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专家研讨益智类节目制作 选择明星来自新媒体指数

高宇飞

2015年03月18日07: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猜谜为啥受欢迎从新媒体挑嘉宾

  京华时报讯(记者高宇飞)由央视发展研究中心等举办的CCTV传播论坛之《中国谜语大会》第二季研讨会昨天在京举行,央视科教频道副总监阚兆江、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著名文化学者蒙曼等出席。谈及节目吸引了很多年轻观众的原因,总导演刘帆表示,这一季出题嘉宾阵容大大超过去年,而对明星的选择来自于新媒体指数。

  此前《中国谜语大会》第二季连续三天在CCTV-1黄金档直播,掀起了全民猜谜的文化热潮。由于观众可以在看电视时也通过手机猜谜,节目直播时共吸引近8000万人次参与互动,是第一季参与互动人次206万的近40倍,并刷新央视三屏互动纪录。

  谈及节目还吸引了很多年轻观众的原因,节目总导演刘帆表示,这一季出题嘉宾阵容大大超过去年,比如佟大为、李晨、李冰冰、钟汉良等,而对明星的选择来自于新媒体指数,“哪一个艺人的新媒体指数高,我们就请他来出谜。因为他们的一条微博出来就有数万条点击和评论,对网友的吸引力很强,他们和粉丝有一种强烈的黏性。”尹鸿则表示节目最突出的特征是文化味和趣味感,“诗、史,跟文化联系紧,诗和史的联系增强了谜语的专业性,文化味非常明显”。

  谈及节目需要提升的地方,尹鸿表示益智类节目还应充分发挥自己的特性,“比如谜语的阶梯感,既要让大量人进入,又要让少量人上塔尖。第二个问题就是节奏,因为从节奏上来讲,我们可能比较平、比较单一,将来怎么样把节奏感调起来,让它有快有慢。”尹鸿提出,益智类节目还应多凸显、渲染“人”,“我们应该有谜霸,有女谜霸、男谜霸,有谜的各种等级,因为有了人物,所有的信息才能得到有效传播,这既包括镜头设计也包括节目语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