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法国杂志社遭袭至少12人死亡 袭击者持冲锋枪屠杀

2015年01月08日07:0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杂志社遭袭至少12人死亡

警方已经完全封锁了事发街区。巴黎已经将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级。新华社发

视频显示,枪手杀害了一名倒地的警察。

法国巴黎《沙尔利周刊》杂志社7日遭一伙武装人员持冲锋枪和火箭炮袭击,导致包括周刊主编在内的至少12人中枪死亡。警方说,武装人员已逃离现场,目前尚不清楚他们的身份。事发后,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赶往现场,把这起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法国政府已确认枪手共有三名。

袭击者手持冲锋枪屠杀

了解事件调查的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两名男子当天手持冲锋枪和火箭炮闯入位于市中心的《沙尔利周刊》杂志社总部,并与警察交火。这名消息人士说,武装人员劫持了一辆轿车,在逃离时还撞倒一名行人。

目击者伯努瓦·布兰热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说:“大约半小时前,我看见两名用黑布蒙面的男子持冲锋枪进入杂志社大楼。几分钟后,我听到许多声枪响。”布兰热说,他看见这两名男子随后逃走。

据现场媒体报道,恐怖分子在袭击中使用了冲锋枪,而且朝着死者尸体继续开枪,非常的残暴,“这实在是一起令人发指的袭击”。

警官罗科·孔滕托说,事发现场如同“大屠杀”场面。

法国电视台援引警方的消息说,目击者在现场听到,武装分子袭击时高呼:“我们已经为先知复仇了!”附近屋顶目击者还说,枪响时,能听到枪手高呼“真主伟大”。

周刊主编和漫画师身亡

法国检方调查人员说,袭击事件已造成12人死亡,其中10人为杂志社的员工,两人为警察。另有10余人受伤,至少6人受伤严重。

目击者称,在恐怖袭击的时候正好在开编委会,杂志管理层、记者、编辑和漫画师都在现场。目前,法国警方确认了4名死者的身份,他们都是杂志社的漫画师,其中1人为周刊主编斯特凡·沙博尼耶。

目击者称,枪手曾经走错了大楼。他们最开始进入的是6号楼,发现走错大楼后,才退出来进入杂志社所在的10号楼。进入大楼后,枪手用扩音器叫出一名漫画师的名字,然后将漫画师枪杀。另一名目击者在附近一座建筑楼顶拍摄下袭击场面。画面中,可以听到数十声枪响。

巴黎警戒级别提至最高

据法国媒体报道,这是法国本土40年来遭遇的死亡人数最多的恐怖袭击。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对该事件负责。

事发后,法国总统奥朗德赶往袭击现场,他在现场说:“这无疑是一起恐怖袭击。”他说,法国近几周已经挫败了几起恐怖袭击图谋,法国将加强警戒,防止此类袭击再次发生。奥朗德还呼吁全国团结一致,并要求保护所有可能遭受类似袭击的地点。当地时间14时,法国政府将在爱丽舍宫总统府召开部长级会议。

法国总理府说,最高反恐级别将扩大至巴黎大区范围,安全机构将加大对新闻机构、大型商场、交通车站和宗教场所的保护力度。

法国警方已在街头部署了约3000名警力捉拿袭击者。此外,警方已经在巴黎东北部的19区附近发现了袭击者逃跑时所乘坐的汽车,并开始对该辆车进行检验。

■反应

我驻法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7日在其官网发布紧急安全提醒称,在法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务必提高警惕,注意安全。如遇紧急情况,请即拨打法国报警电话17。使馆领事保护求助电话:0033-667486393

■背景《沙尔利周刊》

《沙尔利周刊》创建于1970年,2012年在法国发行量已达4.5万份。该周刊以刊登讽刺性漫画著称,先前多次因刊登政治和宗教人物漫画引发争议。

2011年11月,《沙尔利周刊》封面刊登内容涉及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招致宗教人士不满。随后,这家杂志社遭炸弹袭击。《沙尔利周刊》主编斯特凡·沙博尼耶多次收到死亡威胁,并因此生活在警方保护之下。

法国穆斯林众多

法国近年来一直保持着比较高级别的反恐状态。在车站、机场和主要旅游景点,经常能看到荷枪实弹的军警巡逻。

法国拥有欧洲最大的穆斯林群体,作为曾经的殖民地宗主国,法国与北非、西非等地区一些穆斯林国家有着传统联系。近年来,从利比亚、马里到叙利亚和伊拉克,法国也一直保持着积极介入的军事和外交手段。在西非、中非和中东都发生了不少法国人遭绑架案件。另外,在叙利亚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控制地区有近千名法国人参战,其中杀死英国人质的两名极端分子就被证明是法国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