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京华时报:《嘿,老头》的魅力来自角色的纯真

韩浩月

2015年03月31日06:5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嘿,老头》的魅力来自角色的纯真

  原名《太阳花》《你是我爸爸》的电视剧最终定名为《嘿,老头》并在北京卫视播出。由黄磊、李雪健、小宋佳构成的主演阵容,看上去有着“我们仨”的新鲜性,事实上故事也主要围绕这三位展开,父子情与青梅竹马的男女友情双线同步进展。

  胡同、红墙、四合院、北京话……《嘿,老头》首先是部京味儿比较浓的电视剧,尤其是黄磊和小宋佳饰演的人物关系铁磁,他们之间的情感关爱与话语表达也是标准北京小伙与北京大妞的代表。或是为了南方观众考虑,电视剧对京味儿做了淡化处理,但是它从剧本层面上就入骨的京味儿文化,决定了它的影像气质。

  《嘿,老头》中的李雪健是一位得了阿尔茨海默症的父亲,是剧中黄磊挂在嘴边的“老头儿”。作为儿子,黄磊半生叛逆,却在照顾父亲的过程里,找到了生为人子的责任。于是,爸爸不再是爸爸,儿子也不再是儿子,他们交换了角色。一个爱闹腾的老爸,后面跟着一个总是帮着“擦屁股”的儿子,让电视剧散发浓浓亲情的同时也弥漫着不可抑制的喜剧味道。

  喜剧温情是《嘿,老头》最为鲜明的特征,创作者好像是担心夸张的父子喜剧还不足够,又添加了黄磊与小宋佳的喜剧元素。父子是冤家,青梅竹马的朋友也是冤家。在剧中,黄磊铁了心要当小宋佳一辈子的备胎,哪怕一次次旁观心上人当他的面追求别人,哪怕她遭受了委屈一股脑地把怨言倾泻到他身上,也没让他改变“从小就想娶你当媳妇”的愿望。这样的情景设置,容易滋生笑料也容易温情泛滥。

  关注老年人、关注父子关系,已经没有太大的诠释空间,因为剧情明摆着就放在那里,已经把事情说得很透。这部剧之所以值得关注,是因为它除了娱乐性强、具有一定社会意义外,更在于它传递出一种当下很稀缺的东西——纯真。这种纯真,我们以前在看《渴望》的时代曾清晰地感受到过,后来就渐渐淡了,家庭伦理剧被婆媳勾心斗角占据,被城乡文化差异导致的互相歧视占据,那种从真情出发的创作点被模糊掉了。

  《嘿,老头》的纯真还体现于剧中人朴素的价值观。不管胡同外面的世界怎样翻天覆地,胡同里院子内住的人,还坚守着二十多年前的生活方式与思考方式。小宋佳可以牵着找不到家的老头儿的手把他送回去;在老头儿被骗卖了房子要去租房住的时候,毫不犹豫地让老头和他的儿子住进她的家。这样的情节看了让人感慨,人与人之间曾广泛存在的那种互信,为什么在现实生活里大面积消失了?

  出品方与创作者推出一部电视剧,想让它火,想让它收视率高,这些都没问题,但却少有人从文本的基础上来实现,《嘿,老头》提供了这样一个样本。作为一部电视剧,编剧写得高兴,演员演得过瘾,观众看得愉快,究其原因,它的魅力还是在于把握了一个核心:单纯与美好,给予了我们在现实中不断遭遇的窘迫与龌龊以有力一击,这是一部好电视剧所能做到的最有价值的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