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南京男子双腿14年六次截肢 未间断爱心善举

姚媛

2015年01月20日10:45  来源:人民网-江苏视窗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男子双腿14年六次截肢 未间断爱心善举

汪龙干时常翻阅捐款捐物本,惦记着需要帮助的孩子

汪龙干时常翻阅捐款捐物本,惦记着需要帮助的孩子

  每周要换一次药,双腿先后六次截肢,与病魔斗争十四年…… 尽管被高额的医疗费压得喘不过气,但他每年却捐款近万元。

  38岁的汪龙干是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陆郎社区人,24岁那年,汪龙干不幸患上了脉管炎,病魔一次又一次将他推到悬崖边,“腿疼的时候真是生不如死”。但是汪龙干没有倒下,他用顽强的毅力不仅撑起了一个幸福的家,而且累计向孤寡残障人士捐款捐物近4万元。

  病魔折磨十四年

  每天早晨,妻子张晨都要给汪龙干腿部按摩,以缓解他残肢的疼痛,只有这样他才能开始一天的生活。“真是希望他早点治好,每次他疼的时候在床上打滚,看着都揪心。”张晨说。

  2001年,汪龙干与张晨相恋不久就被查出患上了极为罕见的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为了保命需要进行截肢手术。汪龙干回忆,“到结婚生完小孩后的第一年,病情就开始加重,脚趾头开始发黑,药物根本控制不了,医生说要进行手术。我的第一次截肢是从大脚趾开始的。”

  十四年来,汪龙干一共截肢了6次,膝盖以下的肢体已经全部截去,走路必须用一个塞满棉花的布袋套住截肢处,“为了使包裹着的截肢创面不受磨损,基本上都要跪着‘行走’,别人经常叫我‘小矮人’。”每年秋冬病情都会加重,汪龙干称,一年前截肢处开始溃烂,疼得晚上睡不好觉,张晨劝他去医院治疗,但是倔强汪龙干总是以沉默应对妻子的苦劝。

  “倔强”创业的“小矮人”

  江苏省中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陆炯告诉记者,汪龙干的截肢创面已经溃烂,必须立即进行治疗。“如果他一直持续治疗,病情不会发展到如此严重,建议尽快住院手术。”但是汪龙干谢绝了医生的好意,“我害怕去医院,不是为了别的,就是怕截肢,每次都要截掉身体一部分,从原来截脚趾到现在截小腿,怕最后只剩下躯干了。”汪龙干低着头说,他不想成为生活不能自理的人,“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现在还不能倒下。”

  患病十四年来,为了养活这个家,汪龙干开过马自达,开过网吧,承包过鱼塘,想过种种办法靠自己谋生。在江宁区陆郎社区,知道他的人都深深被他感动。陆郎社区副书记徐和平说,“我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 他的实际困难社区都知道,社区也在想办法给他提供帮助,但他从来不伸手向社区要一分钱,还定期向孤残儿童捐衣送物。汪龙干说:“我觉得人生在世,很多事情能靠自己就靠自己,不能给别人增加负担,这样活得坦然。”

  一次次的截肢让汪龙干能走的路越来越窄,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少。2014年11月,陆郎社区以低价租给汪龙干一间门面房,汪龙干的饭店“牛娃小镇”在陆郎集镇上开张营业,这个小店寄托了汪龙干对生活的全部希望。“我就想趁我还能动,把这个店撑起来,也算有一份固定的收入。”

  教育女儿自强不息

  在汪龙干的床头,挂着一幅张晨亲手绣的“真爱永恒”十字绣,十字绣上夹着一张两人7寸大小的合影,汪龙干说这就是当初他俩的婚纱照,他梦想有一天他饭店生意好了,能够和妻子好好拍一次婚纱照,弥补这十四年的遗憾。

  提到自己的妻子和女儿,这个坚强的汉子也忍不住动情。张晨原来在服装厂上班,后来汪龙干截肢后她辞去了工作,全心照顾汪龙干,里外一人张罗,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每天清晨天刚亮,张晨就要起来做早饭,给汪龙干按摩。白天要打理饭店,照顾汪龙干,鱼塘喂鱼,傍晚回家还要辅导女儿作业,做家务。汪龙干坦言,病痛时候曾想放弃治疗,“跟着我就是无路可走,我撵了老婆几次,逼她她重新找个出路,她就是死也不肯走。”张晨哭着表示坚决不离开汪龙干,“虽然辛苦,但是老汪都没有放弃,我更要坚持。”

  说到13岁的女儿汪雨萱,汪龙干也很是自豪。“这孩子学习从小都不让我们操心,成绩名列班级前茅,小学是学校大队长,现在读初一就当了升旗手,这两天她告诉我,她要入团了。”在汪龙干的家中,客厅的墙上挂满了汪雨萱“三好学生”的奖状。邻居总是称赞,“雨萱很懂事,放学了就去她爸爸的店里帮忙,周末还帮她爸爸去医院拿药。”汪龙干说,女儿有时候看到他疼痛难忍,还讲故事逗他开心,每天晚上还帮他打水洗脸。

  “我经常做慈善都是带着女儿的,希望她从小就有爱心,懂得感恩。”汪龙干说。在一本厚厚的捐款捐物本上,满满地记录着汪龙干这些年捐出的钱款和衣物,“人人都要有一颗爱心,我希望从小就培养女儿自立自强的性格。希望她以后不要自卑,向他爸爸学习,今后自力更生地生活。”

  爱心善举不间断

  2014年12月25日上午10点,汪龙干爬上了朋友的面包车从江宁赶往市区,这天是他每月一次的“爱心日”。他早就定好了要去南京博爱勤善残疾人服务中心做义工,去看望那里的孩子。南京博爱勤善残疾人服务中心坐落在城东,活动室在三楼。由于没有电梯,旁人想搀扶他上楼,被他婉拒了。“没事,我能行,都爬惯了。”只见汪龙干一手扶着楼梯栏杆,另一胳膊使劲地摇摆助力。一层楼10级台阶他爬得有些费劲,好不容易上到三楼,脸已涨得通红。

  汪龙干的出现让南京博爱勤善残疾人服务中心的智障孩子乐开了花,他们纷纷簇拥上前,开心地喊着“开汽车的叔叔”,有的孩子甚至拉着他的衣服往前“走”。志愿者们告诉记者:因为汪龙干坐做轮椅,在孩子们的眼里,轮椅的轮子像汽车的车轮,所以都叫他“开汽车的叔叔”。他是这里唯一的一位身有残疾的志愿者。从2012年开始,每个爱心日,他都没有缺席过。

  汪龙干给记者解释说,“昨天是圣诞节,今天特意过来看看孩子们,想让他们象正常孩子一样感受节日气氛,所以带他们包包饺子做做游戏。”90后的舟舟(化名)乐呵呵地吃着饺子说,“‘开汽车叔叔’真好,每次来都带零食给我们。”博爱勤善残疾人服务中心理事长俞素琴称,汪龙干本身就是一个需要社会帮助的残疾人,但他却把关心和爱护奉献给智障儿童,这种行为真的很让人感动。

  2014年12月,南京市慈善总会给汪龙干所在的爱心团体颁发了捐赠证书,并对他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表示敬意。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