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新农民朱利忠的“美丽乡村梦”

朱虹

2015年03月04日09:4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农民朱利忠的“美丽乡村梦”

产业园周边正在建设的新农村(朱虹 摄)

  产业园周边正在建设的新农村(朱虹 摄)

  人民网成都2月27日电 (朱虹)“春节都是在公司过的,但可算是搞清楚村民们是咋想的了。”朱利忠高兴地说,将来带着村民们一起种植绿色有机作物,“这事儿有戏”。

  40岁的朱利忠是四川自贡人。2009年,朱利忠供职的企业派他到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银山镇考察农业项目。作为负责人的他,觉得这里适合做农业,于是在企业放弃生产计划后,自己便离了职,和朋友在当地搞起了规模化养殖。后来因为资金问题,他曾经想要放弃农业生意。

  如今,朱利忠的企业有了新的农业合伙人。资金问题解决了,企业生产规模扩大了,他又有了信心。“未来农业发展的出路是‘健康’,我们要打造健康农业,保证‘舌尖上的安全’。”朱利忠有了一个建设美丽乡村的梦想。

  如何才能算是建设美丽乡村?朱利忠说,首先企业要为农民做些实实在在的事,让农民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让他们在自己的故乡创业,不必外出打工。”

  “困难在于,眼下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力资源大量流失,农业技术人才更是匮乏。”朱利忠说,与企业生产基地相邻的周边五个村,人口约有2万人左右,外出打工的比例占60%。“想带动农民致富,就要把农业资源有效地利用起来。”

  如今,内江市正竭力开创“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资中县银山镇将响应规划建设,依托当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积极利用农村产权制改革成果,重点发展粮油、蔬菜、水果、水产、畜禽和花卉苗木六大优势产业,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充分带活地域产业经济。

  打造“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为朱利忠和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发展农业生产的新机遇,但他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如何说服农民一起发展绿色产业?

  “建设美丽乡村,离不开绿色产业,这不仅使村民变富,还会让村落变美。”但是,朱利忠说,如何才能种植出标准的绿色产品,谁信任产品是健康的,老百姓吃得起,这些都是困难。

  借着今年春节期间村民返乡的机会,朱利忠逐家逐户登门拜访,鼓励当地村民种植有机作物,发展生态农业。“村民告诉我,只要能够带动生产创造经济效益,他们愿意按照企业的标准进行生产,确保健康。”朱利忠告诉记者,除了村民们的表态,对销售市场进行调研发现人们对健康农产品的需求很大,这让他干劲十足。

  今年春节前,朱利忠把企业的2000亩土地样本,送去相关科研机构进行了土壤样本检测,“其中800亩的土地,可以直接进行有机种植,剩下1000余亩地在土壤改良后再投产。”

  走在生产基地的小路上,朱利忠随手扯下一株油菜花,指着每一寸土地向记者介绍。这2000亩地的生产规划都在他的心里,他建设美丽乡村的梦想,涉及农业生产各个环节和领域,包括农业资源集约利用和保护,用先进生产技术与科学管理方式改造传统农业,实现农业、农村经济和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

  “农业具有地域性强、季节性强等特点,面临较大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这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但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又是学习农业技术出生,离不开这美丽的乡村。”村里的人都叫朱利忠“老板”,但他自己却说,叫“新农民”其实更亲切。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