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我国首发网络禁毒自律规范 百度腾讯等签承诺书

2015年06月30日06:5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首发网络禁毒自律规范百度腾讯京华网等签承诺书

  昨天,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公安部、最高法、最高检等发布《中国互联网禁毒公约》,这是我国首个面向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和网民的禁毒自律规范。当天,58家网站和快递企业签字承诺拒绝毒品。

  《中国互联网禁毒公约》由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牵头,会同中宣部、网信办、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工信部等联合发布,是我国首个面向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和广大网民的禁毒自律规范。当天,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京华网、百度、腾讯等50家国内主要互联网企业以及中国邮政速递、顺丰速运等5家寄递企业负责人现场签署承诺书,宣誓对网络涉毒问题保持零容忍。

  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刘跃进表示,该公约是在现实毒品违法犯罪与网络关联日益紧密、网上涉毒活动日益突出的新形势下推出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全面落实互联网禁毒工作主体责任,鼓励动员广大网民共同参与网上禁毒斗争。

  刘跃进表示,今后将在互联网、物流快递的流程上,把网上涉毒问题从体制、机制和技术上堵死。对一些涉毒比较多的企业和行业,将根据情况与企业进行沟通,采取措施杜绝。对于极少数、极个别不重视或屡教不改的企业,其涉毒问题严重且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今后将会同有关的政府部门进一步调研,研究出台相关的处罚、取缔和追究责任的相关措施。

  ■相关新闻

  网络扫毒破获1.4万余起案件

  据公安部禁毒局局长胡明朗昨天通报,从今年4月启动的网络扫毒专项行动,已破获互联网涉毒案件1487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2871名,缴获各类毒品3.37吨、易制毒化学品9.51吨,枪支225支、子弹1184发。

  据胡明朗介绍,针对网上存在传授大量涉嫌贩卖毒品、传授制毒方法等违法信息,公安机关汇总关键词、相关隐语、暗语等,组织相关部门集中开展清理,严格落实网店实名注册,共清理整治网上贩卖毒品、易制毒化学品、制毒工具及传授制毒方法工艺等违法有害信息8.3万余条,关停取缔涉嫌联络销售毒品、易制毒化学品及组织聚众吸毒等违法网站832家、关停涉毒通讯账号576.8万个,通报有关部门停止解析涉毒违法网站域名529个。(记者袁国礼)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