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京剧演员刘桂娟发“点翠头面”微博晒头饰惹争议 

田超

2015年04月25日08:4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桂娟晒京剧头饰惹争议

刘桂娟在微博晒▲出的“点翠头面”照片。

  近日,天津青年京剧团程派名家刘桂娟的一条“点翠头面”的微博,引来很大争议。昨天,刘桂娟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说:“我感觉有点无厘头、莫名其妙,这东西在长安大戏院每天都能看到。”一位京剧院的盔箱师傅对记者表示,现在用真“点翠”做头面已经极少了,大多会采用染色鹅毛代替翠鸟的羽毛。

  近日,刘桂娟在微博上发了京剧《锁麟囊》的剧照并附上文字:“这一头点翠头面,十几年前买的,花了12万银两,今天即使是40多万人民币也买不到了,80只翠鸟翅膀下的一点点羽毛,经过点翠师傅的加工,变成有流动光泽的头面,永不褪色。”此微博发出后,引起了一些网友的不满,有动物保护人士说拔活翠鸟的毛过于残忍,也有人指责她炫富。

  昨天,刘桂娟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说:“我感觉有点无厘头、莫名其妙,这东西在长安大戏院每天都能看到,就是旦角头上戴着的,哪个角儿(名家)没有点翠头面?”刘桂娟表示,不想对此事做过多回应,她觉得热度明天就会过去。当天晒出的点翠头面是天津青年京剧团十几年前买的,不属于她个人,发微博只是想表达京剧的美,“我就是一演员,没想那么多”。

  京剧头饰的“点翠”真的有这么贵?京华时报记者采访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京剧院盔箱师傅,他说:“如果是真点翠的话,十几万是正常的价。”让网友愤怒的是做“点翠”要拔活翠鸟的毛,这太残忍了。这位盔箱师傅解释说:“过去做点翠确实要用活鸟的毛。现在很多人不能理解,把小动物毛给拔了,就为了舞台上的光彩靓丽。现在不同了,会做点翠的师傅全国也没几个,而且你要去逮鸟,还会有人把你抓起来。”

  这位盔箱师傅表示,现在剧团里一般演员用的点翠是染色鹅毛制作成的,“只有鹅身上一小点羽毛适合做点翠,还有用绸缎做的,但质量相对比较差。在过去,是有很多角儿拿钱自己置。一般的剧团不会花这么多钱去置办这个东西,大多数演员也不用真点翠,要说很多演员都有那就太夸张了,这种东西只会越来越少。”

  这位盔箱师傅感慨道,现在别说是做点翠的老师傅,就是连做京剧盔头的师傅也越来越少。“现在找个做盔头的师傅太难了,原来一直想拜访北京的李仲泉先生,前些时候听说他已经去世了,太遗憾了。”

  >>解释

  盔箱师傅

  京剧演出前,盔箱师傅负责为演员勒头、戴上盔帽、把髯口通好,需要插翎子的插好。还有很多小装饰都要提前准备好,比如茨菰叶等。

  点翠头面

  点翠工艺是中国一项传统的金银首饰制作工艺,是传统的金属工艺和羽毛工艺的完美结合,先用金或镏金的金属做成不同图案的底座,再把翠鸟背部亮丽的土耳其蓝色羽毛仔细地镶嵌在座上,以制成各种首饰器物。传统戏曲的旦角演员都需要“头面”,所谓“头面”,是指整个头发的造型、饰物。点翠头面因其色彩鲜艳和质地高贵,主要给身份高贵的女性角色使用。

(责编:邹菁、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