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解读我国产业政策改革中的传统报业升级改革【2】

——以新锐都市类晚报《新闻晚报》停刊为例

蒋洛丹

2015年03月18日13:1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宏观经济因素,数字媒体的强烈冲击

数字媒体的强有力冲击,致使无力拓展新业态是导致《新闻晚报》停刊的直接原因,早在《新闻晚报》停刊前的2013年,据相关数据显示,“上海新闻晚报传媒有限公司在2013年年度报告中指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 10,360 万元、营业利润-7,624.68 万元、净利润-7,620.49万元。因受到新媒体和新技术冲击,传统媒体经营困难加大,《新闻晚报》的市场份额进一步下滑,受此影响,晚报传媒公司 2013 年业绩出现了较大亏损,[6]”

由此可见,在上海报业集团成立之前,《新闻晚报》已经是强弩之末,面临着经营亏损,业态落后,定位不准的种种问题,即使不停刊,也要面临着重大的内外部结构调整,资源的重新整合的战略方向改变的问题,否则很难在数字媒体大行其道的市场冲击之下站稳脚跟。传媒产业的改革路径,无非是两种,一是继续加大市场化的力度,拓展产业的边界;二是直面数字化和互联网,用新的业态来塑造自己,塑造未来。而在2013年12月27日的《经济参考报》报道,尽管2013年年报未到披露时间,但大部分文化传媒公司2013年业绩呈现较快增长几成定局,特别是影视、游戏、动漫、广告等子行业的公司[7]。

由此可以看出,上海晚报传媒公司尽管隶属于文化传媒公司之列,但是却是以《新闻晚报》这样的传统媒体为主营单位,所以并没有赶上以数字化和互联网引领的文化传媒股的东风,反而被这股数字媒体的东风刮的摇摇欲坠,市场前景黯淡。所以《新闻晚报》的停刊直接原因之一,是数字化和互联网组成的新业态严重地冲击了传统报业的市场占有率,使得《新闻晚报》本就定位不明的品牌形象遭受巨大冲击,从而出现巨额亏损,直接导致了《新闻晚报》的停刊。

(三)宏观政治环境因素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精神决定了《新闻晚报》的停刊。“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促进文化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流动。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8]”从十八大文件精神可以看出,中央是鼓励新闻出版业这样的传统文化产业走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之路的,更加鼓励传统文化产业走市场化的竞争之路,以优化上海乃至整个东南地区文化产业的结构,为全国文化产业尤其是新闻出版业树立一个典范。而《新闻晚报》的停刊正是这一政策的实施结果,可谓是有的放矢,有据可依。总之,如果用八个字来形容《新闻晚报》的停刊,就是不破不立,不弃不生。

三、《新闻晚报》停刊对传统报业媒体影响:前车之鉴,后车之师

《新闻晚报》停刊,在新媒体普遍冲击之下的传统媒体可谓心有余而力不足,其实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媒体代替传统媒体,尤其是报纸出版业是迟早的事情,就像是古登堡的铅活字印刷术代替了木板雕刻从而开辟了一个新的传播时代一样,数字技术是一种新的传播生产力,而生产力代替原有的生产关系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无法改变的。但是,《新闻晚报》的停刊对整个华东地区的传媒影响力是持续的。

首先,从微观集团经济来看,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整合重组成立上海报业集团之后,实际上《新闻晚报》已经成为一块不良资产,内容同质化现象严重,定位差异化不明显,经营亏损,经营最好的时候也是微利经营,所以《新闻晚报》的停刊实际上是将集团的包袱卸下来了,更有利于集团的轻装上阵,后续发展,从整个集团发展来看是有利的。

其次,从宏观传媒环境来看,《新闻晚报》的停刊最大的受影响者是上市公司新华传媒,这里面有两个关系:第一,从业务关系看,新华传媒与新闻报社存在关联关系。根据新华传媒2012年度报告,公司与新闻报社的关联关系是“广告代理”,当年的关联交易金额为2.81亿元,占同类交易金额的62.88%。而新闻报社指的就是《新闻晨报》和《新闻晚报》。第二,从股权关系上看,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是新华传媒的实际控制人。2008年1月24日,新华传媒完成向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上海中润广告有限公司发行新股购买9家传媒类公司股权资产,其中包括上海中润解放传媒有限公司。根据解放报业集团的业务结构,其旗下报刊的广告,均由上海中润解放传媒有限公司总代理。这意味着,《新闻晚报》的停刊,将影响中润解放继而影响新华传媒[9]。由此可以看出,传统媒体发展的两个道路实际上是广告之术和联合之术,但是这两个战术是依托传统媒体的上升发展而生的,其间是相辅相成的,一旦传统媒体自身经营和发展出现了问题,这两个战术就失去了存在的土壤,伴随的就是经营亏损,一损俱损。

最后,《新闻晚报》的停刊面临的是企业内部组织资源的重新整合,原《新闻晚报》报社员工在集团内部通过全员竞聘,重新确定岗位,一些有实力有经验的编辑记者重新走上各自的新岗位,开始了新的征程,这也使得人才资源在集团的机构优化后能够得以持续保留,发挥新的作用。总体而言,《新闻晚报》的停刊是利大于弊的,优化了产业结构,促进了经济效率,提升了整个集团的发展空间,集团的品牌形象得以近一步强化,从而建立起自身的行业地位。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