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京华时报:要比恐怖分子更重视互联网

洪琳

2015年01月14日07:3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要比恐怖分子更重视互联网

参与打击极端组织的国家必须把“战线”延伸至互联网,阻止“伊斯兰国”的网络宣传攻势,防止更多人受到影响成为极端武装分子。对于其他恐怖组织也莫不应如此。

法国“危情三日”后,巴黎百万人举行反恐大游行。同时,10个欧盟国家的内政部长、美国司法部长和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举行了紧急反恐会议。会议将互联网当作反恐重点领域,传递出一定要比恐怖分子更重视互联网的信号。

在法国接连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后,整个欧洲都提高了警惕。虽然,法国在应对恐怖袭击上暴露出诸多漏洞,但也没有哪个欧洲国家敢拍着胸脯说,自己这里固若金汤。相反,各国都担心会不会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今天的反恐形势更加严峻,恐怖分子袭击策划能力的增强让任何国家都不敢小觑。

在巴黎紧急反恐会议上,12个欧美国家决定在一些关键领域加强反恐合作。会议联合声明称,与会国家决定加强反恐斗争,认为有必要与互联网运营部门建立合作,迅速在网上认定并撤下煽动仇恨及唆使发动恐怖袭击的信息。会议还决定对欧盟国家外部边界加强监控,防范公民前往一些中东国家参与极端行动后,再返回欧洲危害社会安全。会议将互联网当成反恐重点,这个高度前所未有。

“伊斯兰国”兴起后,恐怖组织在招募人员、策划袭击方面出现了一些新的重大变化,比如,更加注重对网络的利用。和以往不同,人员培训、袭击策划、模拟演练等未必非在恐怖营地进行,而是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效率更高且更难防范。恐怖组织启动了线上招募、培训模式,通过互联网完成洗脑、煽动、指挥、策划等一系列行为。比如去年夏天,“伊斯兰国”上线网络杂志,一时间影响很大。

我们知道,在欧美国家,生活着数量庞大的移民及移民后裔,由于诸多社会问题的存在及不断激化,恐怖组织瞄准这部分人群,将其作为重点发展对象。据法国媒体报道,数千名欧盟国家公民加入了中东等地区的激进组织或反政府组织,有的还在中东参加武装冲突,其中部分人员已回到欧洲,这些人对欧盟国家的安全构成了威胁。恐怖组织甚至呼吁其在欧美的支持者在当地发动袭击,这一策略让欧美国家很是头疼。

曾担任驻阿富汗美军司令的退役将领约翰·艾伦,目前负责协调打击“伊斯兰国”的多国行动联盟,他呼吁打响抗击“伊斯兰国”的网络战。艾伦认为“伊斯兰国”在互联网上掀起“令人恐惧的品牌战争”,“招募并转化无辜者”。参与打击这一极端组织的国家必须把“战线”延伸至互联网,阻止“伊斯兰国”的网络宣传攻势,防止更多人受到影响成为极端武装分子。对于其他恐怖组织也莫不应如此。

这次巴黎紧急反恐会议再次做出呼应,要在互联网战场上阻击恐怖分子,打击恐怖组织在网络信息空间的存在与扩张。不过,谈到网络反恐,欧美国家恐怕要改变一下观念,即网络究竟是不是法外之地。一网在手,世界变小,这是互联网的伟大之处。但网络早已从虚拟变为现实,如果还视网络为虚拟,那将必受其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