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嘿,老头!"月底将播 杨亚洲:高调拍戏低调做人

赵楠楠

2015年03月18日07: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洲亚:高调拍戏低调做人

有些导演,他的作品聚焦普通人,关注小人物,昂扬着向上的能量,杨亚洲就是这样一位导演。昨天,由杨亚洲执导,黄磊、李雪健、宋佳主演的情感剧《嘿,老头!》举行首播活动,该剧将于3月26日登陆北京卫视黄金档。这部剧继承了杨亚洲一贯的风格,将镜头对准北京这个大城市中的“孝”与“爱”。当问及与倪萍的婚姻生活,杨亚洲不愿多谈,他希望在私生活上还是保持低调,“导演不是明星,高调拍戏,低调做人。”

□谈新剧

风格做尝试 来锅东北炖

杨亚洲表示,《嘿,老头!》讲述的是北京小伙刘海皮(黄磊饰)创业失败,不久父亲刘二铁(李雪健饰)患上阿尔兹海默症(老年痴呆症)。同时,他高中时代的初恋女友易爽(宋佳饰)因奖学金泡汤无法实现出国的梦想,陷入了生活的低谷。面对芳心另属的女神易爽,还有身边老年痴呆的父亲,海皮鼓起勇气重新出发,打造属于老头儿的回忆,给老头儿讲课,读过去的日记,在艰难的日子里,海皮慢慢理解了父亲。

从电影《没事偷着乐》《美丽的大脚》到电视剧《空镜子》《浪漫的事》《家有九凤》,浓浓的亲情描写和如诗一般的叙事风格已经成了杨亚洲特有的标签,他也被冠以“平民导演”的称号。从以往站在女性视角讲故事,到《嘿,老头!》讲述父子关系,杨亚洲坦言,风格的改变是因为不愿再自我重复,“这部剧做了全新的尝试。我是东北人,这部剧就像一锅东北乱炖,有亲情、爱情、正剧、喜剧,甚至荒诞。”

在学表演之前,杨亚洲曾学过4年医,他说:“这部剧对于老龄化社会、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关注得益于我学医的习惯。”剧中,杨亚洲加了一句台词:我爸是我儿子,我就是我爸爸的爸。杨亚洲坦言:“有多人意识到,当我们成为了父亲,而我们的父母成为‘老小孩’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承担起这个责任。”

□谈合作

李雪健是我此生唯一偶像

曾凭借《渴望》《焦裕禄》《水浒传》《杨善洲》等影视作品塑造无数经典角色的实力派演员李雪健,在《嘿,老头!》中诠释了一位失去记忆、孤独无依、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父亲。

杨亚洲直言,李雪健是他此生唯一的偶像,早在十几年他就邀请过李雪健与自己合作,但没有合适的剧本。杨亚洲说:“2000年李雪健患病后,曾对我说:‘再不拍就拍不动啦。’趁着他身体还硬朗,我们一定要继续合作。”杨亚洲表示,“老头”这个角色对李雪健来说绝对是挑战,“患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无法运用常态的表演方式,只能靠肢体和眼神表达人物行为。而这个老头在生病之前,是一个倔脾气,患病后这个特质也要潜移默化地表现出来,这无疑又增加了新一层难度。但在李雪健的演绎下,‘老头’不再是观众固有印象中的‘痴呆老人’,而是一位时而呆萌、时而深情、时而调皮、时而任性的倔老头。李雪健老师的表演,在静谧中透露着巨大能量,他的眼神纯真如孩童,能穿透每一个人的灵魂。”

在该剧的拍摄中,李雪健严谨的工作态度深深打动着剧组的每一位工作者。杨亚洲透露,“虽然李雪健老师身体不好,但是我每次到现场,他都在那儿,生活中很多大牌演员晚来、早走的情况,从来没有在他身上发生过。就算是给对手戏演员搭词的时候,没有他的镜头,他也亲力亲为。”

黄磊是“胡同串子”最佳人选

在本剧中,黄磊身兼数职,不仅是主演还是制片人。杨亚洲坦言,自己最喜欢演戏生活化、生活中不演戏的演员,黄磊就是其中之一。在杨亚洲看来,黄磊是演北京“胡同串子”的最佳人选,而且黄磊的爆肥也为角色加分不少,“黄磊因为戒烟,胖了20斤。为了演出刘海皮那种不修边幅、死皮赖脸的劲儿,他特意挑小号的衣服穿,喜感十足。”

杨亚洲透露,黄磊带给自己不少惊喜,他大赞黄磊懂生活,“我最喜欢生动、鲜活的表演。黄磊的表演特别‘走心’。剧中,我给黄磊和李雪健加了场戏。他和老头在市场买肉,买完肉,转身接电话,老头就尿裤子了。我要求黄磊脱下衣服,给老头系在腰上。他不但很好地完成了这个动作,还临时发挥哭了出来,这是创作的延伸。”

□谈生活

导演不是明星还要低调创作

杨亚洲娶了倪萍,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只是二人没有对外公开承认过。谈到刻意保持低调的原因,杨亚洲说:“我觉得,导演这个职业不是演员,不需要通过曝光私生活来维持粉丝的关注。如果导演成为了明星,一出门前呼后拥的,还谈何创作。一出门,怎么还能挤公共汽车或地铁?不接地气,不接触生活,你怎么能拍出表现当下生活的影视剧?”

谈到对于幸福婚姻和爱情的理解,杨亚洲笑言:“高调的恋爱往往没好结果,两个人没结婚就爱得死去活来,那最后的结果大多数不一定好。还有很多爱是打出来的,经历过风雨才有了爱。如果都客客气气的,哪有彼此之间相爱的动力?”

从《浪漫的事》到荣获蒙特利尔电影节“最佳创意奖”的电影《最长的拥抱》,倪萍和杨亚洲合作了11部影视剧。这些作品中,杨亚洲最欣赏的还是倪萍在《美丽的大脚》和《泥鳅也是鱼》中塑造的艺术形象,“这两部戏作为女演员那种生活的质感和人物性格的塑造挺难的,比如她在《泥鳅也是鱼》中,为了演好农民工,完全不化妆,把自己晒得黑黑的。现在的中国电影,拍农民工的有几部?敢不化妆的有几部?”杨亚洲透露,如果有合适的电视剧剧本,还会让倪萍演,“只要角色合适,观众买单就行。”

对于儿子杨博,杨亚洲笑言,现在每拍一部戏,必听儿子意见,影片《最长的拥抱》就是杨亚洲与杨博同时担任联合导演。“他的长处是年轻,我的长处是情怀,我希望他能继承我的长处。如果我都走不进儿子的心里,我又怎么能走进年轻角色的心里?”杨亚洲非常享受和儿子在一起,“创作时可以享受父子亲情,私下里生活中我们又聊创作。我们父子之间有什么想法都直说,如果两人创作理念相左,就看谁的创意更好。我从来不固执,在儿子面前有什么下不来台的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