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周立波讽刺汉服表演似洗浴中心 网友:应公开道歉

2015年06月29日06:49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质疑周立波讽刺中国服装文化

周立波的“犀利大嘴”又惹事了。6月27日晚播出的《中国梦想秀》上,周立波评价汉服表演像是洗浴中心出来的,遭到诸多网友质疑。节目中一位圆梦者表示,对周立波不了解汉服文化表示理解,但对他的说法无法认可。浙江卫视方面称对周立波言论不方便多谈。周立波方面则一直没有回应。

网友:希望周立波公开道歉

当晚的节目中,一组表演者在舞台上穿着汉服进行了表演,并做了中国传统礼仪方面的展示介绍。身为梦想大使的周立波,在他们表演结束后,一方面问表演者:“(穿上汉服)晚上九点半以后走出去,会不会吓到人,肯定走的是像援场一样。”随后调侃道:“你们是哪个洗浴中心的。”

周立波的此番言论遭到了网友的质疑,认为周立波应该公开道歉:“你可以不喜欢汉服,但说是从洗浴中心出来的就太欠妥,表演者中还有小女孩呢。”

随后,记者联系到当晚的其中一位表演者,他表示当晚的录制的确产生了一些不愉快:“周立波的诸多质疑我们都理解,正因如此我们才站在舞台上,希望大家能够了解这是我们的传统服饰和文化。坦白说,我在现场可以感受到周先生的一些情绪,不说排斥,起码他对汉服复兴暂时不能理解,由此派生出汉服制式在作秀的想法也是可以理解的。所以节目录制进行到后面,我们都有了一些火药味。”

华商报记者也联系到浙江卫视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这个视频我还没看到,要看过完整视频后才能回复,不然难免有断章取义的情况发生。”至于网友希望周立波公开道歉的意愿,对方表示:“我们需要和艺人方确认后才可以进行回复,现在不方便说什么。”

专家:周立波对民族传统服装不了解

关于周立波对汉服的言论,服装史研究专家兰宇昨日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汉服是我们民族代表性的服装,历史文化深厚,周立波作为一个公众人物这样评价汉服是不合适的,这反映出他对民族传统服装的不了解。”

兰宇说:“从表演角度来说,汉服表演呈现的状态是合适的。但是,现实中你如果穿着汉服外出就显得‘突兀’。网友从汉民族传统服装的角度对周立波提出质疑是合理的,他的确不应该这样说。”兰宇认为在推广汉服上大家都应该去弘扬、保护和传承,汉服是民族服装,忘记传统并不可取。

但是兰宇也强调汉服的推广不能不讲场合和条件,“它毕竟有着鲜明的历史特征,现在把汉服穿出去你自己也会觉得怪怪的,就像秀场的服装。所以,传承我们的服装,是在一定的场合下推广,既要体现传承性还要符合时代的特点。”(记者 朱秦冀 解晨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