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4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民办传媒院校校园文化的创新研究【2】

——以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为例

冯立 王丽 徐玮

2015年05月06日16:5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民办传媒学院特色校园文化的创新途径分析

文化是一所大学精神风貌的展示形式。作为民办传媒学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借助特色校园文化展示学院魅力,既是民办高等教育公益性特征的客观要求,也是其健康、长远发展的重要保证。民办传媒学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应注重凸显“传媒”这一最大的特色亮点和专业优势,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领导工程来抓,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培养富有传媒特色的学院精神,不断创新民办传媒学院的校园文化建设之路。

(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校园文化的导向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内的交锋较为激烈,一些不符合主流价值的思潮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和价值观念产生了一定冲击。而民办传媒学院学生因为其专业特点,与传播媒介打交道较为频繁,各类资讯、价值观念往往第一时间就能获悉。如果不能明辨真伪、去其糟粕,则很容易给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带来偏差。

因此,民办传媒高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应立足传媒平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正确的价值导向,按照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努力方向,“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例如,可以组织开展一些互动式的大讨论、大辩论活动,使学生在思想的交锋、观念的碰撞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使课堂成为塑造心灵的场所,而不是机械呆板的概念传播过程;可以充分发挥文化“软实力”的功能,推出学雷锋纪念日、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一些主题教育活动,把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活动,用文化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塑造学生。

(二)将传媒品牌创建作为独特的校园文化优势

作为传媒学院,最大的专业优势有两个:一个是影视文化;另一个是晚会文化,二者之间互有交叉、互相促进。

一方面,南广学院可以将晚会作为载体,将影视技能运用作为核心内容,建设传媒学院独特的校园文化品牌。活泼、健康、向上的晚会能够激发学生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专业实践中来,让学生在举办晚会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专长,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统一,为人才的培养搭建很好的平台。一台晚会,从主持人、演员到节目编排、舞美设计、化妆、摄影、灯光、音响、现场切换、后期合成、动画制作、剧务等,都有各个专业的学生参与其中。他们在活动中成长,个人专业水平不断提升,毕业时就业前景非常广阔,毕业后进入传媒行业能很快适应行业要求,无形中促进了学院美誉度的提升。

另一方面,传媒学院可以积极适应学生精神文化需求,突出传媒专业特点和民办学院特色,依托和挖掘传媒的丰富资源,重点培育一批反映传媒知识、反映校园生活、反映学生精神的文化活动,如各类影视文化竞赛、创业技能大赛、社会实践等,用优秀的作品激发学生的进取意识、竞争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学生的传媒特质,烙上“传媒人”这一独特印记。

(三)树立校园文化的全员共建意识

一提到校园文化建设,人们习惯上认为这是学院相关行政机构、学生社团组织和学生群体的事情,很少将教师这一主力军纳入校园文化建设的范畴。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与教师密切相关。大学之大,除了学校建设规模之外,更多注重的是“大师”。

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博学的理论知识、突出的教研成果的教师,是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和传承者。一所优秀的大学,一定有着一批在相关知识领域有所建树的专家型学者。“他们的人格魅力和学识水平直接决定着能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他们的集体凝聚力对大学校园文化的形成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良好的校园文化不只是让学生受益,而且能使包括教师在内的所有师生员工受益。

因此,民办传媒学院必须树立起全员共建校园文化的意识,让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领导和全体师生充分认识到自己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应负有的责任,除了开展学生层面的文化活动外,还需丰富教师的大学校园文化生活,将教师与学生在文化建设中融为一体,在师生中形成一种整体共建意识。通过全体师生员工在教学、管理中的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将学院形象塑造作为长期的系统工程

校园文化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一代代师生共同努力,像“接力赛”一样,将校园文化这个“接力棒”代代传承,并且经过长期、艰苦的努力才能收到一定的成效。南广学院虽然有中国传媒大学这个母体学校的支持,有母体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样板,但作为一个独立的办学实体,毕竟建设的时间过短,且学生素质参差不齐,要形成具有南广特色的校园文化需要数十年的日积月累。

目前,南广学院虽然文化活动繁多但主要偏重于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把文化活动纳入学院长远规划做得还不够到位。作为学院领导层,应该确立校园文化建设在办学实践中的地位,用战略眼光对待校园文化建设,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学院常态化的议事日程,与学院的事业发展规划、校园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学生就业规划等重要决策部署一并思考、整体推行,推进整个学院形成“文化立校、文化兴校”的共识。如果能将校园文化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抓下去,则南广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必然根深叶茂。

(作者系:冯立,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讲师;王丽,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讲师;徐玮,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1] 王德斌.当前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6(6).

[2] 邹世享,李杨.新时期我国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创新的途径探析[J].求实,2009(1).

[3] 陈冲,杨延圣.“中国梦”引领下的中国特色高校校园文化建设[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3(8).

[4] 赵野.大学校园文化的多媒体整合传播[J].学子论文选登,2014(9).

[5] 朱春莉.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形神兼备[J].才智,2013(15).

[6] 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EB/OL].新华网,2014-10-15.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