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科技期刊开放存取资源整合模式实施过程思考

钟  琳 高超民

2015年03月19日09:32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以科技期刊与目前缺乏信息资源的网络平台开展合作的资源整合发展模式为主要思路,针对我国科技期刊开放存取的现状,从资金、技术、信息、制度等方面思考,初步勾勒出整套的实施框架,可为科技期刊开放存取的资源整合模式提供具体的参考。

关键词:科技期刊;开放存取;资源整合;实施方案

科技期刊开放存取资源整合发展模式是指整合科技期刊的论文等信息资源、网络平台服务商的资金和信息技术等资源,由像百度一样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网络平台服务商搭建一个以科技期刊内容为信息资源的开放存取平台。从科技期刊的角度而言,可以免费实现开放存取,且会有较大的影响力,有利于期刊信息资源的传播。从网络平台服务商的角度而言,借助巨大的网络流量,以出售广告位等方式可以获得不错的盈利[1]。开放存取资源整合发展模式可以有效解决科技期刊在开放存取方面遇到的资金投入困难、网络技术不足、平台生存模式欠缺等问题,同时也解决了网络平台缺少内容、缺乏流量的尴尬,既有效地实现了开放存取的实施困难,又可以搭建一个巨大流量的网络平台,同时可以让读者更便捷地获取信息。在实现多方获利的同时又促进科技信息的传播,可以创造良好的社会价值。科技期刊开放存取资源整合发展模式是一个多方合作的系统性工程,仅靠网络平台服务商或科技期刊都是不能实现的。发展模式的改变必须依赖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科技期刊出版机构及论文作者的认可、网络服务平台提供商的盈利预期,如果有相关利好政策的出台更能加快发展模式前进的步伐。笔者下面就结合各相关方情况粗浅分析资源整合模式的实施思路。

一、政府相关部门的相关工作

在整个科技期刊开放存取资源整合模式中,资金及设备等投入主要是网络平台服务商负责的,从各方面的角度来看,网络平台服务商的投入风险最大。如果发生运营状况不佳或遇到其他政策性阻力时,网络平台服务商将承担比较大的压力,所以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是决定模式是否能实施的关键。开放存取属于推动社会进步的公益服务范畴,从短期来看受益者仅是广大的公众,从长期来看,学术知识的更广泛传播、研究成果的更快社会应用,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是大有裨益的[2],所以政府相关部门有责任也有必要必须通过一定的行政手段对开放存取模式进行推进。政府相关部门在与网络平台服务商达成合作协议、建立科技期刊网络共享平台时,应至少给予以下三方面的支持。

1.启动资金支持。在平台筹备的初期,通过申请相关的项目经费给予支持。相比政府部门自行开发、自行管理开放存取平台的方式,资源整合模式的投入和运营成本都是非常少的。当然也并非要求把同等的费用来支持网络平台服务商,而是通过资金支持的方式提升网络平台服务商的信心,降低风险忧虑。有了政府的明确支持,网络平台服务商自然就愿意进行努力和尝试。

2.税收减免支持。从社会效益来看,开放存取的模式是具备一定公益性质的,那么对于积极参与、服务开放存取的企业,自然也有一定的公益性,政府相关部门应该从税收等经营层面给予相应的支持,比如可以考虑在税收额度或比例上进行一定程度的减免。经营方面的支持相当于降低了运营成本、运营风险,可以让网络平台服务商在技术研发、市场宣传等方面有更大的实施空间,提升其相对竞争力。

3.论文政策支持。对开放存取的认识不足是影响开放存取的一项重要原因[3],每年国家相关部门、各地地方相关部门、各高校等部门机构都有大量的科研基金项目,这些项目往往都是代表了学术的权威或前沿,这些研究成果对于促进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而这些研究成果往往缺少方便大众获取的渠道。从国外开放存取的成功经验来看,政府在大力宣传开放存取的同时必须制定开放存取的强制政策及鼓励政策。一方面对由国家、地方资助完成的科研项目,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基金项目,其研究成果规定进入公共知识领域[4],必须加入本文研究的开放存取平台。目前已经有相关政策开始出台,这对于开放存取的发展是利好的信息[5];对于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出资创办的科技期刊,编辑出版等运转费用基本靠主管单位投入,期刊必须实行开放存取或延期开放存取,由社会免费共享,建议加入本文研究的开放存取平台。另一方面鼓励其它科研成果实现开放存取。通过上述的政策支持,开放存取平台的信息资源数量及质量就有了保证。信息内容的保证就等于是保证了开放存取平台运作的可行性。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