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6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明星真人秀节目的类型、诉求与表征

冯莉颖

2015年07月01日13:05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摘要:中国电视综艺节目已然迈入真人秀时代,其在类型上呈现出多样的特征;在消费主义充斥的当下,节目都充满了对利益的诉求、对娱乐的诉求以及对情感的诉求;在大量真人秀节目中,同时呈现了突出的生态位重叠、生态位分化的特征。

关键词:明星真人秀;类型;诉求;表征

自本世纪初中国电视综艺节目进入真人秀阶段以来,内容丰富、情境多元、表达方式多样的真人秀节目充斥荧屏,在众多的真人秀节目当中,明星参与的真人秀节目尤其引人关注。以明星在节目中的参与方式为标准,主要呈现出明星评判真人秀和明星演出真人秀两种类型,本文主要探讨的是明星演出真人秀类型。

一、多样的节目类型

电视真人秀节目自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引进至我国以来,一直保有稳定的发展势头,尤其是自湖南卫视推出明星亲子互动真人秀《爸爸去哪儿》之后,国内的电视明星真人秀节目出现了井喷的趋势。近两年来,竞技类明星真人秀节目的出现更是令人眼前一亮,如浙江卫视引进自韩国的《奔跑吧兄弟》。

纵观明星真人秀节目的表现内容,我们可以将明星真人秀分为六大类:第一类,明星竞技真人秀,如由明星挑战不同音乐风格的真人秀《全能星战》、明星跳水竞技《星跳水立方》、知名歌手歌艺比拼真人秀《我是歌手》、星二代的才艺竞技励志真人秀《我不是明星》、全明星环球竞速真人秀《极速前进》、老牌明星竞技真人秀《掌声响起来》、明星大型户外竞技真人秀《奔跑吧兄弟》;第二类,明星情境体验真人秀,如艺人假想结婚实境真人秀《我们结婚了》、明星恋爱真人秀《如果爱》、新家庭生活体验真人秀《明星到我家》、明星户外生活真人秀《这就是生活》、明星姐弟自助远行真人秀《花儿与少年》、明星旅行竞技真人秀《两天一夜》(四川)、老艺人旅行类真人秀《花样爷爷》;第三类,明星跨界体验真人秀,如《烈火雄心》、中韩明星戏曲体验真人秀《叮咯咙咚呛》、明星跨界时尚真人秀《女神的新衣》;第四类,明星模仿秀,如《百变大咖秀》;第五类,明星纪实亲子真人秀,如明星户外亲子互动真人秀《爸爸去哪儿》、明星亲子真人秀《爸爸回来了》;第六类,明星整蛊真人秀,如《隐秘而伟大》;在众多的明星演出真人秀节目中,有一些节目同时呈现出多种节目类型杂糅的特点,如推出的《丛林法则》,既有明显的体验性质,又在体验的过程中对明星设置排名、淘汰等赛制,颇具竞技意味。

二、多元的诉求

明星演出真人秀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明星成为消费品,美国经典职场挑战类真人秀《学徒》中主持人兼制片人唐纳德·特朗普面对第七季的十四位明星学徒说,无论你乐意与否,你们都是商品,我也是商品,直露的说法恰恰印证了当下以明星为主要诉求对象的真人秀节目中对明星的定位。

(一)利益诉求——消费成为主导

当然,在明星演出真人秀中,商品还不仅仅是明星本身,广告商的介入是一大亮点。《爸爸去哪儿》第一季冠名费用为2800万,在业内被称为最划算的冠名。第二季冠名被伊利QQ星取得,第二季热播受到好评之后,伊利再度发力,再度拿下第三季冠名权。无独有偶,在收视率较高的明星真人秀节目中,我们都能找到商家冠名、贴片广告、植入式广告的身影。如《奔跑吧兄弟》中大众凌渡汽车全程冠名,不仅口播广告多次在节目中插播,还多次以道具身份亮相在节目的竞技环节中;引进自美国的全明星环球竞速真人秀节目《极速前进》不仅将英菲尼迪汽车全程植入竞速环节,更是将其“敢爱”的产品诉求与节目本身的情感诉求融为一体。

广告商经由电视搭建的产业与资本深度结合的平台,将金钱资本与象征资本糅合、重塑,获取了更多的有形资本与无形资本,成功介入电视节目。电视节目出让时间段获得了优厚的资本支持,广告商在注意力稀缺时代获得了人们的关注度,呈现了双赢的局面。

(二)娱乐诉求——自娱自乐与大众狂欢

2013年上半年在江苏卫视和浙江卫视出现了两档明星——跳水节目,《星跳水立方》和《中国星跳跃》,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两档节目一档注重跳水本身的专业性,在参与的明星中决出胜负;一档注重节目本身的综艺性和娱乐效果,不仅捧红了素颜女神王丽坤,更是使“整容”“天然美女”等话题一度占据娱乐版头条位置。与2013年上半年两档节目广受关注不同的是,在众人的期待下,两档明星跳水节目的第二季都未能与观众见面,该类型节目也难免落得个“昙花一现”的境遇。

从早期的《情书》到近些年的《我们结婚吧》,“明星恋爱真人秀”节目在韩国颇有市场,湖北卫视于2014年推出的《如果爱》则是该类型节目在中国的首秀。这类节目中,节目提前设定规则和特定情境,男女明星之间的关系是虚构和假想的,明星之间并不是真正的情侣或夫妻关系,因此,虽然他们的互动和行动是真实的,但会有很大比重的表演成分,这种在特定规则和情境下根据既定的人物关系表演出来的一系列反应正是观众期待看到的。《如果爱》共有六位明星,由中韩两国明星参与,拍摄场景横跨两国,在人物选择和搭配上对年轻人和特定粉丝群体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因为该节目在明星选择上注重推新,多名艺人之前知名度不高,受关注度较小,导致节目的收视率并不理想,颇有自娱自乐的意味。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