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韩式综艺引进版霸占荧屏 编剧支招玩创新更有出路

吴立湘

2015年04月02日07:1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进口韩式综艺节目,玩创新更有出路

  根据韩国原版打造的明星旅行真人秀节目《花样姐姐》正在东方卫视播出。

  韩国《真正的男人》如今也将推出中国版。

  从去年的《奔跑吧兄弟》再到今年初的《我是歌手3》,打开中国电视,播放的多是韩国综艺节目中国版。四月起,多家卫视将在第二季度共推出20余档综艺节目,其中有近十档属于韩国综艺节目的引进版。随着此前韩国一线节目被中国买光后,如今像是《超人回来了》(《爸爸回来了》)、《非首脑会谈》(《世界青年说》)、《我们结婚吧》(《我们相爱吧》)等韩国二三线节目也被中国抢光。

  现象1 韩式综艺节目霸占荧屏

  据统计,2014年各卫视频道正式引进12档韩国版权节目,占引进节目总数的48%,其中六档节目收视率皆过1%,更诞生了《奔跑吧兄弟》这样的超火综艺节目。而除了有版权的节目外,类似《花儿与少年》、《明星到我家》这样模仿韩式节目的,或者《一路上有你》、《完美邂逅》这种与韩国团队联合研发的节目也有很多。今年进入第二季度,这种“韩国综艺节目占据荧屏”的现象越发明显——浙江卫视新推出的萌娃室内秀《爸爸回来了》、素人相亲秀《牵手爱情村》、艺人野外生存秀《新鲜的生活》都是源自韩国综艺节目;江苏卫视《我们相爱吧》、《世界青年说》;湖南卫视的《真正男子汉》、《花儿与少年2》依旧延续韩国原版套路。在所有第二季度的大型户外节目中,也就浙江卫视厨艺明星秀《12道锋味2》、江苏卫视冒险旅行秀《前往世界的尽头》不一样:一个是属于谢霆锋带团队的原创模式,一个是挑战+明星的综合节目模式。

  现象2 一线火了二线跟着引进

  早在一年前,中国各卫视的选择是“韩国一线”综艺节目,比如引进SBS的《奔跑吧兄弟》、MBC的《爸爸去哪儿》、KBS的《两天一夜》。但已知综艺热门节目显然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中国电视台、观众的需求,进入今年第二季度,大量的韩国二线节目也被中国抢购。

  比如,在《爸爸去哪儿》停播后,被视为《爸爸去哪儿》升级版的《超人回来了》,已被引入浙江卫视,其第二季将在5月9日播出。节目组透露第二季节目将继续由李小鹏家奥莉和贾乃亮家的甜馨领衔。而在韩国,《超人回来了》属于二线近一线的节目;此外江苏卫视引入的《非首脑会谈》、《我们结婚吧》两节目在韩国虽人气不错,但一直也算不上顶梁节目,据悉,MBC原班人马共十多名工作人员前往中国参加江苏版《我们相爱吧》的拍摄,还请到导演张一白加盟担任艺术总监,帮助明星脱单;湖南卫视打造的中国版《真正的男人》,也将明星军旅体验这一概念再度包装,定档4月10日播出。

  ■ 原因

  韩国真人秀更接地气

  针对如此多的卫视选择与韩国团队合作、或者干脆照搬韩国原版综艺节目,业内人士认为,“拥有韩国版权未必赢,但至少不会输。”其中户外真人秀又是最稳赚不赔的一项。而世熙传媒CEO刘熙晨认为,“相比欧美,韩国在真人秀方面的节目更贴近中国的观众。”

  ■ 原因

  新节目更能满足观众

  为什么现在流行购买二线韩式节目?除了一线基本上被买完以外,二线节目往往也有变成一线的可能。最好的例子就是《爸爸回来了》第二季比第一季的收视率和冠名费皆有大幅上涨,其中冠名费从3000万变为1.38亿;韩国版《真正的男人》也是经历着收视率由低走高的过程,甚至一度超过韩国综艺节目常青树代表《两天一夜》。

