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国杂技之乡”安徽临泉:杂技“春晚”闹新春(图)

韩震震

2015年02月23日10: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中国杂技之乡”安徽临泉:杂技“春晚”闹新春(图)

【新春走基层】“中国杂技之乡”安徽临泉:杂技“春晚”闹新春(图)

  人民网临泉2月21日电(韩震震)“老到九十九,小到才会走,小庄杂技人人有一手”。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是“中国杂技之乡”,位于韦寨镇的韦小庄是杂技专业村。每到年关,走进韦小庄,卧在路边咀嚼草料的骆驼,村广场上挂满大红灯笼的杂技台,还有紧扎装束画着妆溜达的村民,让人感到浓浓的杂技氛围。

  韦小庄全村35户、180多人,组建了27个杂技队。快过年时,在全国各地以表演杂技为生的村民陆续回家,在与家人团聚之余,也会各自出一些节目办一个“杂技迎新春”的联欢晚会。全村人既能一起热闹热闹,也可以切磋技艺、交流经验。

  以前,韦小庄的“杂技迎新春”是在村里的空地上办。前两年在新农村建设中,村民自筹资金盖起了新房子,还在节约出来的地上建了一个杂技广场,搭起了古色古香的杂技台。2月18日是农历大年三十,“杂技迎新春”的联欢晚会也将在新的杂技台上拉开帷幕,村里处处喜气洋洋。

  春节的热闹气氛,让48岁的村民韦学臣感慨不已,15岁开始学习杂技的他,20岁就开始出去闯江湖。

  “以前家里穷,学好杂技时背个包走路出去跑生活,后来逐渐有了三轮车,再后来是蹦拉蹦(农用三轮拖拉机),现在都是开着小货车出去。”如今,韦学臣跟四五个同村人组个杂技队,外出时带的动物有骆驼、猴子、蟒蛇等,表演的项目除了杂技外,还有魔术、气功。一年到头虽然辛苦,但赚的钱也让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

  “临泉杂技兴于西周,盛于汉朝,在唐代就有了历史记载,改革开放后杂技队伍逐渐扩大。”临泉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局长郑中民介绍,临泉民间杂技文化很发达,目前杂技从业人员已有2万多人,团队近千支。虽然“一家一队一车”的模式仍占总数的90%,但近年来在市场化的过程中,也涌现了十多家大型杂技团,甚至还有团队已走向国际化。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