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记者》>>2015·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教之而成天下英才——

台湾世新大学新闻教育一瞥

吴谷平

2015年05月20日15:11  来源:新闻记者  手机看新闻

2014年8月,笔者去台湾世新大学研修。世新大学是台湾著名的以新闻传播学为主要方向的大学。它由著名报人成舍我先生于1956年创办。上世纪20年代起,成舍我先生先后创办了《世界晚报》 (北京)、《民生报》(南京)、《立报》(上海)、《香港立报》等,1945年在重庆创办《世界日报》。1952年,成舍我先生由香港赴台湾,由于当局没有开放报禁,他便投身新闻教育。据说,成舍我先生曾有言:你不让我办报纸,我就办新闻学校,让我的学生当记者编辑。他说:“实施民主政治须先健全新闻事业;健全新闻事业需有足够传播专才。”

台湾新闻教育的翘楚

1945年台湾光复后,傅斯年接掌台湾大学,他认为新闻无学,台湾大学不设新闻系,这给世新大学发展新闻传播教育留出了空间,成为台湾新闻教学的翘楚。1956年10月,成舍我在台北木栅沟子创办了世界新闻职业学校,当时仅有初级、高级各一班共63人。四年后,世界新闻职业学校改制为新闻专科学校,分三年、五年两个学制;1991年8月改制为世界新闻传播学院。由于办学成绩卓著,深获海内外好评,1997年获准升格为世新大学。目前,世新大学设有新闻传播学院、管理学院、人文社会学院和法学院,共23个系所,其中包含3个博士班(新闻传播学、行政管理学和私立高校唯一的中国文学博士班)、22个硕士班及15个硕士在职专修班。

世新大学秉持“学校为学生而办,学生为读书而来”的办学原则,学校的校训是:“德智兼修(知识养成、品德教育)、手脑并用(实践操作、学术理论)。”突显了新闻教育的实践性、学生的动手能力。世新大学还强调学生不做“第二次新鲜人”,也就是“毕业能就业,上班即上手”,不需要用人单位再培训就能工作。所以,他们设置专业、开设课程都紧跟实际需要。世新大学的学生不是一流的,他们把“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改为“教之而成天下英才”!彰显世新大学的胸怀!

世新大学的新闻传播学院设有新闻学系、口语传播学系、公共关系暨广告学系、资讯传播学系、图文传播暨数位出版学系、数位多媒体设计学系、传播管理学系。新闻传播学院一年级的学生,不论什么专业的都得必修一门《传播技能》课,4个学分。这门课的目的是:让“每个学生对新闻传播学院下的所有学系的核心技能取得基本的认识与简单操作之能力”。也就是一年级新生都要学写新闻稿、摄影、摄像、口播、网页制作等等,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和动手能力,期末考试不是坐在教室里答考卷,而是学生的作品比赛和展示,像一场嘉年华。全院一年级学生还有一门必修课是《资讯素养》,学习如何收集资料、分析和呈现(脚本写作、企划书撰写、论文写作)。

新闻学系的课程中,突出的是“动手”的实践课。一年级有《排版概论》《基础新闻摄影》《基础采访写作》《基础新闻编辑》,选修课中有《运动新闻学》《新闻漫画》《新闻播音》;二年级的课程中有《社区与传播》《电视新闻制作概论》《电视新闻摄影与剪辑》《平面排版实务》《多媒体新闻与实作》,选修课程中有《报刊图文设计》《进阶新闻写作》(高级新闻写作)《两岸新闻报道》《生态保育报道》《网络新闻》《广播新闻实作》《媒体典范与媒体经典》。三年级的课程中更多的是实务,包括《政治新闻》《国际新闻专题》《报纸新闻专题采写》《新闻网站规划、建置与管理》《新闻英文》等等。

传播系一年级除了全校都要上的《传播技能》和《资讯素养》外,还有《媒体识读》《影像数位化处理》《电脑与资讯科技》《网页设计》。二年级有《网路内容设计》《程式设计》《分类学》《资讯源》《互动程式设计》《标示语言》《数位内容策展》《电脑动画》《资讯收集策略》《讯息设计》《影音数位化处理》。三年级的课程有《知识组织》《资料库系统》《资讯应用服务》《知识管理应用》《专案企划》《基础资料分析》《数位行销》《数位产品技术加值》《网站规划与设计》等等。

为了让学生多掌握一种能力,世新大学有一个“学程”的概念,即跨院系、跨专业的课程组合。如“财经学程”,由商学院、管理学院开设课程,新闻专业的学生可以选修,修完“学程”内的几门课得到相应学分,在毕业证书上会注明。学程与双学位不同,双学位须修完第二专业的所有课程,并撰写毕业论文,一般学生难以在大学四年里完成第二专业的学习。

在世新大学新闻学院的教学安排中,实践教学的比重在四个年级中分别为:大一,实践比重20%~30%;大二40%~50%;大三60%~70%;大四80%~90%;相关的通识类理论课程比重为:大一,70%~80%;大二50%~60%;大三30%~40%;大四10%~20%。

配合实践课程,学校有很好的教学实践平台。学校有一份面向全省发行的报纸《立报》,一份学生报纸《小世界》,还有两个广播频率24小时对台北地区广播,同时正在筹办网络电视台。这些教学实践平台,让学生在近似职场的环境中学习,掌握技能。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