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1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热播美剧对国产剧发展的启示

甘玉锋 吴胜彬

2015年02月05日13:41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剧被引进中国,中国观众也享受着一道道西方文化盛宴。美剧题材丰富、构思巧妙、情节曲折,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反观国产电视剧,因其类型单一、情节夸张离奇、粗制滥造而广受诟病。本文通过分析美剧成功的原因,揭示国产剧发展的现状,为国产剧的发展提供经验。

一、美剧走红的原因

美剧的成功源自其背后强大的制作团队、精益求精的态度。

(一)“试播”与“季播”模式

与国产电视剧的日播模式不同,美剧普遍采用季播模式,每周播放一集,播放完一个周期称为一个“演季”。在每季开始的时候,制作公司会先拍摄几集试播,测试市场反应,根据观众的喜恶评判来进行调整。如果首播收视率较低,观众的反响较差,制作公司则会停止拍摄;如果节目播出后得到观众的好评,收视率不断地攀升,制作公司则会完成剩下剧集的拍摄制作。

这种灵活的拍摄计划可以根据市场表现和观众喜好适时作出调整,大大降低了投资风险,延长了电视剧的生存期,并能够及时根据观众反响对情节走向对剧本进行调整。

(二)题材丰富,迎合观众

美剧题材之丰富绝非国产剧所能企及,科幻、悬疑、战争、历史……几乎涵盖了各个领域,即使专业性很强的领域也广有涉猎。

如以《豪斯医生》为代表的医疗剧。剧中特别重视专业技能的表达,每集以一个病例来讲述医疗知识“推理悬疑性很强,涉及到很多医疗专业技能。” ①正是因为美剧题材丰富、主题表达深入,才使得如此多的观众热衷美剧。丰富的题材、大胆的想象、新颖的内容满足了观众的猎奇、娱乐心理。

(三)注重价值观的输出

电视剧作为一种文化产品,“利用既有的语言,把当时社会的生活作息整理组织出一套又一套的故事和讯息,并强化了听者对自己及对文化的感受。” ②电视剧作为文化的一种生动表现,反映一个民族的文化内涵和精神风貌。

美国人具有胆大冒险的精神、英雄情结的执着及藐视权威的特性。美剧常常将剧中人物塑造成救世英雄、积极向上勇于奋斗的青年男女,这容易引起观众情感上的共鸣。热播美剧《越狱》的主人公Michael就被塑造成一个积极向上、不畏强权的热血青年,自己的哥哥被诬陷身陷囹圄,面对求救无望,自己竟故意入狱帮助哥哥越狱。不同于中国的隐忍和顺从观念,主人公性格叛逆、个性十足,即使发现幕后黑手是国家总统,依然不依不饶。《越狱》以全新的视角诠释正义与邪恶,颠覆观众感受。

二、国产剧发展的现状

相较于美剧的成功,国产剧则广受诟病,处于尴尬的境地。“我国每年电视剧产量和播出比为5∶3;近年来电视剧审批数目和已播出数目比为10:1。” ③国产剧大而不强的局面依然没有改观,其表现如以下几个方面。

一)题材单调,翻拍成风

当前国产剧的题材主要集中在抗日、后宫和谍战等领域。同一题材被过度开发,一部电视剧一旦取得成功,立即就有同类题材的电视剧跟风出现,情节高度相似,毫无新意可言。

在《潜伏》成功上映后,谍战剧一时泛滥成灾,各种谍战题材的电视充斥着荧屏且情节雷同。此外,制片公司在创作上也存在着模仿抄袭的现象。

除此之外,国产剧改编翻拍之风也愈演愈烈,一部优秀的作品每隔几年都会被翻拍一次,而且离原著的主题越来越远。对古典名著的改编现象尤其严重,一些导演肆意删改情节,曲解原著精神,故意为人物添加感情戏赚取观众的眼球,如新版《西游记》中孙悟空和白骨精的感情戏招致一片唏嘘。

(二)粗制滥造,制作低劣

2012年,国产剧首次突破两万集。然而作品层次不齐、鱼龙混杂,80%的剧集无法在电视台上映,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制片公司一旦通过审批立即仓促上马,两三个月就将一部作品推向市场,如此“大跃进”式的电视剧生产带来的结果只能是作品粗制滥造、观众不买账、作品被遗弃。

相较而言,美剧创作的态度令国内导演汗颜,剧本创作完毕,为了避免出现错误,制片公司会邀请专业的剧本医生进行修改,力求完美。对历史剧的编排更是用心良久,细心考究。急功近利的心态导致国产剧制作低劣、广受诟病。

(三)情节枯燥,夸张离奇

美剧“三分钟一个高潮,五分钟一个悬念,八分钟悬念需要破解”的叙事方式成为美剧制胜的法宝,屡试不爽。相较而言,国产剧平白直抒的叙事方式则逊色得多,很难将观众的情绪调动起来,融入其中。

国产剧导演一旦确立主题后,编剧按照既定的套路编写剧本,在情节的设计上并没有考虑太多的因素,故事进展缓慢,叙事能力不强,难免使观众感觉枯燥乏味,失去观看的兴趣。夸张离奇的剧情在近年来的抗日剧更是屡见不鲜,遭遇观众的一片痛斥谩骂,让国产剧的发展雪上加霜。

下一页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