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记者》>>2015·第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财经新闻报道中数据的功用

——以彭博新闻社财经报道为例

杭敏 John Liu

2015年05月27日14:08  来源:新闻记者  手机看新闻

【本文提要】 数据是财经新闻报道的基础,数据新闻在财经新闻中的应用无处不在。本文选用彭博新闻社案例分析与阐述了数据在财经新闻报道中的功用:首先,数据能帮助记者找出新闻点,提出正确而有价值的问题。其次,通过对国家、市场与公司进行比较,数据可以帮助受众发现关联性,理解差异和发展状况。再次,数据能为某些已广为人知的事件提供新的深入的解读视角。最后,数据可以成为预测未来趋势的有效分析工具。

【关键词】 数据新闻 财经新闻 数据功用 彭博新闻社

对数据的运用是财经新闻报道的基础。财经报道从本质上来讲是对数据的呈现、分析与解读;从数据中发现新闻故事,以数据来阐述新闻故事,并根据数据来深入研读和理解新闻故事,是财经新闻记者必备的技能。

大数据时代技术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海量的数据信息。谷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统计认为,现在每两天生产的信息,相当于从人类社会的开始到2003年的信息生产总量。这些事实足以说明,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信息科技的发展,是产生如此大变化的主要原因。图1显示了当今世界数据生产的状况:最右边是全世界人口,略超过70亿;最左边显示手机拥有量也近70亿,近30亿人使用互联网,而近20亿人在使用社交媒体。

数据究竟在财经新闻生产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如何在大数据时代驾驭数据的力量提升财经新闻报道的效果?本文以彭博新闻社的财经新闻生产为例,来分析和说明数据在财经新闻报道中的功用。彭博社是一家以数据为基础的新闻机构,通过数据挖掘产生新闻线索,进而去发现值得关注的新闻议题。与很多大型国际媒体不同,彭博社一开始从事的就是数据服务,之后才拓展到新闻业务。这一历史决定了其对数据的重视,同时也使其拥有了对数据资源进行分析和使用的经验。

数据的功用之一:提出问题,发现新闻点

数据在彭博财经新闻生产中的第一个功用是发现新闻点。图2是对2009年至2014年6月间亚洲股票市场表现的分析。上栏显示的是五年间表现最好的股票,下栏则显示了五年间表现最差的股票。在这其中,数据能够帮助发现最值得关注的问题。如,五年间业绩表现最好的是一家香烟公司,最差的则是中国的一家煤矿公司。为什么烟草公司绩效突出,而煤矿公司表现不佳?这就是新闻点,记者可以据此采访行业内外相关的专家,分析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经过调查、采访与分析,发现煤矿公司绩效与国家政策息息相关;为了遏制污染,政府正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相应地影响了煤矿公司的业绩表现。

图3是2007年至2013年底亚洲货币的表现情况。其中,人民币的市场表现最好,而最差的是蒙古和印度的货币。从中记者又可以提出问题、分析原因。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