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5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媒介融合背景下BBC的立体化新闻报道平台构建【2】

朱可迪

2015年05月11日15:0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不断更新的编辑指南

(一)新闻报道中的核心价值观

1.确保消息的准确性比抢时效更重要

在新闻报道速度的较量中,各大媒体鼓足全力希望成为这场无硝烟战争的首发,新闻史上CNN、半岛电视台、凤凰频道等媒体都曾因“首发”、“独家”而成就一家之名。与此同时特别对于突发新闻来说,准确性成为最大的考验,世界上不少媒体就曾经因为抢时效而闹出笑话。对于BBC来说,时效性固然重要,但摆在时效性之前的是更为重要的准确性。早在2003年,BBC在回应竞争对手关于批评其慢速的报道中这样说道:“我们不会为了追求实效而牺牲我们在准确性上的标准;同样,我们也不会放弃追求最快和最准确的决心。这意味着,在突发新闻的报道上,我们有时有着更高的门槛,有比我们竞争对手更严格的核实程序”[5]。BBC的《编辑指南》中明确规定,BBC应该在尽可能的情况下成为新闻事件的目击者,应该获取“第一手”的消息。对于“第一手”的消息,也要求记者编辑对所有相关采访、资料进行真实和准确性的多方交叉核实(cross check)。

在上个月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中,NBC错误地报道了一个嫌疑犯被杀,并且另外两个已经被警方控制的新闻。据howmanyshares.com统计,针对这个袭击,BBC的live blog发布了超过17500个推特和6000个Facebook的帖子来进行信息更新和追踪。

2.不偏不倚原则

BBC国际新闻部语言组总监利利亚纳·兰多尔曾经这样强调过,包括她在内的BBC员工都相信,BBC之所以获得英国和世界各地大约2.3亿读者、听众、观众以及用户信任的唯一原因,就是因为BBC通过多年的努力显示出它坚持也能够做到比其它新闻媒体机构更加的客观公正,特别是在一些特殊的困难环境中,它依然能够坚持做到在分析、阐述和提供新闻时经最大努力保持客观公正性。BBC的名誉靠从低层员工到高级编辑等每个人的努力来维护,这也是为什么BBC的员工不要公开表达自己个人政治观点的最简单理由。

为什么BBC的“无倾向性”和“不偏不倚”原则这么重要呢?我们已经解释过BBC的经费来源主要是电视执照费。不像Channel 4和ITV等来源于商业广告,BBC作为一个公共服务机构,它的使命就是向公众提供教育和娱乐,“无倾向性”是《皇家宪章》对BBC进行新闻报道时所规定的法律要求。然而,绝对的“无倾向性”可能吗?答案很显然是否定的,对此,BBC更加详细的规定了一些准则,如:对新闻时政报道,BBC必须提供全面的、具有权威性的、中立的报道,要反映各种不同的意见。BBC的记者、主持人等代表BBC的形象与声音,所以,对于新闻时事,他们虽能给予专业性的分析,但不应该发表个人意见,特别是对于一些争议性的话题,不应该因他们的偏见而影响报道。但BBC又要保持自己的编辑的独立和自由,并要在有充足理由的情况下对节目内容进行控制。BBC也能着重报道某个事件某个问题某种观点,但在这样的报道中,对于反对方的观点不能歪曲,反对方保留进行回答的权利。另外,在引用其他机构的学者或记者的评论或报道时,也要注意他们的倾向性,并要向观众们说清楚资料的来源。

“无倾向性”是一个过程,它并不意味着凡事都站在中间。在当今的数码时代,媒体蓝图更加复杂多变,舆论不再只有简单的左右是非相互对立,如何保持“无倾向性”面对着更加严峻的挑战。特别是在突发事件的报道中,从信息源的获取到信息渠道的拓展传播,记者如何在速度与质量的较量中找到平衡点?

(二)社交媒体中身份管理

BBC对正式一线记者的要求非常高,要求“十八般武艺”都会。不仅要会使用各种新闻设备,还要对各类新闻的特点了然于心。特别是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记者的双重身份决定了在他们在平台上的任何言论和活动都有可能如蝴蝶效应一般被无限放大。BBC国际新闻部语言组总监利亚纳·兰多尔解释过BBC记者在使用社交媒体时所需要注意的要求与规定,以下部分引自她在BBC新闻学院上传的视频中的一段讲话[7]。

首先对于个人与专业身份的区别,她对记者在使用Facebook等社交网站的要求是“理智”两个字。要清楚意识到作为BBC的记者,在登录到公共的社交网站上时所承担着的各种责任。这些网站的跟随者,有些是受到限制的,有些没有。在社交平台上,记者可以表达各种个人爱好,游泳读书等都可以谈,有什么个人目标也可以分享,但绝对不允许表达自己对政治问题的意见。亚纳强调了一条明确的分界线,一边是记者的私人爱好,可以畅所欲言,而另一边则关于记者的职业生活,它严格的受到作为BBC记者所应该承担的责任的限制。

如何在将这些管理规则应用到突发新闻的报道中呢?亚纳举例了近年来阿拉伯世界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包括埃及、突尼斯、利比亚等地的巨变,社交媒体提供了极为重要的信息来源,以供BBC记者获得消息进而进行综合分析。重要的一点在于,对于在社交平台上获得的各种消息绝对不会被立即公布,要通过严格的汇总和分析系统来核实信息的真实性,之后才能相信有关信息并将其公布。特别是在那些封锁信息的国家,社交媒体提供了在其他渠道封闭的情况下获得新闻的重要来源。

到2013年,在内容生产方面,BBC确定了以大编辑部为核心的方针,整合与重组新闻信息的采集与发布;在传播渠道方面,采取改革BBC官方网站,设计自己的搜索引擎,打造iPlayer内容同步平台等措施;技术层面,采取打造信息共享平台满足BBC员工工作调度等措施……在探索媒介融合环境下传统媒体的转型和实践方面,BBC一直走在前沿。根据Ofcom 2013年5月发布的报告,2012年英国公众获取国内外新闻信息的渠道72%来源于电视,8%来源于报纸,7%来源于广播,只有7%来源于网络;观众最相信的能够进行公正无偏见报道的媒体,BBC依然以57%的支持率成为公信力最高的媒体。2014年3月6日,BBC发布声明,将于2015年关闭BBC3电视频道,将BBC3频道资源重新整合使之成为基于iPlayer平台的互联网频道。这一举措不只为了减少成本,更是在互联网时代为吸引16岁至24岁的年轻受众的应对措施。经过挣扎与涅槃,BBC在数字时代运用互联网思维积极进行媒介融合,形成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包容互动的大格局。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 Niki Strange.Multiplatforming Public Service, The BBC’s “Bundled Project”,142-152.

[2] 王菊芳. BBC之道——BBC的价值观与全球化战略[M].北京:三联书店,2013.

[3] James Bennett: Interfacing the Nation: Remediating Public Service Broadcasting in the Digital Television Age, Convergence: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search into New Media Technologies, 2008.6.

[4] 李文.8000人的新闻8000人的新闻舰队:BBC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转型[J].媒介杂志,2014(8).

[5] The Variety.2003, Feb20 “Debra Johnson: BBC :Accuracy foremost”http://www.variety.com/articale/VR1117880889?redCatId+1237 accessed Mar 2015.

[6] 亚纳·兰多尔.《记者使用社交媒体的要求》BBC Academy, http://www.bbc.co.uk/academy/chinese-simp/standards/social-media.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