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电视台技术维修措施的相关探讨

何雨溪

2015年03月18日16:3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随着我国电视播放事业的不断发展,研究电视台技术维修措施对推动我国电视播放事业的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首先介绍了电视台网络的日常维护,分析了现阶段电视设备经常出现哪些故障及措施,探讨了电视台硬件系统的维护,研究了电视台设备的技术维修。

关键词:电视台;技术维修;措施探讨

作为电视台广播的一项重要内容,其技术维修在近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研究电视台技术维修措施,能够更好地提升电视台广播技术的水平与效果,保障电视台的良好运转。本文笔者从介绍电视台网络的日常维护着手本课题的研究。

一、电视台网络的日常维护

当前在电视台的正常运转之中计算机网络已经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是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成熟,其在电视台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了,因此,人们更应该加强对于电视台计算机网络的日常维护的重视,避免因为计算机网络出现故障进而导致电视台运行出现问题。

一般说来,人们对于计算机网络进行维护主要的工作就是对整个的计算机网络进行管理和防护,尤其是要针对计算机网络在运行中常见的一些故障进行重点关注,而进行计算机网络管理和防护的主要方法和手段是采用一些软件完成,而这些软件来源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就显得尤为重要了,目前在电视台计算机网络日常管理和防护中主要采取的软件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计算机网络系统自带的管理软件,另一种则是人们根据自己的需要在网络上自行下载的软件,相对而言,系统自带的软件可靠性和安全性更高一些,在日常管理和防护上更为专业一些,但是从网络上自行下载的软件目的性却更强一些,但需要注意的是在下载的过程中要格外注意软件来源的安全性,避免系统被一些木马病毒感染。具体来说,在电视台计算机网络的日常维护上需要做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1.维护的第一个要点就是关于浏览器的控制问题,尤其是针对一些不安全的网站进行必要的拦截和检测,避免这些不安全网站携带的病毒威胁到电视台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安全运行。

2.针对计算机网络系统中所采用的一些网络部件进行检测和维修,这种检测和维修需要每隔一段时间就进行一次,避免长时间不检测发生硬件故障。

3.最为主要的维护手段还是软件的自行维护和检测,采用安全的系统检测软件对计算机网络系统进行全网检测,发现问题就会及时予以自行处理或者反馈给相关人员,交由专业人士进行处理。

二、电视发射设备经常出现哪些故障及措施

(一)发射机故障

电视设备刚开机的时候,由于驻波频率比较大,发电机具有自我保护功能,所以其不可能以满功率状态进行发射,但是工作1个小时之后,这些故障就会自动解除。如果故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半个月之后就会导致高驻波比不能实现自行恢复,这时就需要借助功率合成器来解决。如果仍然任其发展下去,一段时间之后,采取任何措施都不能达到解决上述问题的目的了。

(二)发射机无法从安全模式转变为待机模式

发射机开机之后,激励器上面显示的是“安全模式”,经过相关调节之后也不能转变为“待机”状态,这时表头功率为0.563W。如果ALC环路的状态从安全模式跳转到待机模式时,其对于的功率值也应该发生相应的变化,通常安全状态的功率值为0.4W,待机状态的功率值为0.375W,如果这两个功率的差值比较大时,控制单元将会视其处于非正常状态,随后将会转入到自检模式。

(三)两台激励器不能自动切换,但可以单独使用

操作人员一旦遇到发射器故障时,首先要查阅发射器的相关手册,在应用主、备激励器联机的过程中,需要将一台激励器设为主机,另一个激励器设为备机。

主机设定的主要方法是将主机显示板后面的JP2跳线端子借助跳线实现短路,这时控制面板上的MASTER绿灯变亮。由于主机中通常配有自动切换电路,其可以在主机与备机之间顺利切换,因此可以确保同一时间内有一台激励器正常工作。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