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奇妙的朋友》引发动物保护者抵制:触及动物底线

2015年02月28日10:16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奇妙的朋友》引发动物保护者抵制:触及动物底线

  李宇春与她训练的白鲸Tiber。资料图片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李宇春、黄轩、倪妮、胡杏儿等明星参演的“动物明星”类真人秀节目《奇妙的朋友》正在热播。节目中,明星们与大象、考拉、猩猩等可爱的动物交流互动,收视率一路飘红。

  据了解,该节目的定位是“致力传播爱护动物”的理念。但节目播出后却状况不断,例如李宇春、杜天皓数次险被考拉抓伤,胡杏儿被受惊的猩猩咬伤至手部出血,动物不服从指令拒绝表演等。

  不仅如此,《奇妙的朋友》最近也引发了动物保护主义者的强烈抗议和反感,甚至列出了多宗罪状,批评节目录制过程,对动物危害性极大,并呼吁抵制该节目。

  国家林业局甚至也转发了相关微博,为动物保护点赞,不过又在随后删除。节目当中明星与动物的亲密接触是否真的对野生动物造成了伤害?节目制作方对此又如何解释?

  《奇妙的朋友》是本季主打的真人秀节目,包括李宇春、胡杏儿、黄轩在内的演艺明星进入野生动物园做实习饲养员与动物亲密接触。不过早在节目播出之前,“亲密接触”这个原始创意点就已经遭到了部分动物保护主义者的反感。

  自然大学鸟兽学院研究院胡春梅:我看了前两集就觉得没有必要再看下去的,因为在动物园的饲养管理当中是应该做到人畜分离的,应该让动物尽可能的和自己的同类一起成长。尽可能的就保留动物本来的生存状态。像李宇春还是动物保护的形象大使,她更应该去了解动物它需要什么,应该按照他们的需要来保护,而不是按照我们自己的需要。

  一档宣扬人与动物友好相处的节目,反而遭到了动物保护主义者的强烈抵制,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认知上的沟壑。是有些人太敏感,还是制作单位太武断?

  动物保护主义者给节目列出的第一重罪就是拟人化的对待动物,比如给幼崽猩猩穿上儿童衣服的桥段就让他们很看不惯,曾经参与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院常纪文表示:

  常纪文:让演员进去和野生动物互动是微博动物园设立的目的的,给猩猩穿衣服,驱赶野生动物拿棍子,所谓他的一些互动就是用人类的情感对待动物很多是不科学的。

  不过似乎参与拍摄的演员们在节目录制完成之后已经开始建立了相关的觉悟,参演者黄轩最近一条的微博上就写到:这个节目里让我最深刻的不是饲养动物,而是尊重动物!尊重应该是注视,是体恤。不过这样的觉悟不知是不是在动保主义者眼里为时已晚。

下一页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