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4年12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网站记者时代”到来加快媒体融合进程

朱继东  李晓梅

2015年01月21日10:04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我是××网站的记者”,当你听到这样的介绍时,请不要感到惊讶。随着在全国新闻网站推行新闻记者证制度的落实,“网站记者时代”正在到来。那么,大批“网站记者”加入到新闻采编队伍中来,对相关网站有什么影响,对报刊、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有什么影响,对整个新闻界以及正在大力推进的媒体融合会有什么影响?

新闻网站的竞争力将大大增强

随着互联网近些年的迅猛发展,从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到地方新闻网站,在新闻信息采集、发布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已经成为不少人获取信息、了解世界、展现自我的重要平台,成为重要的意识形态阵地。但是,由于除了新华网等少数网站以外,绝大多数网站的采编人员都没有新闻记者证,导致大部分新闻网站难以比较便利地开展新闻采访,只能以转发传统媒体的新闻为主,甚至出现“百网同声”、“千网一面”的尴尬局面。这也导致人们对网站记者无法像对传统媒体记者一样通过查验记者证辨别真假,导致假“网站记者”层出不穷,造成了不小的社会危害。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在新闻网站核发新闻记者证正是顺应了民意,也是网络发展的大趋势使然。今后,人们在接受“网络记者”、“网站记者”采访时,也可以向他们提出查看其新闻记者证的正当要求,对于无证记者则可以拒绝接受采访。

对中央、地方的众多新闻网站来说,核发新闻记者证则是一次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的难得良机,也是其实现内容生产大繁荣的重要机遇。有了新闻记者证以后,新闻网站不仅在与传统媒体的竞争中真正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而且可以说已经实现了领先。毕竟,新闻网站新闻发布的快速、海量等是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以前只是苦于无新闻记者证不方便去采访。另外,要取得新闻记者证,必须具备应有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等,要通过新闻采编从业资格考试,这就逼着网站采编人员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也有助于新闻网站竞争力的提高。据了解,在获悉本单位将核发新闻记者证的消息之后,不少新闻网站都在筹划进一步加强新闻采访力量,进一步加大原创新闻生产力度,通过更多精彩的独家新闻在竞争中取得优势。

传统媒体必须加强新媒体建设以应对竞争

前些年,新闻网站的迅猛发展已经让报刊、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感到了巨大的竞争压力,有人曾经发出“报纸将亡”、“告别电视”等警示。并且,这些年不少传统媒体的衰弱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不仅广告收入不断下降,影响力也在不断减弱。而在这些年的竞争中,拥有新闻采访权则是传统媒体能够自我宽慰的为数不多的几大优势之一,也使得一些传统媒体可以凭借自己拥有强大新闻采访力量的优势,不断通过推出有影响力的独家新闻等形式凸显其存在的价值,提醒人们不能轻视、忽视他们的存在。在新闻网站核发新闻记者证后,在同一新闻现场将出现更多的竞争者,而这些来自新闻网站的竞争者在新闻的采、编、发环节又有着很多传统媒体没有的优势,必将大大削弱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因此,传统媒体必须积极求变。而在传统媒体的转型发展中,主动加强自身的新媒体建设,实现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一体化发展则是重要的方向。

但是,对不少传统媒体来说,实现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一体化发展是说易行难。我们看到,虽然国内不少传统媒体近年来在新媒体领域迈出了新步伐,但在资源深度整合方面依然进步不大,不少电视台搞了好几年依然是传统节目与新媒体业务条块分割,并且新媒体大部分处于从属甚至边缘化地位,新媒体的从业人员压力大、待遇低,常常有低人一等的感觉。这就导致传统媒体的优秀人员不愿到新媒体去,新媒体自然难以有大的、好的发展。更有一些传统媒体的领导对于新媒体有偏见甚至恐惧心态,在网络上一遭到“围攻”就打退堂鼓,甚至批评新媒体部门没有管控好网上舆论。外行领导内行甚至外行领导外行,导致不少传统媒体在与网络媒体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步履维艰。

下一页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