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东方卫视《极限挑战》打造励志综艺“极限男人帮”

2015年06月19日13:2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东方卫视《极限挑战》打造励志综艺“极限男人帮”。

东方卫视倾力打造的大型励志体验综艺节目《极限挑战》第一期,已经在上周日晚21点黄金档正式跟观众见面,孙红雷、黄磊、黄渤、罗志祥、张艺兴和王迅六位实力男星组成的“极限男人帮”,联手为观众献上了第一场的“极限之旅”。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喻国明教授表示:“不同于一般的综艺节目,定位为‘励志体验综艺’的《极限挑战》最大限度设计嘉宾“走出去”的场景,与观众以“零距离”的方式展开互动,玩法真心觉得新鲜。”

节目形式新颖,嘉宾真正回归自然

当前各种综艺节目鱼龙混杂,而定位于“励志体验综艺”的《极限挑战》则不同于一般。尽管节目中的六位嘉宾都是演艺圈的大咖——主演过《潜伏》等影视剧的孙红雷;凭借《嘿,老头!》获得今年上海电视节视帝提名的黄磊;被称作“50亿影帝”的黄渤……这些明星平时出镜率非常高,走在街上轻而易举就能被人认出来。但是,《极限挑战》还是尽最大的限度让嘉宾真正“走出去”。

在第一期的节目中,六位嘉宾就被面具人“绑架”到上海的几个地标路段,当黄渤等人被蒙上头套开始任务的时候,除了紧张拍摄的摄像大哥们,周围竟然有很多围观群众;孙红雷在寻找其它嘉宾的过程中,曾向公园中晨练的陌生大姐问路;罗志祥和张艺兴在街头徘徊时,也曾多次向路人打听方向。这可是实打实的“真人”,这些“路人甲”们完全都是毫不知情的群众,而不是提前安排好的“托儿”。

通过在人流如梭的街道、商场和公园进行拍摄,通过真实的社会互动来记录节目进程,这种开放、回归自然式的拍摄手法,也让六位嘉宾做到了真正的回归平凡。

拍摄模式新颖,嘉宾亲自参与拍摄

《极限挑战》与其它综艺节目还有一个不同之处,那就是除了每位嘉宾身边跟随的多个摄像大哥外,作为游戏参与方的嘉宾本身,同时也是事件进程的记录者,这方面高科技起到了无可取代的作用——节目组给每位嘉宾戴上了一个眼镜摄像机。

在节目进行的过程中,由于嘉宾要跑来跑去做任务,或者要“杀死”对方时两人纠缠在一起,这种情况下摄像师很容易跟丢嘉宾,或者无法凑近拍摄,但通过自动录像的眼镜摄像机,嘉宾们眼睛所及之处的景象全部拍摄下来,通过后期的剪辑,观众将能从嘉宾的视角,来欣赏这场男人帮的“极限之旅”。这种新型的拍摄模式,也改变了观众的欣赏形态。

关注社会热点,强调节目剧情性

与《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等户外真人秀相比,《极限挑战》在节目中也更多的融入了“社会热点现象”和“全民社会话题”的内涵,比如第一期节目的主题就是“时间去哪儿了”,在嘉宾们激烈追逐和“厮杀”的同时,电视机前的观众也在思考和讨论时间的真谛,而当某个嘉宾时间用尽开始倒数时,更让人有一种人生紧迫的即视感。

同时,《极限挑战》也是一档强调剧情的综艺节目,比如一开始连规则都没有搞清楚,看起来最“笨”的王迅,却是最后的胜利者;黄磊和黄渤以为一切尽在掌握,但最后却都马失前蹄……就像六位嘉宾在节目最后喊的口号:“这就是命啊!”先得到的、得到最多的都未必能赢,只有笑到最后的人才是最终的胜者,而只要有韧劲,身边最不起眼的人都有可能影响大局。这种对节目剧情的强调,也让《极限挑战》比一般综艺节目更能引发思考。

展现男人拼搏,体现兄弟情谊

《极限挑战》也是对男人拼搏精神的一种展现,节目中六位嘉宾一开始各自为战,每个人都是“追杀”和被“追杀”的对象,这时候除了考验嘉宾们的体力,更加考验他们斗志斗勇的聪明才智。比如在第一期节目中,罗志祥和张艺兴就通过向对方曝光自己“追杀”对象的方法,互相取得信任结成同盟,而“军师型”的黄磊,则通过认真分析和仔细思考,来得出对自己最有利的“追杀”方式。

当第一阶段游戏结束,六位嘉宾分成两组pk的时候,这时又体现了兄弟同盟的情谊,以及敌我双方的智力比拼:孙红雷对黄磊的死缠烂打;黄渤当面“窃取”张艺兴的刷碗成果;当某个队员“时间”快要用尽的时候,队长必须毫不犹豫将自己的“时间”送给对方;而在最后时刻,已经背叛投敌的张艺兴,又剧情反转上演“无间道”帮队长王迅获胜,这一幕幕“有笑点、有泪点、有看点”、展现人性的戏码,给电视机前的观众送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饕餮盛宴。

下一页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