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党报评论融合发展论坛>>嘉宾发言
人民网>>传媒>>正文

青海日报社社长张伟:拓展八度空间,用好金话筒

2015年07月15日15:3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7月15日电 7月10日下午,“党报评论融合发展论坛”举行了“高端对话”。来自人民日报和全国31家省级党报的主要领导,围绕“党报评论如何用好‘金话筒’”“当评论遇上互联网+”“激发党报评论的共同体意识”三个话题,刮起了强劲的脑力风暴。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李宝善作了闭幕讲话,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全程主持。

青海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张伟

以下是青海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张伟的发言摘编:

人人都拥有麦克风,但并不是谁都能拥有金话筒。在掌握金话筒方面,党报有着天然的优势。要用好金话筒,关键是拓展八度空间。

一是提升高度,擎起评论大旗,增强引导力。党报评论就是要高举旗帜,紧紧围绕中央大局和省里工作,刊发一些有理论思考、有实际材料、有经验总结、有对策建议、有较大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的评论,发出时代强音,做到“顶天立地”,凝聚共识,发挥“领军”和“定海神针”的作用。

二是挖掘深度,树立党报权威,增强思想力。党报要通过深刻的观点、透彻的说理、缜密的推理,解疑释惑、纾解矛盾,提高评论的传播力、影响力和生命力。

三是加大密度,及时准确发声,增强传播力。装聋作哑保持沉默,是对舆论主导权的自我放弃,是评论工作的最大失职,而多发声、发好声的前提是加大评论的密度。玉树地震后我们连续37天每天发一篇评论员文章,这种力度密度是空前的。

四是追求速度,探索报网互动,增强时效性。一方面对当日发生的重大事件发表评论,次日见报。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第一时间发布观点,力争先声夺人,先入为主,形成主流声音,有效引导舆论。

五是延伸广度,坚持开门办报,增强影响力。关门搞评论,自说自话不行,最终将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被读者和市场抛弃。获悉中央博士团来青挂职的消息后,我们给每位博士团成员送约稿函,请他们撰稿,他们的稿件也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六是注重软度,创新宣传形式,增强亲和力。应该更多站在读者的立场上,改革评论的写作方式和手法,使之更富有针对性,更加活泼和喜闻乐见,力避枯燥、干巴和说教。

七是聚焦关注度,打造评论品牌,增强竞争力。树立一个评论好品牌会大大提高阅读率,进而评论才能被读者认可,才能深入人心。青海新闻名栏目《西海论坛》、大型评述性文体“江源平”,都已经成为青海日报的品牌和宣传“重器”。

八是突出预见度,提高策划水平,增强主动性。配评论,一个“配”字说明了它在地位上的从属性和时间上的滞后性,是一种被动式的评议,需要我们主动出击,对一些苗头性的问题及早预见,捕捉具有前瞻性的选题,进行有效舆论引导。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