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户外真人秀明星被"虐"也甘愿 真人秀"吸睛法宝"

2015年04月29日07: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星被“虐”也甘愿

  卜学亮与裸族孩子合影。

  “挑夫”李治廷抱着吉他弹唱。

  张晓龙搭档蒋方舟进行比赛。

  《奔跑吧兄弟2》首集中成员泥潭合照。

  最近真人秀节目是荧屏上当之无愧的热点,这其中尤以户外真人秀关注度最高,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2》、东方卫视《花样姐姐》、江苏卫视《前往世界的尽头》,以及河南卫视将推出的《文学英雄》,不断拓展着户外真人秀的定义和玩法。仔细梳理这些节目,发现“明星”和“虐星”是两个最重要的元素和看点,专家也认为,这是真人秀吸睛的法宝。  

  《前往世界的尽头》

  关键词:探秘虐星指数:★★★★虐星招术:制作品尝重口味饮料、吃蝙蝠、近距离接触正喷发的活火山等

  节目点评:4月17日,江苏卫视开播的一档全新真人秀《前往世界的尽头》引发了观众的兴趣,大张伟、卜学亮率领的旅行达人们踏上了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的土地,完成攀登亚苏尔火山、与裸族共处三天、制作重口味饮料“咔哇”等极限任务。《前往世界的尽头》看似是一档明星出游的节目,但侧重点还是在探秘上,节目用揭秘性的手段,为观众展示了一个之前极其陌生的生活场景。据了解,之后还有到北极寻找北极熊、在澳大利亚捕鳄鱼、徒步穿越撒哈拉沙漠等活动。但这档节目也被指是像极了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王牌综艺《正大综艺》中“世界真奇妙”的版块,都是带领国人“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制作方负责人李红山表示,其实不是一回事,“《世界真奇妙》主要以知识性为主,用第三人称的角度,去带你看你没看过的地方。《前往世界的尽头》每期八个左右的明星加达人,用第一人称的角度,去感受平常看不到的东西。

  明星吐槽:大张伟虽然在节目中被虐得几次干呕,但他表示还是很享受做节目的过程,因为可以满足他环球旅行的梦想,“我以前看过一个电影叫《遗愿清单》,就是说在死之前要做的事情。后来我就自己列了一个表,里面就有跳伞和潜水,这次在瓦努阿图和澳大利亚就完成了,享受刺激和危险都是一个特别开心的事情。”

  《花样姐姐》

  关键词:穷游虐星指数:★★★★虐星招术:不能买,不能买,不能买

  节目点评:东方卫视正热播的《花样姐姐》中,有貌美如花的林志玲、宋茜,也有帅气小鲜肉马天宇、李治廷等,在诸多档户外真人秀里,《花样姐姐》算是最养眼的。与其他户外真人秀相比,《花样姐姐》的特点就是穷游,尤其是平常生活优越、花钱估计没眨过眼睛的女星们,面对琳琅满目的各种物品,只能看不能买,那种揪心之痛,估计大部分女观众都能感同身受。看来,没钱是《花样姐姐》最大的梗。

  明星吐槽:“挑夫”李治廷坦言,参加《花样姐姐》最大的难题是缺钱,为此他特意在旅途中背了一把吉他,“万一真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还能靠弹吉他街头卖艺挣经费。”让他最得意的则是通过节目变成了砍价高手。李治廷认为,不管是在节目,还是在生活中,“钱不能浪费,要花得到位。”

  《文学英雄》

  关键词:文化虐星指数:★★★☆虐星招术:体力、脑力一个都不能歇

  节目点评:《文学英雄》是河南卫视将于5月15日推出的大型文学户外真人秀,李承鹏、蒋方舟、蔡崇达、张晓晗四位作家与张晓龙、吴樾、柯蓝、李乃文四位影视明星进行一对一搭档,他们来到少林寺、西安、无锡、苏州等13个中国文化胜地进行特色体验,对诗经、宋词、武侠、唐诗等13种经典文学进行探索和挖掘。河南卫视总监徐涛认为,节目中体现的文化味是《文学英雄》区别于其他户外真人秀的最大亮点。

  明星吐槽:90后女作家张晓晗是《文学英雄》中最年轻的选手,她坦言上节目是被策划人路金波“忽悠”了,本以为参与《文学英雄》这档真人秀只是“游游、玩玩,再写写作文”,但实际情况是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一直录制到深夜,回到酒店后还要背诵文学作品、写文章,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习惯晚睡晚起的张晓晗笑言真人秀伤不起。

  《奔跑吧兄弟2》

  关键词:竞技虐星指数:★★★★☆虐星招术:指压板负重奔跑、弹射椅、泥潭PK等

  节目点评:《奔跑吧兄弟》挑战的是明星们的体能,自第一季就引起收视狂潮。节目中,明星的表现是观众关注的焦点。为了让明星的镜头表现更刺激,节目组想出了很多大招,第二季首集还让明星们来个泥潭大比拼,尤其是范冰冰,从一米多高的台上重重摔下,让人捏了一把汗。虽然环节刺激,但节目总制片人俞杭英表示明星的安全是有保障的。她透露,节目组为每一个参与录制的艺人与嘉宾都专门配备了“24小时小管家”,全天都配备了随行医队,录制场地还有救护车。

  明星吐槽:在《奔跑吧兄弟》第一季中,李晨以健硕的身材和技术控的头脑被誉为“大黑牛”。不过李晨说,这个“大黑牛”是有代价的,因为节目录制时间长,对体能要求很高,“运动量太大,几乎每录一次,体重会掉一公斤。所以每次录完我又赶紧猛吃,把体重补回来。”

  >>专家观点

  张颐武 形象正面价格合适明星甘愿被“虐”

  对电视台做户外真人秀齐齐采用了明星模式,而不是素人,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认为主要还是看中了明星的知名度,“这几个节目用的都是比较大的明星,都是公众非常知道的,他们的知名度高,关注度也高。而如果用素人就很困难,观众都不认识,兴趣就不高。所以现在不管是室内真人秀,还是户外真人秀,都打明星牌。”

  至于这些户外真人秀里,或多或少地设置了“虐”星的环节,张颐武认为也是为了节目的好看,“明星一般是保持着偶像的高度,平常都是端着的,不太愿意放下身段。这样的节目让他们放下来,粉丝也高兴,能看到自己偶像普通人的一面,一般的公众看了也有兴趣。”张颐武表示,从目前的表现来看,明星愿意这么做,“原因肯定是制作方出的价格合适,明星从影视上积累的人气,在户外真人秀节目这里获得很大一块现金收入,他们也乐意,形象也正面。”(记者 许青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