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对外传播》>>2015年·第1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用“互联网思维”开启全球传播之门【2】

——2014年对外传播新趋势

刘滢

2015年01月26日11:24  来源:对外传播  手机看新闻

2.学界:国际新闻、对外传播与全球新闻的概念辨析

一些学者围绕国际新闻、对外传播、全球新闻等概念进行了深层次的辨析。郭镇之认为,对内的国际新闻和对海外的信息宣传都属于“国际传播”或称“文化间传播”之列,都需要解决“文化适应”“文化理解”和“文化解读”“文化折扣”等问题。她解释说,虽然“具体问题具体对待”是总的原则,但对异文化的尊重、学习和熟悉,是针对不同特点进行有效传播的不二法门,也是我们应该遵循的宣传目标。结合当前国际传播的现状,她分析认为,中国的国际宣传正积极学习西方的新闻发言人制度等“先进”经验,试图从不名誉的“宣传”走向可被接受的传播。⑧戴佳、史安斌认为,国际新闻的主体是代表民族国家利益的新闻媒介;而全球新闻的主体还包括以其他形式的利益诉求(如公共利益)为出发点的新闻媒介或个体(亦称“草根”)新闻记者。就传播目的而言,国际新闻的根本目标是塑造民族国家的国际形象,维护国家利益;全球新闻旨在促进全球范围内信息的自由沟通与交流。国际新闻是为国家树立形象、创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而生,因此其过程往往渗透着社会动员;而全球新闻通常是媒介或记者个人基于全球受众信息交流需要的职业或自发行为。⑨对全球传播相关概念的辨析,说明学界正在探索中国对外传播的真正目标和长远预期,也即如何在全球视野下看待中国的传播实践。

3.业界:“融合发展”与“走向全球”

随着我国对外传播进入“深耕细作”阶段,业界对全球传播的实践和思考也更为丰富和多元。2014年6月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官方网站海外网新加坡频道启动上线仪式,迈出海外网面向海外拓展的第一步。国际台的2014年度工作会议报告以“融合发展,一体推进”为题,一方面整合内部资源,一方面继续向国外拓展。2014年9月2日,在清华大学召开的“中国传媒走向全球”国际学术论坛上,中国日报曲莹璞副总编辑梳理了中国媒体政策变化的新趋势,分析了媒体融合的背景与发展现状,从理念、品牌、平台、用户、机构、资本等六个方面阐释了融合发展态势。他说,国家政策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机遇,意味着更多的投入、更有力的政策支持,以及更多元的社会资本和海外投资。他以中国日报为例,介绍了该报网站、移动客户端、社交网站帐户在国外的发展现状与蓝图。可以说,中国传媒的对外传播交织着“融合发展”与“走向全球”两大主题,二者彼此促进,互相推动。一个典型的案例是2014年上半年新华社对“月球车玉兔”的报道,跳出传统科技新闻对外报道的窠臼,借助社交媒体平台,以拟人化的手法进行新闻传播,并在此基础上创造了“日记体通稿”,打造了文字、图片、视频、网友互动有机融合的集成报道。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玉兔报道的影响力不仅限于国内媒体,还引发了国际主流媒体的关注,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华尔街日报》、CNN、BBC等世界一流媒体竞相报道、翻译“玉兔日记”,有媒体甚至称“玉兔”为“最抒情和最诗意的机器人”。这一案例启示我们,传统的新闻模式已经无法适应传播生态和受众需求的变化,如何从新媒体的传播模式和语态中汲取养分,“反哺”传统媒体并推动其话语创新,从而使国内传播、对外传播实现有机互动,融合试验与全球拓展实现同步推进,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本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主流媒体对外传播的新媒体策略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项目批准号14CXW022)

注释:

①数据来源:《2014年全球互联网用户数量将达到约30亿》,http://m.askci.com/news/242621.html

②数据来源:《全球互联网用户数量超过30亿大关》,http://www.techweb.com.cn/data/2014-11-05/2093281.shtml

③数据来源:《第3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官网http://www.cnnic.net.cn/hlwfzyj/hlwxzbg/hlwtjbg/201407/

t20140721_47437.htm

④刘胜男:《新华社发布:冰山下的“新”世界——专访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负责人》,《中国传媒科技》2014年第16期,第9-13页。

⑤刘连喜:《畅想新媒体 阐发“中国梦”——中央电视台全球传播新理念》,《电视研究》2014年第8期,第41-43页。

⑥数据来源:中国日报副总编辑曲莹璞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华大学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中国传媒中心和中国新闻史学会外国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传媒走向全球”国际学术论坛上的演讲,2014年9月2日;对中国日报总编助理里戈的采访,2014年11月24日。

⑦卢嘉、史安斌:《国际化·全球化·跨国化:全球传播理论演进的三个阶段》,《全球传播与新闻教育的未来》,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年9月第1版,第18-30页。

⑧郭镇之:《“国际新闻”与“对外传播”的概念与实践之辨:兼论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思路》,《全球传播与新闻教育的未来》,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年9月第1版,第31-44页。

⑨戴佳、史安斌:《“国际新闻”与“全球新闻”的概念之辨:兼论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全球传播与新闻教育的未来》,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年9月第1版,第45-60页。

上一页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