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省级地面频道多元化经营的优势及路径探讨【2】

赵永志

2015年03月25日13:10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二)举办大型活动带动多元产业

由于平台优势,省级地面频道有条件举办一些本土性的大型活动,从而拉动收视,并带动关联产业的全面发展。

例如,据中国社科院的相关数据统计,2006年选秀节目《超级女声》相关总收益达7.66亿元,上下游产业链的商业贡献达几十亿元。由此可见大型活动的经济价值。如今,草根选秀退潮,明星真人秀开始兴起。2013年10月,湖南卫视推出明星户外亲子真人秀《爸爸去哪儿》获得热捧。顺应“爸爸效应”的发酵,湖南卫视顺势推出了《爸爸去哪儿》同名手机游戏、图书、电影以及动画片等等一系列产品,形成良性互动。

此外,与广西紧邻的广东拥有全国最强势之一的地面频道——珠江频道,常年位列“TV地标”首位。该频道每年都会举办一些大型选秀活动,如《麦王争霸》《叮王争霸》。通过这类活动与广告商、企业主合作,以嵌入、插播、冠名等多种形式融入到相关活动的营销中,比起常规的电视频道栏目更能达到社会传播效果,从而带动广告的投入。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举办大型活动时,如何将经营的触角延伸到活动之外,例如演艺、品牌授权、艺人经纪等,而不仅仅限于活动相关的电视节目本身及其广告经营,是省级地面频道需要解决的课题。

(三)节目制作中的商机

虽受到新媒体冲击、电视播出平台的渠道优势受到挑战,但节目制作作为电视媒体的核心能力却一直没有改变。因此,依托节目来打造多元产业,从线上播出延伸到线下消费,成为电视媒体产业拓展最顺理成章的方式。在这方面,城市台进行了很多探索,其中不乏值得省级地面频道借鉴的经验。

广东梅州电视台的“边界行”节目及其延伸出来的“边界游”项目很有特色,值得借鉴。“边界行”是梅州电视台《民生820》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活动的一部分,主要对梅州市40个与外省市接壤的边界乡镇进行实地采访和报道,将边界地区少有人涉足的自然风光和原生态的人文风情生动地呈现在观众眼前。该活动历时一年,收视率颇高。很多观众看完节目后便跃跃欲试,希望能沿着记者走过的线路,也到边界去“行一行”。依据这一点,栏目组萌发了“带观众去边界旅游”的思路并马上实施,与梅州假日旅行社合作推出了“奇特边界游”活动。出人意料的是,该活动一经推出便受到热捧,引发了当地的旅游热潮,梅州电视台也从中获得了经济回报。④从“边界行”到“边界游”的运营模式其实也很适合笔者所在的广西。广西拥有更为丰厚的旅游资源,可以发掘出更为多样的题材,如广西“边境行”“名山名谷行”“古镇行”“民族风情行”“革命老区行”等,以地面频道为平台,以独特的题材汇集非主流的旅游线路,完全可以打造一项有特色、有产业延伸前景的旅游文化项目。事实上,电视运营中的商机俯拾皆是。

在电视媒体广告经营越来越难以为继的媒介生态下,多元化经营作为一种自救的手段,越来越受到重视。多元化经营需要监管部门给予宽松的环境,需要依托电视台的各项资源,此外,更需要管理者和实践者有“跨界”的意识和胆量,改变守旧的思维惯性,放开手脚,突破传统事业体制规训下的条条框框,理顺事业与产业的关系,这些才是多元化发展最有力的支撑。

(作者单位:广西电视台)

注释:

①曾国欢.理解企业·打造平台·多元发展——关于电视媒体产业多元化的思考[J].南方电视学刊,2013(3):50-52

②谢江林.“跨界”四思——广播电视媒体多元化经营路径及策略[J].南方电视学刊,2014(01):11-13

③谢江林.“低覆盖”困境下的权衡取舍——城市电视台发展的路径选择[J].南方电视学刊,2013(04):53-55+3

④温建营.由节目延伸到产业的探索——以梅州电视台“边界行”报道活动为例[J].南方电视学刊,2013(5):23-24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