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看理想"请来观众挑刺 梁文道不想跟蔡康永抢观众

田超

2015年03月27日07: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梁文道不想跟蔡康永抢观众

  3月26日,网络文化视频栏目“看理想”在京举办看片会,邀请观众为旗下《一千零一夜》等三档节目挑刺。有观众直截了当地表示,更喜欢节奏轻快些的节目。梁文道表示,年轻人往往对文艺最感兴趣,很多人喜欢看《奇葩说》,而“看理想”面对的并非所有年轻人,他并不想跟蔡康永(注:《奇葩说》主持人)抢观众。

  “看理想”是由广西师大出版社理想国与土豆网合作的一档网络文化栏目,包括梁文道的《一千零一夜》、陈丹青的《局部》和马世芳的《听说》,分别跟读书、绘画和音乐有关。看片会开始前,几位主创都很低调,理想国的总编辑刘瑞林说:“有种丑媳妇要见公婆的感觉”,希望观众能来挑挑刺。

  播放的视频节目中,梁文道穿梭于北京的什刹海附近,在户外与读者分享了意大利作家普里莫·莱维的经典作品《被淹没和被拯救的》。马世芳分享了齐豫《橄榄树》的背后故事。陈丹青则坐在自己的画室中,讲解一些偏冷门的绘画作品,“当你看到熟悉的画家的作品,那是一种快乐。但是,当你完全不知道一个画家时,看到感动的作品,那是大快乐,那种欢喜让人回到小时候。艺术家最重要的,就是好好保留自己的孩子气。”

  陈丹青的《局部:死亡的胜利》播完后,梁文道请他谈谈感受。他却不想说什么,带点自嘲地说:“没什么好讲的,像老干部做报告。我给几个小朋友看,他们都很失望,说‘陈老师你不是这个样子的’,但我就是这样子,没有办法。”

  不过,现场的大多数观众很喜欢《局部》的风格,却对梁文道《一千零一夜》的风格有些疑惑。有几位观众谈到,读书节目为何要边走边说,节奏慢慢吞吞的?对观众年龄的定位是否偏大?梁文道说:“我们真的是想做给年轻人看。当然,很多年轻人喜欢看《奇葩说》,但这不是所有的年轻人,我们并不是把目标定在所有年轻人,我并不想跟蔡康永争夺观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