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浅议中国电视节目的本土化与国际化战略

张瀚文

2015年07月21日09:3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自1958年5月1日北京电视台成立以来,我国电视工作者制作出许多优秀的电视节目。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电视节目逐渐走入数量多、质量差的局面,即使能红极一时的电视节目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走向没落。本文将从本土化战略与增强国际竞争力两个方面,谈谈我国电视节目的改进之路。

关键词:中国电视节目;本土化;国际竞争力

自1958年北京电视台成立以来,我国电视工作者们不断探索求新,为满足我国观众的需求,制作出许多优良的电视节目。但随着改革开放与西方理念的传入,我国许多节目开始不适应观众的需求,《实话实说》《正大综艺》等电视节目收视率逐渐降低。与此同时,由于我国电视产业发展较晚、机制不够成熟,导致我国电视节目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越来越低,如何既满足国内观众观看需求的,又能增强我国电视节目的国际竞争力,已成为我国电视人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一、本土化战略

广播电视产业本土化战略系指广播电视企业根据自己的核心能力的大小,按照目标国际环境的差异程度,从语言、技术和文化等各层次提供不同程度符合目标商场消费者需求的电视产品或服务[1]。随着社会的发展,观众与电视节目的心灵契合度成为衡量一个节目的重要标志,电视工作者必须根据不同层次受众的心理期待制作节目,才能做出符合我国观众需求的电视节目。

(一)抓住民族传统文化精髓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在长期的积淀中,形成了特有的中华民族的文化构成。我国的文化构成是以儒家思想为基本结构,结合释、道等思想观念。宗族血缘、以孝为先、礼仪谦让等都深深地印在我国国民的心中。在此基础上,我国的电视节目必须符合传统观念的精髓,掌握我国的传统文化,以亲情为基础,达到以情感人。例如我国独有的《春节联欢晚会》,作为一个团圆节日的庆典,导演往往采用回家、团圆等为主题设置节目。

除此之外,展现祖国的悠久文化、大好河山也是电视节目本土化的一个方面。展现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秀丽的风光可以使观众产生共鸣,在熟悉的氛围中达到与节目心领神会地交流。如湖北卫视的《中华好诗词》、中央电视台的《正大综艺》等都是此类节目的代表。

但当下我国电视节目往往只汲取国外优秀节目,而不重视对我国传统文化进行深刻的研究。如《我爱记歌词》《麦霸英雄会》等选秀节目虽然在一开始博得了不凡的收视率,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类节目的收视率往往大不如前。因此,汲取我国优良的传统文化,达到节目内涵与节目形式的统一,是我国电视节目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二)增强节目的创新性

近年来,我国电视节目以引进国外优秀节目为主。据统计,2010年时,北京电视台共有13个频道,其中自制节目约占总播出时间的22%,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18︰00~24︰00时段的六个节目中,除新闻联播和海外剧场外,其余4个节目均为自制节目[1]。而2014年,共引进海外节目64档,其中,32档为2014年新引进节目。其中,央视共14档,湖南卫视5档,浙江卫视8档,而收视率较高的《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等都来自国外引进。如此大的引进数量虽然可以使国内电视工作者借鉴学习,但同时也为电视产业的发展埋下了祸根。近年来,美国、韩国等国家新综艺节目数量不断下降,作为以引进为主的我国势必走向困境。

除了对国外节目的过度引进外,我国电视节目的同质化现象也极为严重。当《超级女声》获得了火热的追捧后,《加油好男儿》《麦霸英雄汇》等节目一窝蜂地出现,这样不仅无法获得如《超级女声》一般的收视率,反而造成观众严重的审美疲劳。就连名噪一时的《超级女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节目收视率就下降了50%[2]。同质化现象不仅造成了观众的审美疲劳,同时也使制作者无心进行创新改造,粗制滥造的效果是对观众以及电视节目本身极大的不尊重。照此下去,电视节目终将失去广大观众的亲睐。

此外,还值得注意的是创新的底线,一些节目为了追求形式上的创新而忽视了电视节目的大众意义,如《我的丑娘》《双面胶》等电视剧,为了标新立异,制作出完全不符合人伦情长的作品,只会让观众看后感觉不适,得不到其想象中的效果。

(三)以观众为本位的节目策略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媒介平台的增多,以及大众文化的无限制传入,观众所依赖的娱乐方式不再局限于家中的电视机。多样化的选择使得电视工作者不得不考虑观众的需求。观众的角色逐渐发生改变,从“观看者”走向“操纵者”。在这样的环境下,目标观众的设定是电视节目制作及编排必须思考的。

首先,在其内容、文化等方面要符合观众的心理接受习惯。我国有五十六个民族,34个省,每一个地域有不同的特点。针对不同地域观众要制定不同的地方节目。例如广东省、福建省属于沿海城市,当地观众对海峡两岸的局势较为关注,应多设置新闻类节目解答两岸问题,如福建卫视《东南晚报》专门针对台湾局势进行讲解,并邀请当地著名解说人解说当地情况;北京等地区属于政治、金融大省,其制作节目应符合全国的大政方针,考虑全国人民的观看需要;上海、浙江等地经济比较发达,相对而言对于娱乐性要求较高,应多设置具有品牌效应的节目。

此外,电视节目的编排也是极为重要的一个部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节目总编导唐·休厄特说过:“对于我们来说,竞争的对手不是其他电视台的节目,而是使观众分心的家庭环境。[3]”针对不同受众的时间安排不同时段的电视节目也是极为必要的。如黄金时段安排新闻与热点电视剧,周末安排娱乐节目,都是根据受众需求设置的。

下一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