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5年2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创新性·专业性·公共性——

2014年美国新闻业发展态势评析

史安斌  廖鲽尔

2015年03月16日13:23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2014年是美国新闻业继续经历震荡和重组的一年。媒体融合和数字化创新的大潮势不可挡,以《纽约时报》等为代表的传统新闻媒体、以“嗡嗡喂”(Buzzfeed)等为代表的社交新闻媒体和以“初见传媒”(First Look Media)等为代表的创业新闻媒体三分天下的格局基本成型。传统新闻媒体强力推进数字化变革,增强创新性;社交媒体着力提升新闻专业性、内容品质和全球影响力;创业媒体则发挥“众包”“众筹”的优势,在保持新闻公共性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本文从上述三类媒体入手,盘点和分析2014年美国新闻业所取得的一些积极进展和经验教训,供我国同行参考和借鉴。

传统新闻媒体:增强创新性

谈及2014年的传统新闻媒体,《纽约时报》经历的一系列风波最为引人注目。作为历史悠久的报业旗舰,该报在媒体融合和数字化创新上的一举一动在新闻业界都具有“风向标”的意义。虽然该报近年来持续推出各种改革举措,但从力度上讲都比不上2014年。

5月,资深总编辑吉尔·艾布拉姆森(Jill Abramson)突遭解雇。个中缘由至今没有正式公布,但她在推进数字化变革上行动迟缓是不争的事实。

与这场“人事地震”互为呼应,一份有关该报“数字化转型”的内部报告在网上被“泄露”,在全球新闻界引起广泛反响。该报告旨在颠覆以“纸媒业务”为中心的传统,深入分析了这家百年老报面临的六大数字化挑战,被称为传统媒体转型和创新的“福音书”。①

10月,该报启动了近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裁员行动,通过“买断”或解雇的方式裁减包括采编和经营业务在内的100个工作岗位。与此同时,该报大力扩展和投资数字技术、用户服务和移动内容,招募在数字媒体和社会化营销方面的专门人才。这方面的标志性事件是在2月首次设置了“首席数据科学家”的职位,由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学副教授兼任。由此观之,过去一年《纽约时报》在媒体转型上是“动了真格”,这种“箭在弦上、不能不发”、“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理念对全球同行具有警示和借鉴意义。

目前看来,推行数字化改革后的《纽约时报》在与APP等移动智能新闻终端的竞争中仍然难占上风,2014年报社的整体业绩也不尽如人意。多个新近建立的APP因受众定位不准而早早“夭折”,其中就包括之前被市场看好的一款“时报观点”(NYT Opinion)的APP。除此以外,还有多款涉及财经、科技、体育等专业内容的APP因经营不善而由收费转为免费。②

尽管如此,该报2014年在数字化变革方面还是取得了一些进步。例如,陆续推出了根据用户行为和喜好进行信息推送的“时报现在时”(NYT Now)、“时报精编”(Times Premier)、“时报烹饪”(NYT Cooking)等APP,获得了广泛赞誉。此外,一款名为“要点”(The Upshot)的数据新闻解读类APP在上线后短短半年的时间内就赢得了较高的人气。

《纽约时报》在过去一年中的艰辛探索表明,对于传统媒体而言,媒体融合所引发的传播变革不能仅仅停留在内容和形式上的迭代上,还要依托自身的积淀和优势与时俱进,锐意创新。2014年,这家具有163年历史的老牌媒体爆发了一次触及“灵魂深处”的革命,为今后逐步升级为“新型主流媒体”铺平了道路。

相比之下,作为美国另一家报业旗舰的《华盛顿邮报》在2014年的变革则进行得不温不火,但其高潮也是以“人事地震”为标志。

8月,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在收购《华盛顿邮报》一年后,毅然裁掉了任职七年的老社长凯瑟琳·韦茂斯(Katherine Weymouth),彻底终结了“统治”该报长达80年之久的“格林厄姆王朝”——这个家族曾经是美国报业“黄金时代”的象征。由贝索斯任命的新社长弗雷德·瑞恩(Fred Ryan),此前是“政客”网站(Politico.com)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贝索斯与瑞恩联手在新闻生产和营销方式上实施了一些新举措。例如,借鉴亚马逊网站的经验,推出了“买一送六”的“捆绑”式促销手段,提升专业新闻博客的订阅量;精简新闻采编部门的人员,加大对独家报道、评论和视频的投入;建立“数字媒体伙伴”项目,与220多家地方媒体合作,提高《华盛顿邮报》在美国各地的订阅量,联合采写深度调查新闻,等等。③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