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微软测颜龄网站一夜爆红 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测算

廖丰

2015年05月06日07:2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测颜龄网站一夜爆红

  how-old网站的测颜龄示范图。网络截图

  这两天,一个根据照片测年龄的网站how-old.net在朋友圈走红,众人纷纷晒出成功“减龄”的照片,甚至晒出郭德纲、林志颖、刘晓庆测颜龄的照片,再次证明朋友圈是个“看脸”的世界。

  在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期间,一个黄颜色的小网站挤满了朋友圈,这个神奇的网站就是可以通过照片测颜龄的how-old.net。网友们乐于见到自己测颜龄“显嫩”的结果,并不在意这个系统的准确度问题,一位30多岁的网友用美图秀秀装饰之后,照片显示仅11岁。而实际年龄相同的郭德纲和林志颖分别被测出来是45岁和25岁。有统计数据显示,网站上线几个小时内,这个系统已经测试了全球超过21万张图片。不过这个网站并不是来自脸萌、足记等中国创业公司,而是微软的一个项目。

  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对上传照片的瞳孔、眼角、鼻子等27个“面部地标点”展开分析。最早是两个软件工程师想通过“how-old.net”的网页,探索一下微软最新发布的脸部识别应用界面究竟有多大的潜能。他俩通过邮件的方式邀请了几百名用户来参与体验,但是后来很多接到邮件的用户把它放到了社交网站推特上,导致这一网站的传播速度远远超过预期。

  该网站的火爆基于微软的Azure,该平台提供了有关机器学习的开发接口,第三方开发者可以利用how-old背后相关的接口和技术,分析人脸照片,从而能够分析出性别和年龄。

  测颜龄网站一夜爆红,但有分析认为,跟脸萌、足记等一夜爆红的应用一样,这一网站抓住了人们猎奇、尝鲜、显摆的心态,但用户黏性不足,本身作为一款无心插柳的产品,预计只是昙花一现。这款产品背后的人脸识别技术的进一步开发倒是更值得期待。(记者廖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