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4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跨文化视阈下的视觉传播教育创新模式探索【2】

郭晓琴

2015年05月06日16:4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教学方法的改革

广告学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应该是一门表现力丰富、展现手法多种多样的课程,传统的教师为主导的讲授型和单一型的模式、填鸭式灌输说教方式难以满足学生需要,应全面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思想。因此新疆财经大学融合多种教学手段,在多媒体技术在课程建设和教学过程中的广泛应用等方面做了尝试和探索。

1.全面运用现代化多媒体手段进行教学

本课程开课之初,就采用了多媒体教学,设计制作多媒体课件,我们充分运用信息技术,配合经典广告图片、音像视频以及多媒体课件等动态的教学手法,丰富、拓展教学内容,使学生生动直观地理解课程内容[2]。学校持续加大投入,改造校园网络,整体升级网络、服务器,提升硬件条件,保障了课程实施平台的正常运行。充分利用多媒体声、形、色具备的特征,创建各种情景,创造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场景氛围,形象直观、图文释义,使学生在一种虚拟而又真实的生活空间中得到最深切的体验,化复杂为简单,化抽象为具体,使模糊、抽象的知识直观化、形象化,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开阔了视野、增大了信息量,培养了观察、思考广告、分析和练习广告的习惯。

2.强化互动机制

注重教与学的互动,注重双向沟通,运用各种方式开展教学过程,重视学生个体自主、探究、体验、合作等学习行为,充分及时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以适时改变教学策略和方法。每学期开课之初,笔者都会对学生做一次广告素养的小调查,对学生的情况做一个摸底;每次下课后,笔者及时与学生沟通,学期中还通过作业和学生交流,了解他们对这门课程的学习动态,通过他们的视野来对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及时调整,尽可能照顾到大多数同学的学习进度和兴趣。

3.创立案例教学与模拟教学相结合的素质教育模式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讲授的内容,教师们精选广告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取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将经典广告案例融入课堂。设计了“主题讲授、问题深入、小组联动、引发思考”的教学方法。在讲课内容上不面面俱到,每次选择提纲挈领的点作为主题,从广告的根本问题角度讲清楚其来龙去脉,问题设计的角度则放在当下。对学生进行提问,引导学生展开讨论,问题的讨论不在有个答案,而是互相刺激促进思考。尽量鼓励他们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老师从理论及实践两方面进行点评,使学生提高对广告案例分析能力、全面认识和评析广告作品的正确能力,从而增强学生分析解决实际广告运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对广告正确的感知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授课内容,结合广告实际设置场景,让学生担任不同的角色,体验模拟的“真实”场景,比如通过某一个广告来了解广告的制作过程,如何查询媒体的购买价格,如何在不同媒体上投放广告,发布广告需要遵循怎样的法律法规等等[3]。

将学生分成小组,每个小组自由选择最感兴趣的品牌或企业进行广告策划或制作广告、广告创意训练、或搜集案例作课堂分析和交流,锻炼了学生的表现努力,提高了广告策划和制作的实践水平。

这些做法既促进了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又增强了课堂教学的互动性。

四、考试方法的改革尝试

改革原有课程考试方法,重点考核实践动手能力,使之与素质教育模式相适应。课程开设之初,新疆财经大学对学生的考察还停留在传统的试卷考试,侧重对学生的广告理论知识的考察,忽视对学生广告知识应用能力的考察。教学实践表明,成绩评定不能单纯依靠考试。这样量化未免过于简单,也压抑了学生积极性的发挥,学生为应付考试,以得到高分,就会死记硬背、纸上谈兵,忽视对课外知识的广泛涉猎和实际创作,不能反映综合素质水平。

因此新疆财经大学对广告学教学效果的检验和对学生学习的考评进行改革,尝试采用多元多角度的评价方式,平时成绩由教师对学生上讲台所演示的广告策划案的内容、所推荐的广告片等的熟练程度、口头表达能力、知识面的深广程度、分析评价的水平等加以综合评价,当场记载平时成绩与作业成绩相结合的方式。期末考试改为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和品牌营销创意大赛的参赛作品以考核学生的实践能力。要求学生按照广告策划的基本流程做一份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和操作性的广告策划书,包括影视广告的脚本或平面设计图。学生的广告作品在各种比赛中获奖以及在报纸、杂志或者互联网发表的均可计算为优秀。

通过几年的探索,笔者在所属大学开设《广告学》选修课的教学改革也是一次广告素养教育实践的有效尝试,教学创新模式已经初见成效。学生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选课率和出勤率高,课堂秩序好。学生对课程的评价也很高,《广告学》课程在学生中的口碑也很好。新疆财经大学将继续关注广告传播的新发展,进行更加深入的教学研究和实践。

(作者系:新疆财经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1] 刘林沙,朱洁.基于理工科背景的广告学实践教学改革[J].青年记者,2013(6).

[2] 刘树洪.“广告学”课程教学改革初探[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7(5).

[3] 温琼娟.视频广告在营销专业广告教学中的运用探讨[J].武汉冶金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2(9).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