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

特困乡的“富足”电

2015年03月12日08:29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特困乡的“富足”电(图)

特困乡的“富足”电

特困乡的“富足”电

阿都乡,云南省20个最边远的民族特困乡之一,这里山恋起伏,沟壑纵横。

这些年来,作为阿都乡的光明守护者,乐丰供电所为村民了引来了生命之源,不遗余力地护电让孩子们的营养餐更加可口,109台新变压器的上岗让乡镇电网更加坚强。

他们,尽心尽力地履行着电力人的社会责任,精益求精地守护着贫困乡的光明,以更加可靠优质的“富裕”电助推着阿都乡扶贫攻坚工作。

守护电力生命线,光明温暖日夜相陪

自从1995年被省政府列为扶贫攻坚乡,阿都乡结合自己的乡镇特色不断发展农业经济,村民的生活水平也慢慢提高起来,各家各户都相继添置了各种家用电器。

近年来,为了满足村子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曲靖供电局宣威供电公司先后投资了3000多万元对整个乡电网进行改造升级,全面淘汰自然村里容量小且老旧的变压器,重新更换架设109台新变压器。

“以前一台变压器供着5个自然村的电,为了保证供电可靠性,让老百姓用上放心电,我们现在务必保证一个村委会由一台变压器供着,有些村人口基数大,我们更是陆续架设了4台变压器。”负责阿都乡电网运维工作的配电班班长孙运韬说。

由于整个乡的电都是由10kV阿都线供应进来,所以维护好这条供电主动脉至关重要。乐丰供电所除了对这条线进行月度例行巡视外,还经常根据天气状况对线路进行特巡,定期对线路事故多发点进行专巡,并先后清理线路通道树障500多处,只要一发现线路通道隐患都及时进行处理,确保了这些年阿都乡这条供电主动脉没发生过大的异常。

仅对线路运行维护是不够的,不断提升全乡网架结构才是硬道理。宣威供电公司2015年将全面新建一条阿都乡Ⅱ回线。

建成后,供电所员工还将在这条新增线路上增设5组分段断路器,以防止局部故障引起全线跳闸,到时整个乡供电网络将形成环网,全乡供电可靠性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由于线路杆塔都立于山巅上,而且全乡海拔也高于其它地区,乐丰供电所将在已安装避雷器的基础上,再在线路上增设200多组新型避雷器,以防止雷击破坏电网。

何庆线是阿都乡线的一条分支线,自从1993年投运以来,已经运行了24年,线径细小且运维时间久远,各种小毛病经常复发,时刻威胁着整个乡的用电。乐丰供电所于是专门抽调资金和人力整治改造这条分支线,全线电杆一律换成12米多的水泥杆,导线线径由原来的35平方毫米全部更换成70平方毫米。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