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京华时报:《急诊室故事》守住医生底线

2015年01月14日07:3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急诊室故事》守住医生底线

  《重案六组》这部知名刑侦剧的原创班底,再次携手出现在医疗剧《急诊室故事》中,编剧仍然是王茜,导演仍然是徐庆东,所以,如果从这部医疗剧包括配乐在内的细节方面,看出点刑侦剧的味道,不要觉得奇怪。

  这是国内医疗剧中,节奏最接近美剧的一部。1994年,达321集的美剧《急诊室的故事》开播,剧名少了一个字的国内版,在剧情方面有靠近前者的意图:表现医护人员的辛劳,展示他们作为普通人的优点与缺点,重点讲述医生与病人之间有温度的故事。

  二三十年前,许多男人有护士情结,觉得医院里的护士干净整洁、单纯可爱。后来喜欢护士的人没那么多了,因为工作劳累,护士没法像以前那样可以对每一个病人流露出甜美笑容。《急诊室故事》提供了一个回忆过去的机会,其中的护士一如从前,有点儿慌张,有点儿忙乱,但美好程度依然如昨。

  《急诊室故事》不是医院职场戏,没有为了一个科室主任、一个副院长的职位明争暗斗的情节,因此观剧过程会少一点窝心,如同人们期待校园永远宁静一样,也盼望医院能充满平和,因为校园负责养育人的精神,医院负责医治人的身体。在《急诊室故事》中,观众更多可以看到医生对生命的本能的尊重,这符合社会对医院的主流判断——尽管有医院和医生拜金,但绝大多数医生对待生命安危还是不会唯利是图的。

  捍卫医生的职业尊严,是《急诊室故事》开篇就注定了的表现方向。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驾车回家的和另有任务在救护车上的医生,不约而同地赶往现场。没有命令,只有本能的责任感。不管别的行业堕落到什么地步,医疗行业仍然会守住自己的底线。

  以真实为本色的《急诊室故事》,在不动声色地做一场艰难的调和工作,怎么让对医院与医生有偏见的观众,能放下防备心尝试去理解他们?电视剧采取了朴素的写实方式,剧中很难发现一个矫揉造作的角色,也坦率地承认年轻医生开错药、医院环境不尽如人意等现实存在的缺点,让人感受到创作者试图把横亘在医患之间的疙瘩掰开了揉碎了。

  往情节里灌注情感,是《急诊室故事》丰富可看性、强化感染力的做法。医生在治疗女孩窦芽儿头部擦伤时,意外发现女孩脑部有肿瘤,能不能做手术、做手术的成功几率有多大,引起了医院领导和医生的辩论与争执。只会说一个“成”字的女孩,让医生柔肠寸断,这样的故事设计具有强大的催泪效果,而只有感动,才是化解医患紧张关系的良方。

  前几天,西安某医院在手术室的合影引起轩然大波,舆论风向的东歪西倒,暴露出医院与社会公众交流沟通时所存在的鸿沟。在公众对医院的偏见与医院对公众的躲避之间,医疗剧的沟通作用是值得肯定的。《急诊室故事》在国内医疗剧创作、制作方面均有突破和进步,但还不是该题材作品的上品,医疗剧在国内荧屏依然有成长空间。(韩浩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