解,即使了解,也没体力去实现。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