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一名村支书的三年:平沟复垦 乡村也有了“广场舞”

2015年01月22日08:42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名村支书的三年:平沟复垦 乡村也有了“广场舞”

整治后的深沟沟地两边种上了绿油油的麦子,再也不是当年那个脏、乱、差的沟地 梁锦/摄

  一名村支书带给乡村的改变是看的见、摸得着的,陕西省宝鸡市横水镇深沟村王宏庆担任村支书已3年有余,3年里,深沟村从原来破旧的面貌中解脱出来,村民有了娱乐场所,村里有了路灯、通了自来水,村子间的土路变成了水泥硬化路,这些改变,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填沟复垦 830亩土地惠及5村人

  王宏庆是地地道道的深沟村人,高中毕业后就在凤翔县公路局工作,一干就是17年。2012年,担任深沟村村支书后,王宏庆一心扑在农村建设上,用双腿跑出了一个全新的村貌。

  深沟村之所以取名深沟,是因为村里有一道荒废了很久的沟,这道沟一直横亘在村子中央,为保证车辆通过,上面架了路,而沟中却是脏、乱、差,一直搁置着无人管辖,这片荒废的土地早已无人理睬,但却引起了王宏庆的注意。

  “复垦”,这是王宏庆想做的事情。一名村支书,硬是靠两条腿,和他的班子成员各方动员,争取政府支持,最终争取来了陕西省500万的财政投入,对深沟沟地进行整治,两年时间,这条横亘在村子中央的沟地,两边种上了绿油油的麦子,在阳光下生机勃勃的成长,中间是宽阔而簇新的水渠,每一个路过的村民,甚至邻村的村民经过时都忍不住轻轻感叹:“你看人家把这弄滴好滴......”。

  “2014年9月份,土地平整了,沟渠也修好了,村民今年10月种上的是第一茬麦子”,王宏庆说话时显得干劲十足。整整830亩的土地,受惠的村民还延伸到了邻近的白村、劝头村、李村、东源村。

  点亮夜晚 深沟村有了广场舞

  “村上的工作需要我们多跑、多争取,不会有项目自己找上门来”,王宏庆告诉记者。为了改变村里村貌,让村民生活水平提高,王宏庆三年来点亮了深沟村的路灯,硬化了村上的土路,解决了村上自来水问题,并建起了深沟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4年7月,深沟村文体休闲广场整体竣工,这个休闲文化广场主体包括纳凉亭、运动健身设备、篮球场及乒乓球台,有供村民跳舞的舞台,干净整洁的深沟村一到夏天傍晚,路灯亮了起来,本村和附近村子的村民都会来到这里纳凉,有时候十一、二点也不回家。

  “冬天的时候,路灯6点半就点亮,8点半熄灭,这期间,每天都会有农村妇女来广场上跳广场舞,村里给提供了音响设备等”,随着休闲文化广场的竣工,村上人的娱乐活动也渐渐多了起来,村上还专门投资1.8万元购置了文化活动器材,组建村锣鼓队、腰鼓队.

  “以往农村一到晚上就静悄悄,大家各自在家拉家常,免不了是非多,休闲文化广场也能让村里的民风更加淳朴,大家聚在一起乐乐、笑笑,什么烦恼都没了。”王宏庆说。

  赢得信任 下个三年带领村民致富

  群众工作不好做,王宏庆对这点认识很深,“动员村民,不能靠开会解决,需要在麻将桌上、村民晒太阳的时候跟他们聊天一样的才能把工作做通”,而这也是考验村支书与村民信任度最好的时刻。

  “村里人要看见实实在在的好处才能信任你,才能支持你的工作,要是不干出点实事来,很难让人信服”。深沟村休闲文化广场耗资40余万元,其中,村民自筹款项27万余元,国家财政奖补20余万元,正是靠着工作中与村民建立的信任,王宏庆才能让众多惠农工作顺利推进。

  工作的第二个三年,王宏庆也有了新的目标,在解决了群众路、水、电等基础工作后,他要想办法带领村民致富,用他的话说,要让群众在二亩地上增加收入,让农村人尽量不到外面打工,减少人员外流。

  2015年,王宏庆的重点之一就是做好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保障农民的土地权利,而这一工作如何做、怎样做好,也是新一年考验着基层村干部的问题。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