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导演协会2014表彰大会 赵薇没资格入围黄建新叫屈

聂宽冕

2015年03月18日07: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薇没资格入围 黄建新叫屈

昨天下午,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4年度表彰大会发布了初选入围名单,并组织了几十名导演现场投票,最终宣布21部入围影片名单及各单项奖项的设置情况。谁料,原本一团和气的氛围被前任会长、资深导演黄建新打破,由于陈可辛导演的《亲爱的》不符合入选资格,导致主演赵薇、黄渤、郝蕾等人无法入围,黄建新对此深表不满,并现场对初选结果进行质疑。随后接受采访时,李少红接受了黄建新的质疑,并表示有些章程或许会在明年做出调整。

徐峥任初评委会主席 近60位导演现场投票

本届表彰大会初评委阵容依旧强大,徐峥领衔担任初评委会主席,初评委会中还包括刘仪伟、丁晟、薛晓路、伍仕贤四位评委。

据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介绍,早在今年春节前,本届表彰大会的报名工作就已经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了。此前,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就已经组织了多场入围影片看片会。初评委会主席徐峥身在国外,并未到场,评委之一的丁晟代他发言。丁晟表示,这次作为初评委还是有些紧张,看片的过程中,他看到了多部佳作,很多作品让他难以取舍,而在选片过程中他只遵循最朴素的价值观,把自己当成普通观众,暂时忘记导演身份,选出真正优秀的作品。

发布会现场,包括张建亚、王小帅、李玉、李杨等在内的近60位在京导演进行了现场投票。

在外地或正在拍戏的导演,以及没能到场的协会成员将以邮寄纸质选票或网络投票的方式进行投票。评选全程由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监督并公证,确保了评选整个监票流程的公正性。

21部影片入围 演员年龄差距大

当天,导演协会公布了2014年度表彰大会评选入围的21部影片,《警察日记》《微爱之渐入佳境》《前任攻略》《心迷宫》《东北偏北》《五彩神箭》《我不是王毛》《同桌的你》《忘了去懂你》《白日焰火》《照见》《绣春刀》《北京爱情故事》《后会无期》《魁拔3:战神崛起》《一步之遥》《分手大师》《有一天》《乡村里的中国》《归来》《推拿》等作为2014年优秀影片代表,将参与多个奖项的角逐。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参与评选的影片类型有所扩大,不仅有故事片,还增加了《有一天》《魁拔3》这样的纪录片和动画片。

在入围的演员名单中,不乏巩俐、陈道明这样的老戏骨,年轻演员也占到了很大比例,比如韩庚凭借《有一天》和《前任攻略》获得了两个提名,刘诗诗凭借在《绣春刀》中颇受争议的演技获得提名。

对此,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在接受采访时回应,今年评选的一大特色就是青年导演的片子比较多,占到了一半的比例,因此年轻演员的比例也随之增加,“现在是多屏联动的时代,一些电视剧演员也进入了电影的视野,所以我们今年就比较开放,年龄差距较大,人员也比较丰富。”

对于一些年轻入围者的演技问题,李少红认为每个人对演员的表演评价都不会一样,“年轻导演和演员进军大银幕会带来很多新鲜的东西,有的题材拼演技,有的则要拼青春气息,不太一样的。”

黄建新叫板评选规则 明年或调整

在导演们进行现场投票时,台下却传来争吵声,而且并不避讳身边的媒体。原来导演协会前任会长黄建新就初选入围名单,质疑评选规则。

据了解,能够参与年度表彰大会的影片必须满足三个前提:一是获得了龙标,在内地院线公映过;二是影片导演自愿报名;三是如果没有上过院线,也是在过去的一年曾在国际上参加电影节并获奖的。为了扶持内地电影,协会还规定参与评选影片的导演只能是内地人,不能有港台背景。因为陈可辛和徐克都是香港人,所以《亲爱的》和《智取威虎山》不能参与评选,主演黄渤、赵薇以及张涵予等都丧失了资格。身为两片监制的黄建新认为这不合理,并质问李少红:“赵薇在海外和港台都拿了提名拿了奖,回到内地却不能提名,这不是没有道理吗?”

对此,李少红解释《亲爱的》并没有报名,但她也承认如今中国电影发展迅速,这种港台、内地电影人“混搭”的情况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去年,“混搭”制作的形态也越来越普遍,对协会既定的章程是很大挑战。

“其实我们每一年会在评选之前讨论有没有要修改和变更的规则,改完再交给初评委和终评委去执行,但即便这样也跟不上现在的电影发展。”自动报名的问题也愈发突出,今年诸如《心花路放》《匆匆那年》都没有报名,“我们其实是想保留自己的特色,是否报名尊重导演意愿,而不是像很多奖项那样,只要是电影就自动纳入评选。当然这可能会带来很多局限性,很多好导演没有来参赛,但也算我们的一种坚持吧。”

对于黄建新的质疑,李少红表态今年已经无法更改入围结果,“但是我们会把问题带到明年,看要不要改变一些东西,来适应这些变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