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 网上炒股用户半年增近五成

2015年07月24日07: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上炒股用户半年增近五成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昨天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其中手机网民占比提升至88.9%,网上炒股用户规模显著提升。

  截至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半年共计新增网民1894万人。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较2014年12月增加3679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4年12月的85.8%提升至88.9%。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中国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27.9%,规模达1.86亿,较2014年底增加800万人。上半年全国新增网民1894万人,其中农村网民占48.0%,比整体网民中农村人口的占比高出20个百分点。而农村地区新增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达69.2%,这说明农村人群互联网普及的难度相对较低,将来可转化的空间也较大,而移动互联网是最快的普及方式。

  报告指出,上半年,我国个人互联网应用发展加速分化,电子邮件、BBS等传统互联网络应用使用率继续走低;搜索、即时通信等基础网络应用使用率趋向饱和,向连接服务方向逐步发展;移动商务类应用发展迅速,成为拉动网络经济的新增长点;网络支付从线上走向线下,使用率增长迅速。此外,网络炒股成为网民投资焦点,由于股市带来的用户分流,使得网络余额理财类应用的使用率增长出现停滞。

  上半年网络金融服务类应用发展紧随金融市场变化,网上炒股网民的规模显著提升,截至6月,网上炒股的用户规模达到5628万,较去年增长了47.4%。上半年,网上炒股或炒基金的用户规模增加1809万人,其中年龄在30岁及以下用户占到41.8%。截至6月,购买过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为7849万,与2014年底持平,网民使用率为11.8%,较2014年底下降了0.3个百分点。股市对于低龄理财者群体产生较强吸引力,而低龄、低净值投资群体恰是互联网理财用户的核心用户群。此外,受宽松货币政策影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持续下跌,当前市场主流产品收益率跌破4%,“宝宝”类产品自身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有所减弱。这使得网络余额理财类应用的使用率增长出现停滞。(记者廖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