  对此,《一路上有你》制片人马雪告诉记者,一般而言韩国国内综艺节目竞争激烈,更新迭代较快,因此也不能就盯着一线模式不放,“还是要选择更新鲜、更适合国内观众的节目。”而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也认为,“很多韩国一线模式不见得适合国内,尤其是和韩国独特的娱乐工业体系相关的团体综艺节目,往往容易水土不服”。

  困境1 版权纠纷不断

  不过,随着中方竞争激烈,版权纠纷也越来越多。无论是两个版本的《两天一夜》,还是《囍从天降》控告《明星到我家》、《花样姐姐》斥责《花儿与少年》,都与模式版权混乱有关。到了今年二季度,《非首脑会谈》有两个孪生版本,《无限挑战》有三个,《我们恋爱吧》也有相近的两个。

  实际上,早在5年前,韩国综艺节目也经历过这种乱状。在《一路上有你》研讨会上,三位韩国一线编剧就告诉记者,在韩国,业内都觉得《无限挑战》产生了《两天一夜》,然后山寨出了《爸爸去哪儿》,然后又新催生了《超人回来了》。而再回到更久一点的时候,韩国模式也是大量抄袭日本模式,甚至曾经有过组团去日本录节目的经历。

  韩国编剧支招

  不怕山寨怕不创新

  韩国喜剧之母、资深编剧文善熙表示,任何一种山寨,其实只要在保留原版精髓的基础上,有些创新就行:“比如说《两天一夜》的户外体验是在《无限挑战》基础上又增加了野营的体验,是新的看点;《爸爸去哪儿》加了孩子的元素,孩子元素也是最好看的;那《超人回来了》最被看好就是,增加了每个家庭内部的一些看点。”

  实际上,在中国也有这种迭代。比如说浙江卫视《一路上有你》就是东南卫视《真爱在囧途》的升级(两者就是一个制作团队):无论是张智霖袁咏仪,田亮叶一茜,赫子铭何洁三对明星夫妻相比原版在咖数上的升级;还是在环节上,从夫妻打工、卡拉OK家庭赛,到老公的假期、极限运动,再到情人节浪漫约会、户外生存大考验……文善熙表示,任何模式都不能纯依靠版权,而是要“团队默契,善于总结、更新。”

  困境2 联合开发难在磨合

  不像欧美一些综艺节目会打造“模式宝典”(业内操作手册),韩国综艺节目一旦模式被引进,韩方只能派原班人马到中国参与拍摄或是指导制作,渐渐便有了“联合研发”的概念。像收视率屡屡破1.5%的《一路上有你》,就是中韩联合研发的模式。但在联合研发的过程中问题和隐患也不少。因为没有宝典,在中韩双方合作的过程中,常常会出现“韩方以为是中方能明白的制作常识,但中方其实并不了解”的情况,彭侃表示,“两国电视行业在制作流程和团队配置上的差异,以及双方在语言和文化上的隔阂,使得双方的合作需要艰难地磨合。”

  中国制片人表态

  找对编剧很重要

  制片人马雪也认为,中国市场对韩国综艺节目缺乏足够了解,“很多人去找韩国团队,找的都是边角料,无从考证这个人到底是不是《爸爸去哪儿》、《Running man》的主力编导,这个人可能只是参与过。”不过对于马雪而言,因为她在韩国电视台有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导致她在中国团队组建上比较精准:“为什么一定要跟韩国编剧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就是因为韩国编剧协会的编剧,大概每个人都得有5部以上公开发表的电视、电影作品,才有资格入会。这能保证我们找的编剧水平。”

  韩国方面是非常乐意节目输出的,因为可以获得高额利润,SBS甚至依靠“跑男”一举还清了债务。不仅如此,韩方现在还在努力贴近中国市场。据彭侃透露,中国这几年可以说是在大规模引进学习韩国节目模式及制作的同时,也顺带把“韩国综艺节目模式产业建立起来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