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2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删帖删去的是民众知情权和媒体公信力【2】

郭全中

2015年03月13日16:26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删帖的治理。删帖的治理非某一个部门就能办到的,亦非一日之功所能达到的,需政府和互联网媒体共同努力,多部门协同治理才能完成,同时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第一,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应联合起来,并建立起联动机制,以使删帖治理常态化、持久化。

第二,根据互联网的新特点,探索新的管理手段。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跟踪、对比一些负面新闻的动态,对于一些非正常删帖现象进行处罚。

第三,互联网媒体自身内部应制定较为严格的删帖规范。一是删帖申请人必须是相关当事人,公关公司请绕行,政府部门删帖请依法报相关部门。对于申请人是个人的,要求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申请人为非个人的,需要提供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二是对于违规操作的“内鬼”,一旦发现立即开除;三是应建立起内部监督机制,相互制约;四是对删帖事项留底。删帖应有详细日志,符合权限与否,以什么理由删帖,依据什么删帖,都要有详细记录。

第四,要对删帖行为进行严厉处置。删帖行为严重妨碍了用户的知情权,应通过加大处罚力度,把违法成本提高到他们无法牟利的程度。

删帖不仅严重侵犯民众的知情权,同时也损害了互联网媒体的公信力,媒体的公信力是靠客观、公正的一篇篇报道逐步累积出来的,如果任由删帖泛滥、虚假软文漫延,则自身的公信力也将大打折扣!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管理学博士)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