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走进法医生活:怕苦怕脏就干不了这活儿

高岗

2015年01月22日08:4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走进法医生活:怕苦怕脏就干不了这活儿

田欢乐(后)和边雄飞在观看受伤人员CT片。高岗/摄

  田欢乐(后)和边雄飞在观看受伤人员CT片。高岗/摄

  “那种恶臭,是一种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味道。”法医田欢乐一提起他曾经的一次尸检经历,虽时隔许久,但依然犯呕。记者见到田欢乐和边雄飞时,他俩正在处理一份伤情鉴定报告,一身干练的便装难掩他们刑警的气质。

  田欢乐和边雄飞是陕西省靖边县公安局仅有的两名法医。2005年,田欢乐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2008年,他与延安大学毕业的边雄飞同一批参加公务员考试进入公安系统从事法医工作至今。

  全县仅有两名法医 一年尸检166具

  田欢乐说,法医是司法机关中运用医学技术对与案件有关的人身、尸体、物品或物质进行鉴别并作出鉴定的专门人员。

  “刚来的时候,刑事科学技术室还有另外两名法医,后来一位升职走了,一位退休了,现在就只剩下我和边雄飞了。”田欢乐说,如今,他俩既是工作中的同事、战友,又是生活中的好友、伙伴。因为工作性质特殊,所以平时两人每解剖完一具尸体,都会坐一起喝两口。

  靖边县地处陕甘蒙宁四省交界处,地理环境特殊,随着区域内油气田的大开发,人、才、物的大流动伴之而来的各种刑事案件也高居不下。

  从业以来,田欢乐已记不清检过多少具尸体,出过多少份伤情鉴定报告,做过多少次酒精检测,多少次在案发现场直面死者,多少次在夜里走进太平间……

  他给了记者一份2014年的工作汇报,上面写明:活检188人/次,伤情鉴定118份,尸检166具,酒精检测424人/次。

  在高度腐烂尸体边蹲了4小时:那种味儿无法形容

  田欢乐说,尸体不可怕,可怕的是腐败尸体。有些尸体,在被发现时已经高度腐烂了,但为了办案需要,不得不对尸体进行全面检查。

  田欢乐向记者讲述了他印象最深的一次尸检经历。2013年1月14日,辖区内何某(女)向警方投案自首,称2012年8月25日,在其丈夫王某的饭中下毒(硼砂)致王某死亡。之后又用汽油将王某的尸体焚烧,后又将焚烧过的尸体残件抛至一处废弃的深水井中。

  “尸体打捞上来的那一刻,尸体的恶臭混合着污水的臭味扑鼻而来,那是一种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味道。”田欢乐说,接警后,警方迅速赶赴现场勘验并着手打捞尸体。由于尸体在水里泡了几个月,已经高度腐烂,味道极其难闻,但为了能够作出详尽的尸检报告,他在尸体边蹲了4小时。

  田欢乐说,尸检结束后,他走到哪里,恶臭味就带到哪里。他像往常一样,约着老搭档边雄飞去喝烈性酒。

  近距离闻死者初判死因 深夜进太平间不知恐惧

  田欢乐告诉记者,作为县一级公安机关的法医,平时处理的最多的是酒精检测和伤情鉴定。但是,由于人少事多,大多数时候,他们得加班加点的干活,例如一份伤情鉴定报告必须在7天之内出具,每一份都需要花不少时间。若要出去办案,只能一个人去,另一个人留守,在晚上,面对各种惨烈的死亡现场,怕,就干不了这份工作。

  “有时遇到中毒或者醉酒后出事故死亡的死者,去现场后得凑近死者嘴边闻味儿,初步判断其死因、死亡时间等。”田欢乐说,有些死亡现场很惨烈,刚开始时很害怕,这么多年下来,已经不知道怕是什么了。“甚至有时一个人大晚上去太平间工作,里边躺着好多具尸体,也没什么感觉。”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